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求變 RENAULT商標一百年來換八次!
AUTONET記者:曾祥杰(05/13/2003星期二)
RENAULT汽車是世界最悠久的汽車公司之一,而雷諾的企業標誌也是變化過最多的一家汽車公司,想了解一個經典品牌的歷史與企業精神,自然不能忽略其CIS企業識別的設計。有趣的是,這個以菱形商標著稱的汽車大廠,創立百餘年來,其商標一共換過八次!卻十分符合雷諾創新求變的造車理念。

雷諾在建成之初,公司用創始人路易•雷諾(Louis Renault)的姓氏命名,商標則是以字母大寫的「L」和「R」組成以示呼應,並無菱形線條在內;而後到了1906年與1919年,雷諾所更換的兩次商標分別以第一輛Voiturette汽車,以及FT 17式坦克車為圖樣,以紀念雷諾的光榮成績。

1923年雷諾改用圓形進氣口作為商標圖樣,以強調它在汽車與引擎技術的成就;但是不到兩年後,雷諾就決定將圓形改為更鮮明的鑽石菱形,於是菱形廠徽從1925年起成為雷諾產品的標準象徵,當時也是雷諾汽車的起飛期。到了1959年,雷諾只有簡化代表進氣口的線條,大致上則無更動。

但是1972年時,雷諾正值擴充規模與市場的重要關頭,雷諾需要更有力且容易辨識的商標,於是出現了四個菱形重疊交錯的設計,新生代的雷諾5、11、19、21、25等知名車系,也掛著此四重菱形廠徽上路,雷諾稱之作「四維」廠徽。

因為,雷諾汽車認為,由四個菱形拼成的圖案,象徵雷諾三兄弟與汽車工業融爲一體,表示雷諾能在無限的(四維)空間中競爭、生存、發展。而隨著雷諾近年來精質化、豪華化的發展,四維廠徽已演化成一個鍍金菱形徽章,象徵新世紀的RENAULT雷諾汽車,擁有更堅固且高級的汽車產品,以及前衛先進的企業形象。



 
 
05/13/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