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緻雪鐵龍汽車集團經略歐陸板塊!
AUTONET記者:JEFF(01/21/2003星期二)
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集團(PSA PEUGEOT-CITROEN)董事長Jean-Martin FLOZ日前對外宣佈,為達成該公司2006年全球銷售4百萬輛的目標,同時為善用東歐國相對低廉的生產成本,該公司決定斥資7億歐元,在斯洛瓦克Slovaquie距該國首府45公里的Trnava市,投資年產量可達30萬輛的重要汽車工廠。按標緻PSA汽車集團曾在東歐國家的波蘭和斯洛瓦克之間做選擇考慮,終以,因而屏雀中選。此一新廠因斯洛瓦克位居歐洲大陸中心的地理位置、廠址又臨近鐵路,具備交通上的便捷性,並可望於2006年正式量產,以裝配PEUGEOT 107和CITROEN C3 等小型轎車為主,計畫雇用的員工數約3500人。

另根據專家的分析,法國廠商在拉丁美洲地區的市場拓銷,因阿根廷等國家處金融風暴危機中,經濟普遍陷入泥沼,因業務推展嚴重受阻,被迫撤資退出市場,遂轉向大歐洲自由貿易區域內的東歐國家投資,一則為接近客戶鞏固市場,一則利用東歐國家高技術、低薪資的勞工來提高法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而在降低生產成本的同時,未來更可進一步奪取新興潛力市場。

PSA公司2002年的全球生產量為327萬輛,年成長3.7%。其中標緻車生產近200萬輛,雪鐵龍車約130萬輛。法國標緻PSA集團2001年的獲利率,曾創1989年以來最高紀錄,達16億9000萬歐元,年成長29%,獲利額佔銷售總額的4.8%。

目前在東歐捷克Kolin一地,法國PSA公司和日本TOYOTA有一合資廠,共同投資額約15億歐元,年可生產30萬輛經濟廉價小轎車以因應中、東歐國家庭所得較低的市場需求。就有關資料,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集團以銷至法國、英國和西班牙的比重較高,在歐洲的市場佔有率為15.1%%,緊追德國VOLKSWAGEN的17.6%,在法國市場的佔有率接近40%。

相對來說,我國目前在東歐也設有工廠的鴻海集團,也是利用了當年和斯洛瓦克同為一個國家的捷克位於歐陸中央位置地理環境,作為經略歐陸的主要基地。看來隨著國際經濟區塊的逐漸成型,東歐也成了除中國以外的另一個受到世人矚目的新興市場!



 
 
01/21/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