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家族的小兄弟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1/29/2003星期三)
BMW的X系列會再添成員,早已是意料中的事。大型的X7計劃目前雖尚無佳音,但面對同級對手賓士﹝GST﹞及凱迪拉克﹝Vizon﹞市場擴張的壓力下,這款高級SUV的問世也是無可厚非。

不過SUV迷們也不用太過失望,因為2004年初,BMW將先推出X3,孕育了兩年多的雛形,終於即將現身。不同於1999年開始在美國生產的X5,X3可是道地的歐洲車,不過產地不在德國,而是委託地處奧地利格拉茲﹝Graz﹞的Magna Steyr公司製造。奧地利本身雖無汽車廠牌,但現下賓士E和G級、Jeep Grand Cherokee、Chrysler Vayager,甚至SAAB的敞篷車,都是委託這家公司製造。目前他們預計每日生產300輛的X3,一年將會有近七萬輛行銷全球。

X3並非X5的縮小版,然而要說它只是三系列旅行車﹝Touring﹞的擴張,這也不大貼切。與當下的SUV相較之下,X3四米五的長度算是內斂﹝X5全長4.76米﹞,但其兩米八的軸長卻與X5相去無幾。目前BMW還是採用三系列E46的車體,一直要等到2005年下一代的車殼誕生﹝代號E90﹞。

一別於當下市場上的SUV,BMW賦予X3這種車款依新概念名詞「Sport Activity Vehicle」,簡稱SAV。BMW目前預計提供五款引擎﹝如下表﹞,其大略售價,也已經有個譜。這些引擎分別是四和六汽缸,原先計劃上市的一款2.5六汽缸引擎﹝192 PS﹞已被取代。此外,電子氣閥控制科技Valvetronic 還沒用在它們身上,BMW打算在下一代三系列上市時才將此一新科技派上用場。

引擎款式

預計售價﹝歐元﹞

2.0i, 143 PS

33000

2.2i, 170 PS

36500

3.0i, 231 PS

41000

2.0d(柴油), 150PS

37000

3.0d(柴油), 210 PS

41500

一如其「先輩」X5,X3的越野功能事實上也是抓襟見肘。四輪獨立懸吊、恆常四輪驅動,一般情況下62%的驅動力分配在後輪,但真要拔山涉水,這些裝備還稍嫌不足。不過另一方面,X3的煞車科技可就不是蓋的了:電子控制的煞車干預系統ADB-X會依情況所需選擇性對單一輪作剎車干預,還有下坡時的煞車安全控制器HDC﹝Hill Descent Control﹞

今年在底特律車展亮相的是X3的概念車,名為X-Activity。在18吋的巨胎上與眾不同的是其透天全景的車頂,兩邊橫樑有A柱直接延伸到車尾,中間並無B柱的設計。而它置物空間的最小容量500公升,也比X5﹝465公升﹞和三系列的Touring﹝435公升﹞略勝一籌,再把後排座椅一收,其置物量真可謂大小通吃。

X3的座位設計讓車上的四至五位乘客都有居高臨下之感,這是當下SUV高人一等的趨勢。簡化後的i-Drive中央控制系統改進了七系列操控繁複的詬病。既是展示車,引擎也不能漏氣,頂級3.0的六汽缸是其動力來源。X-Activity雖是六檔手排,但明年還會有六段自排一並上市。產地基本款陽春價就一百二十幾萬,您猜到台灣要多少錢?



 
 
01/2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