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第一現場 中央對開式與滑門成未來主流
AUTONET記者:曾祥杰(10/23/2003星期四)
在本屆東京車展中,除了看足人性化科技所加諸的操控介面外,另一個主流就是「中央對開式」車門與「滑門」!這兩項設計幾乎襲捲了本屆東京車展的概念車設計,引領風潮的MAZDA、TOYOTA、NISSAN、HONDA等強勢大廠,以及SUZUKI、DAIHATSU等等,都熱烈響應了這種開門法!讓未來的車輛在乘客上下車、或是裝載的便利性等等,都廣為提昇;成為一大趨勢。

首先,在展場中從最令人熟悉的MAZDA RX-8開始,一路往前走就充斥不少「中央對開式」車門的各式車種。包含NISSAN Serenity、MITSUBISHI Se-Ro、TOYOTA Fine-N、SUZUKI Freeze…都是中央對開門車種;而DAIHATSU City ai、SUZUKI Mobile Trrace Bus…等等,則都以滑門來取勝;如此設計的好處,除了能讓乘員上下車更便利外,在窄巷搬運貨物時,也更加的方便!不過,車身鋼性的加強,則是關乎車體安全的重要因素。

TOTOTA現場解說人員表示,目前中央對開車門已然蔚為風潮,而準備首度回銷日本的LEXUS,更在全新LF-X概念車上,應用了這種理念,讓運動化的SUV車種也能夠擁有最佳的空間利用度;同時,向來擅長都會型小車的SUZUKI與DAIHATSU,更徹底將「滑門」裝置在旗下小型概念車上,DAIHATSU的人員更強調,未來的小型車產品,在滑門的大量應用下,對於空間的開闊感更有幫助,也讓未來小型車的功能更多元化,可和提供更具休閒的機能。

因此,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將來這樣的車門設計,也會應用在未來的國產車或是日本輸入車上,讓國人也能享有這樣全面的造車進化,與更方便的用車生活。



 
 
10/23/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