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車廠不願面對的「撞」況,IIHS網路強力放送誰得利?
AUTONET記者:吳煌棋(12/21/2010星期二)
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在車輛安全測試的新制實施後,進一步對美規車款的安全性產生極大考驗,並非為了刁難車廠,而是為了北美地區消費者的行車安全把關,同時也讓消費者更能夠在購買車款之前,了解各個車款的安全表現。

近日我對IIHS在網路成立的撞擊測試影片實錄專區感到很有興趣,因為連工作關係都不見得可以見到的影片,現在透過網路就可以輕鬆點閱,而且還是高畫質呈現,在現實世界最好完全不要發生的事,在密閉實驗室中發生,有些還是身價不斐的高級車款,結果赤裸裸地呈現在你我眼前。

隨著網路已經普及全球各地,許多消費者選擇透過網路了解新車資訊,而IIHS為了讓消費者更能夠了解關於車輛安全的資訊,以及更快速掌握各級距車型之撞擊測試過程,更在YOUTUBE成立官方專屬網頁,將所有的新車測試影片放上網路,讓消費者窺見車廠所不願面對的真相,因為一撞之下,安全立分高下。

從車身尺碼最小的小車,到車身尺碼最大的大型休旅或皮卡車型,IIHS在測試影片的剪接方面,首先呈現正常速度的影片實錄,然後附上車室外的撞擊慢速影片,車室內的前座與後座假人位移慢速影片等,影片可說是隻隻驚心動魄,不過卻是替車輛安全把關的必「撞」之途。

對台灣消費者而言,美國IIHS提供的撞擊測試影片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因為部份進口至台灣的車型,其實除了配備與動力或許有所出入之外,但是在車體結構與設計面其實相同,所以在台灣不易看到的新車安全測試過程,可以到IIHS的YOUTUBE官方專屬網頁「欣賞」。

在汽車工業發展已經超過百年以上歷史的今日,消費者更有意識且更容易選擇安全車款,而且安全其實比車用配備還要來得重要,下次如果您有機會買車,不妨先做些功課,了解哪一輛車較安全,然後再問有什麼配備、價格多寡等問題,相信業代也會對您另眼看待,給予車輛更多的安全相關資訊。

IIHS的YOUTUBE官方專屬網頁:
http://www.youtube.com/user/iihs

榮獲2010年IIHS TOP SAFRTY AWARD PICK獎項車款與測試結果查詢:
http://www.iihs.org/ratings/default.aspx


 
 
12/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