F-1自廢武功!?-FIA公佈改革新方案
AUTONET記者:李承儒(07/21/2004星期三)
世界上最花錢的運動:F-1賽車,近年來各車隊各項預算及研發成本節節升高,讓諸如:JONDAN及MINARDI等私人小車隊大喊吃不消,掌管此項賽事的國際汽車聯盟〈FIA〉為了有效抑制各車隊繼續花錢如流水、無限制的增加預算,並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安全性,今年F-1賽事開季以來便一直提出如:降低引擎排氣量、限制輪胎使用等改革方針,然而就在賽季過了一半後,FIA終於在日前公佈一份初步的整體改革方案。

FIA最新的改革方案如下:


1.輪胎方面:自2005年開始,每位車手於每一分站賽事中,僅能使用兩套輪胎,一套用於週五與週六的自由練習,另一套則是用在排位賽及決賽中,在決賽中輪胎若受損,僅可將前一套於自由練習使用之輪胎拿來替換,而且換胎過程中車輛不可進行加油,如此一來輪胎的壽命必須提升至350公里,而非原本的約80公里。

2.空氣動力學:
同樣自2005年開始,為減少F-1賽車的下壓力,F-1賽車車身將有所改變,鼻翼高度增高,並限制分流器高度,預估將較目前減少25%的下壓力,拖曳阻力則只降低約4%。由於下壓力的降低,高速穩定性也會降低,F-1的速度勢必不如以往。

3.引擎:
A.2005年賽季開始,每顆引擎必須至少使用兩站賽事以上。
B.2006年賽季開始換裝排氣量2400c.c、90度角V8引擎,且諸如:可變進氣岐管、可變進氣正時等關於引擎與進排氣系統之高科技將被限制使用,引擎及進排氣系統相關套件材質也將有所限制。
C.至 2006年與2007年賽季,若仍然有車隊無法換裝新的2400c.c V8引擎,則可繼續使用現有的3000c.c V10引擎,但引擎最高轉速將受限制。

依據上述的規定來看,還有許多矛盾及細節值得商確,如:決賽時一套輪胎用到底,賽事末期賽車勢必因輪胎磨耗、抓地力下降,使得車輛過彎的安全性減低,還是FIA就只想到降低速度。而限制使用引擎及進排氣系統的相關科技,那引擎供應商多年來用於這方面研發所下的努力,形同白費,現今賽車科技運用於市售車之上比比皆是,斷了研發的動力來源,如此做法也間接影響了汽車科技的進步;還有換裝新引擎,引擎供應商得在2006年前,同時花更多的精力研發2005年所使用的現行規格引擎與2006年要用的新引擎,兩年內的研發經費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那各車隊是不是乾脆利用引擎方面的第三條規定,延後新引擎的研發,用現行引擎先撐到2007年再說。

目前,此項規範仍未正式確定,這項規範至少要取得八支車隊的同意,且於九月六日前也未有任何車隊提出更佳的方案下,才會於明年賽季正式實施,但是以目前新規範的細節未明及先前幾家主要的引擎供應商的反應來看,此案被翻案的機會頗高,相信在本季賽事結束之前,FIA與各車隊之間的拉鋸戰將不會停止。


 
 
07/2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