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4×4車主可考「保育駕照」?
AUTONET記者:曾祥杰(10/28/2003星期二)
喜愛拓荒探險的4×4駕駛人請注意!明年起,您或許可望透過「保育駕照」的考核方式,成為協助「生態調查」等學術活動的「義工駕駛」;而國內各車商業者也可能配合政府與保育協會,在SUV與4×4車款的「車主手冊」中,加入各項宣導事項及公約,籲請擁有越野能力的車主們配合,共同保護台灣的大地與生態。

鑒於4×4越野車與生態保育間的相互影響,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等單位,邀請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裕隆汽車公司、中華越野吉普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機關團體,共同出席了一系列名為「傳動大地 綠野有約」的生態研討座談,在近日兩次召開的座談會後,有了初步的共識。

包括越野吉普車協會等全國80支車隊代表都熱烈回應了這次座談,與會者並建議,為了讓4×4車主提昇對保育觀念的加強與認同,並且適切的應用越野機動車輛,從事戶外活動,未來可能透過更具體的宣導方式,例如與汽車廠商合作,於出廠的新車使用手冊中,加入適當的教育文宣;或是由政府訂定的規約說明,使車主了解台灣棲地保育觀念和安全駕駛的守則。

同時也可透過車廠與保育協會合作,並且由林務局督導,推動「生態保育義工駕駛培訓計劃」,設計完整的研習課程與學程護照,內容包括林野地區的安全、駕駛原則及生態知識與棲地保育觀念等等;同時籲請主管單位頒發結業證書或識別證照,使合格的義工駕駛人,可申請參與研究機構的生態調查計劃,或者有限度的進入棲地保育區從事活動。

而這項共識也在本週一(27日)獲得政府、保育團體、越野吉普車協會、DCT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以及裕隆汽車公司的初步認同,各方都表示非常樂意支持台灣環境保育的工作,同時也藉此讓4×4車主提昇自我責任感與體認,讓擁有「無所不能」機動車輛的駕駛人,以「自我榮譽心」來協助寶島山林生態系的維繫,發揮「尊重生命 有所不為」的精神與風範,從事適當的郊野地區駕駛活動。

戴姆勒克萊斯勒JEEP更強調,早自1990年10月起,該公司就集合了將近50個組織,成立「Tread Lightly」協會,長期執行越野遊客與自然環境保育的相關問題,同時並提出:1.接觸大自然時盡力降低對環境的影響。2.尊重大自然中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3.造訪大自然前先自我教育,做好充分計劃與準備。4.離開大自然前讓自然環境恢復原貌甚至更好。5.享受保護自然環境的成果與快樂。等五大呼籲,請越野車主們共同自律遵守。(www.jeep.com)

當然,在具體結論出爐以前,各與會者仍將努力訂定明確的目標與配套方案,未來這項措施將在宣導與教育的前提下,籲請所有SUV及4×4,甚至全體駕駛人自發性的尊重大自然,不讓「機器的喧擾」打擾了人類與生物共享的美麗及寧靜,也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保有更好的山水。



 
 
10/28/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