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動車的未來樂觀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1/2011星期二)
隨著節能環保議題備受關注,替代性能源車輛的研發似乎成為一大趨勢,尤其是電動車更成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話題,然而根據美國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y最近針對電動車所發表的預測,全球銷售量將在2012年、2015年與2020年分別具有15萬輛、40萬輛與125萬輛的規模,雖然看似數量驚人,但與其他研究機構或單位的預測相比,似乎對電動車前景保守許多,這意味電動車的未來仍是一大問號。

AAB(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y)最近針對電動車未來發展進行預測發現,電動車全球銷售量在2012年、2015年、2020年分別具有15萬輛、40萬輛與125萬輛的規模,然而這卻和不少機構所推估有所差距,舉例來說,科羅拉多州Pike研究中心估計,全球電動車在2015年的銷售量將超過100萬輛大關,密西根州汽車研究中心在2011年1月份所公佈的數字更樂觀,估計光美國市場的電動車銷售量,將從2011年的3萬輛增加至2014年的14萬輛。然而AAB估計美國在2015年的銷售量約為13.5萬輛,比密西根州汽車研究中心所預估的還晚一年達成,也就是說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沒有想像中高。AAB的報告認為,在美國要推行電動車,必須仰賴政府的補貼和如加州零排放嚴苛法規,而不是來自商業與消費者的主動需求,基本上就是被動大於主動。

同時影響電動車銷售量的主因,不外乎汽油價格高低與電池成本,其中電池成本、生產技術改進、新技術研發三者息息相關。就AAB的報告指出,僅日本SANYO與NISSAN、NEC所共同組成的AESC,在2015年就可各自銷售約美金5億元(約新台幣145億元)的鋰電池供應給電動車、Plug-in Hybrid車和傳統Hybrid車使用,韓國 LG和麻薩諸塞州A123系統公司在同一年也將各自銷售超過美金2.5億元(約新台幣72.5億元)的電池組。如此大的產值讓不少業者紛紛投入,只是業者投入似乎有濃厚的插旗味道,各國政府是否全力推動、消費者是否願意付出代價才是影響成本的主因。

此外AAB還預測,美國在2015年的電動車銷售量將佔全球市場一半以上,不過因美國人的開車習慣傾向於長途,加上從目前汽車銷售量數字顯示大多數消費者對續航力仍有限的電動車興趣缺缺,因此該報告也預期在美國的瓦斯車、柴油車、Plug-in Hybrid車可能比電動車更受消費者青睞。

在台灣,不少廠商也投入電動車研發,且已經展開試運行,然而電池成本過高導致車價驚人,續航力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加上所有相關硬體設備都尚未建置,縱使業者努力推行,但政府高層忙於鞏固自身利益(有心推動者根本是力不從心),要如何讓消費者享受這種環保節能的新型態交通工具,恐怕短期內還很難,至於那群政客提出的樂觀看法…我想大家聽聽就算,在台灣電動車似乎看不到未來。


 
 
06/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