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限定、超值、高效、安全更好駕馭,SKODA Karoq黑熊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5/2021星期一)
2017年SKODA推出以加拿大棕熊為名的中大型休旅Kodiaq,全球熱銷,台灣也是訂車得等半年到一年才能交車,而棕熊也為SKODA的SUV家族開啟了一條大道,後繼的Karoq和Kamiq,都有著亮眼的銷售數字,而2021年開春,SKODA TAIWAN投入台灣本土生態保育,推出熊夢想實踐計畫以Karoq,募集台灣黑熊復育方案,並同步打造一台以2021年式Karoq加了黑熊之名的台灣限定版特仕車Karoq黑熊版,它在既有的基礎上,加了更多的操控便利的配備,主動安全科技再升級,車價則下修,具有更高的CP值。



Karoq、Kamiq兩款SUV休旅,因為也都是K起頭Q收尾,因此也被台灣車迷戲稱為小棕熊,三台車架構出SKODA品牌的「熊熊家族」。而這台為台灣市場特調、安全規格和配備再升級的Karoq黑熊版,共推出三個車型:Karoq劍山黑熊版售價 99.9萬,Karoq雪山黑熊版105.9萬,Karoq玉山黑熊版119.9萬。其中入門的劍山黑熊版,即原來112.9萬的入門車型,等於降價3萬,車價低於百萬,在進口同級車之中,可說是僅此一台低於100萬,而高階的玉山黑熊版119.9萬,比起原Karoq高階車型的126.9萬,便宜7萬,雪山黑熊版則是新增車型。

相較於同級競爭車款,Karoq車價確實具有高度親和力,甚至它和國產的跨界休旅比較,像是T牌的CC,其實車價幾乎相近的,而Karoq黑熊版,擁有更高的安全規格,相信Karoq黑熊版的高CP值,應能再帶來一波買氣。

我們此行試駕的是頂規的玉山黑熊版,在外觀上,Karoq黑熊版並沒有做變動,但也沒有加上甚麼熊的印記或徽飾,小編覺得SKODA TAIWAN應該補個黑熊的車貼,會讓這台車更能凸顯它的身份。其實Karoq的造型,和大一號的棕熊Kodiaq十分相似,結合了品牌新的設計語彙,採用波希米亞的水晶玻璃的切割線條,勾勒車身,呈現俐落簡潔又充滿肌肉張力的身形,不過Karoq有時看起來像旅行車,採取低重心、寬車身的設計,離地高度大約17公分,但又有挑高的車頂,深具跨界風格。



Karoq水箱護罩採取音叉式前後排列的直列式設計,視覺上很有層次感,銳利的車頭燈採用高階車款才有的動態光束智慧型LED燈組,也採分離式設計。另外車身拉寬,加上蜂巢格柵的下氣壩拉寬並向葉子板延伸,使得車子的視覺車身重心變得更低。







Karoq車側更像一台旅行車,向車壓下壓收斂的車頂線條,呈現強烈運動感,而黑熊版有的胎圈配置,劍山黑熊版以及雪山黑熊版都是配置215 / 55 R 17輪胎尺寸,我們試駕的玉山黑熊版則升級至225 / 40 R 19規格。而車尾配上短車尾和銳利的C字形尾燈設計,還有加大而且凹凸有致的頂擾流,使它的背影更顯簡潔而有掀背車的運動感,而全車車身下擺採用防刮塑料飾板環繞全車,則是提醒大家它是一台可輕越野的跨界休旅。










Karoq黑熊版的座艙設計配置大抵上也和Karoq標準版相同,採呼應外觀簡潔而銳利的線條,同時用料細緻,以類皮革壓紋的軟質塑料搭配金屬飾板和皮革,配備也十分豐富齊備。駕駛座標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從三輻式改為新年式的雙輻式設計,並結合盤面同樣以亮黑色飾板、鍍鉻飾條,使方向盤更具時尚感, 方向盤右側是儀表資訊顯示切換和ACC主動定速巡航設定等按鍵,左側與中控音響音量和聲控,兩側都比照旗艦Superb追加懸浮式飛梭滾輪 ,可調控音響及電話,操作便利性大增。




儀表採傳統雙環和中央顯示螢幕的設計,雖然簡約而不花俏,但讀取數據資訊卻是十分直覺而清晰,中央顯示彩色液晶螢幕,可顯示油耗、里程、設定、多媒體、駕駛輔助系統等行車資訊,但顯示仍為英文介面,原廠另有全數位儀表做為選配。








中控台觸控螢幕尺寸加大,從8吋升級為9.2吋,內建MIB多媒體娛樂系統,也改用SKODA全車車款配備的CNS 3.0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操作便利性大幅提升,車主可以自由選擇和組合個人偏好的顯示首頁,透過螢幕上「喜愛功能」來設定。中控內建廣播和導航等多媒體系統,還有Smart Link+智慧型行動裝置互聯系統,可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MirrorLink以及SmartGate相連結。另中控也時提供前後停車警示、倒車顯影警示系統,「黑熊雪山版」和「黑熊玉山版」還新增Area View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可提供多種顯影模式與視角,更方便掌控車子四周景物。


全車也有完整的數位行動功能,中控最下方置物格內有手機放置平台,並有兩組Type-C插槽及12V電源插孔,而後視鏡一側有USB插槽,方便行車紀錄器的充電。

全車的舒適性配備也十分齊備,中控下方是全車系標配的雙區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同時配備大尺寸的電動天窗,不過頂規車型則有最新的Air Care抗過敏源及濕度調節系統 。而車側後視鏡還有迎賓照明,會投射SKODA字樣,照亮上下車的地面,



中央鞍座的排檔桿座四周配置電子式手煞、Auto Hold和循跡系統開關。中央扶手下是空間頗寬廣的置物箱,內有活動式置杯架,置杯架底部有可固定寶特瓶且方便開車時扭開瓶蓋的Easy Open固定設計。




除了手套箱,車內也有多樣且十分便利的置物收納空間設計,手套箱採斜置開口設計,不會影響前乘客座膝部,而左側門側置是寬容的置棳物格,並且附有鬆緊帶可固定地圖和文件等物件,中控上方還有一個寬大的置物盒,皆展現SKODA品牌Simply Clever貼心而智慧化的設計。而我們試駕的玉山黑熊版,前座兩個椅背也內建可摺疊的小桌,對親子同行來說,兩張小桌會是最友善兒童的配備。






Karoq黑熊版的座椅也有很不錯的版型,包覆與支撐性俱佳,而我們試駕的玉山版則是標準結合對比縫線的皮質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可調,並附三組記憶功能,前乘客座為手動調整。前後座腿部空間雖不是很寬敞,但就一般身材來說,腿部空間是可接受的,其後座膝部和腿部顯得比較寬容。以小編171公分身高乘坐,後座頭部空間也開闊。






Karoq的行李廂擁有相當寬容的置物空間,高達521公升,比絕大多數同級車都來得大,透過後座6/4分離座椅背前傾摺疊,可擴充為1630公升,另配備電動尾門,置物功能相當優異,而行李底板下還有工具放置格,和可放備胎的預留空間,皆提供額外的置物功能,而行李廂兩側再次展現Simply Clever貼心設計精神,左右都有置物小格,右側下還內建三腳架,左側下方則是置物掛勾,便利性不言可喻。



安全配備維持既有的高規格配置,全車系標配七氣囊、XDS+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和盲點警示之外,主動安輔助科技也全部都是標,內含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 Front Assist (AEB) 前方輔助、後方自動煞停系統和倒車顯影警示系統。


Karoq黑熊特仕版的動力是最新版本的1.5 TSI EVO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50匹最大馬力和及25.5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匹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系統,按官方數據,其時速0到100公里可在加速9秒內完成,極速205公里/小時,性能化表現之,而平均油耗也有出色的表現,平均一公升燃油可跑16公里,符合經濟部能源局第一級能源效率標準。

此一動力系統是一套實用而稱職的動力配置,起步加速雖不兇猛,但起步也十分輕快,檔變換也很流暢,想要更積極而且更活潑的動力表現,可透過中控切換行車模式,在運動化模式下,油門表現會比較激進而多一點熱血,大腳油門,力速變得比較犀利,而方便超越前車。

Karoq黑熊版採VW的MQB模組化平台,懸吊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的配置,底盤具有不錯的剛性和扎實度,在道路上行駛大抵上十分舒適而平穩,顛簸和坑洞路面偶有彈跳,但不很明顯,而在彎路上車身側傾不也不大,進出彎道十分靈巧,同時駕駛者也可取得清晰的路面回饋,就一般駕乘需求來說,Karoq確實是一款面面俱到的優質家庭乘用車。


SKODA Karoq黑熊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498c.c.
引擎最大馬力………150ps/5000-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225/40R19
車長寬高………4382x 1841x 1603mm
軸距……………2638mm
車重……………1395公斤
售價……………119.9萬(玉山黑熊版)



 
 
03/15/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