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星現身故宮─MERCEDES-BENZ世紀古董車巡迴展!!
AUTONET記者:王俊凱(04/30/2004星期五)
由MERCEDES-BENZ舉辦的「閃亮的銀色之星─MERCEDES-BENZ世紀古董車巡迴展」,將自2004年5月1日至6月15日,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開展,六輛加起來超過500歲、曾見證三個世紀人類文明史風起雲湧的古董車,將由德國MERCEDES-BENZ博物館空運來台,首度踏上亞洲的土地,這也是台灣近年來最完整汽車文明演進的具體展示。
「MERCEDES-BENZ世紀古董車巡迴展」,預定於台灣、韓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以及菲律賓等八個亞洲國家巡迴展出,並選定台灣為展覽的第一站,六輛古董車均來自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的MERCEDES-BENZ博物館。成立於1923年的MERCEDES-BENZ博物館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博物館,每年吸引超過48萬人次參觀,也完整保存了歐洲近代汽車工業發展的軌跡。

聯手促成世紀經典品牌MERCEDES-BENZ的兩位傳奇人物─卡爾.朋馳(Karl Benz)與格特列.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可說是現代汽車工業的始祖。大約在120年前,他們兩位憑著對汽車研發的熱情以及登峰造極的技術,開啟了現代汽車工業的大門。無疑的,MERCEDES-BENZ已成為擁有卓越造車工藝與顧客導向創新的化身。在今日,象徵機動化的陸、海、空交通工具的Mercedes-Benz三星標徽,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商標之一。

本次展覽的六輛古董車包括1886年全世界第一輛以整體概念所製造的汽車─朋馳一號Benz Patent Motor Car,這也是汽車史上第一輛將車架與引擎結合在一起的車輛。而戴姆勒於1883年設計的第一具高速引擎也將同時展出,這是一具使用熱管式點火裝置的高轉速四衝程引擎,這具測試引擎是引擎發展史上的創新設計。

此外,在1901年具有35匹馬力的Mercedes,是突破現代汽車製造的一項傑作,這輛車是第一部掛上Mercedes 商標的車款,在賽車場上更有著傳奇的勝利。它在1902年正式被命名為「Simplex」,而37/70馬力版本的Mercedes則是1907年的版本。

另一個展場焦點是有著「蛇車」這個外號的Benz 8/20 hp Convertible Touring Car,在1912年首次露面,由於這款車具有魅力與創意的外觀設計,加上它的喇叭看起來很像是令人害怕的蛇,因此獲得「蛇車」的外號。

還有1924年製造的Mercedes 28/95 hp,它是第一款豪華系列的Mercedes汽車,這款車讓Mercedes從此與性能及高級的形象相連結,它被視為是跑車而不是作為高級的代歩車。這款車所搭載引擎的創新技術讓它獲得了很多的讚揚,很快它就成為賽車場上的常勝軍。

而另一款象徵德國經濟奇蹟的Mercedes-Benz 300,在1950年代,此車款因為擁有舒適及豪華的內裝而成為高階主管的理想座車,德國總理Konrad Adenauer堅持使用Mercedes-Benz 300作為他的座車,所以這輛車也被稱為「Adenauer Mercedes」。

「閃亮的銀色之星─MERCEDES-BENZ世紀古董車巡迴展」將配合故宮「德藝百年」德國國家博物館珍藏展,同步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覽,屬於德國文化中國寶級資產的六輛古董車,將與德國文物展相互輝映,激盪出德國在繪畫、雕塑、工藝及汽車科技各面向的輝煌成就,展出時間為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相信藉由本次展覽,可以讓更多人們親身體驗MERCEDES-BENZ的經典氣息與不朽傳奇。


 
 
04/30/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