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oner or later, the World will catch up!新Saab 9-3 Aero上市廣告影剖析
AUTONET記者:敬璽(05/14/2003星期三)
依山傍海、景色宜人的公路上,一陣狂嘯劃破寂靜,Saab 9-3 Aero自遠端疾駛入鏡。接下來是一連串車行過彎的短接鏡頭,退檔、進檔、直線加速…,刻劃著Saab 9-3 Aero迅速靈活的反應性能,而車身的迷人線條亦在這幾秒中時而乍現。

像9-3 Aero這種性能車款,最不願意的恐怕就是停車囉!然而就在停車的這一瞬間,所有車窗外的事物,居然呈現出近乎凝結的狀態,蘋果下落的速率變慢了、行人的腳步變慢了、卡車行駛變慢了、水花的濺起變慢了、連路人跌倒都變慢了….,剎時整個世界有如停格般地慢動作,駕駛人仔細的觀察著週遭環境的變化。

什麼原因讓在車外的人事物,渾然不知自己有多慢呢?這就是本支Saab 9-3 Aero影片所要強調的重點,也是品牌主張的精髓所在,即“Sooner or later the world will catch up.”。言下之意,Saab眼裡、別人真慢,而你如果沒坐進Saab裡,還真以為世界的速率僅止於此咧!

本影片之所以令人莞爾,可從理性、感性二種層面去加以分析。首先,拍攝技術上,運用的是每秒超過500格以上的慢動作鏡頭(一般為每秒24格),讓慢動作畫面接近凝結的效果,以凸顯快慢之間的反差,此種拍攝技術非常耗費膠卷,故直接提高了製作成本,一般常用此技術之商品以洋酒居多,多半運用在倒酒鏡頭。

再者,在意念的傳達上,顛覆了傳統思維。Aero是Saab 9-3的頂級性能版。性能,一般會強調車的馬力、扭力,或是0-100 km加速幾秒…,故邏輯上“快”會是焦點。Saab反其道而行,自始至終不談快,寧可把絕大部份秒數花在slow motion上,而駕駛者驚訝、狐疑的表情,則是隱喻別人不可思議、難以想像的…慢,最後以“Sooner or later the world will catch up.” 旁白,為9-3 Aero下了一個驕傲的註解。

深具航太科技背景的Saab自造車以來,本著以人為本的實用主義,不斷創新發明,幾乎每隔一段時日就開發出領導業界的特殊配備與功能,若要說Saab引領著汽車研發的潮流也不為過,“Sooner or later the world will catch up.”這句話,不僅透露Saab引領風潮的造車理念,同時也投影在全球高階的Saab車主,他們在各自領域的表現,領導時尚,誠可謂 "潮流 將跟隨你" ──跟隨開Saab的車主。



 
 
05/14/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