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電動車與國際同步,未來運輸Into the Future互相較勁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1/2010星期二)
LUXGEN納智捷副總經理曹中庸(左1)認為,電動車的普及化必須要由政府出面進行各方整合。
雖然台灣在全球汽車產業中最晚推出自主品牌,但在電動車領域卻和國際同步,甚至還走在前端,在亞洲更和日本、韓國、新加坡充分較勁,企圖率先製造大量生產的替代性能源運輸工具,其中LUXGEN電動車以後起之秀備受世界矚目。

LUXGEN7 SUV EV+已在台北花博擔任接駁車任務。
目前世界各國的車廠與政府積極投入電動車開發領域,日本MITSUBISHI iMiEV率先進行租賃銷售,2010年NISSAN Leaf也同步在美日銷售,不過這都屬於小型車規格,台灣第一個自主品牌LUXGEN則是以MPV為基礎,打造出全球尺碼最大並可掛牌上路的LUXGEN7 MPV EV+和SUV EV+,內建強力的電動感應馬達(一般為永磁式,順暢度沒有動動感應好)、電能動力控制模組,模組內的電力再生系統可將煞車動能轉換成電能,並回充至車上由6,000顆電池蕊所組成的電池,因此續航力和效能都比日本對手強。而LUXGEN7 MPV EV+和SUV EV+在台北國際花博擔任接駁車,讓民眾充分體驗台灣電動車產業的科技。

資訊產業密集的新加坡,對於電動汽機車廠來說是試運行的好地方,尤其地處熱帶日照充足,相當適合發展太陽能,也因此發展出Greenlot城市運輸網路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造價實惠、安裝簡單又容易普及的Greenlot,是利用太陽能充電將光能轉換為電能,可提供電動汽機車的能源補充,一點也不會浪費地球上的資源。此外南韓科學家鎖研發的「網上電動車」,這是採用免接觸磁充電法,直接由路面下方的電源排插座取得電力,車輛無須戴著昂貴笨重的電池到處跑,只要建置完善,不僅可降低車輛成本,更無須考慮續航力問題,目前韓國幾所大學和首爾的遊樂園已展開試運行。
電動車不可或缺的動力源-電池。

工研院研發的數位方向盤(指向性喇叭)能針對特定方向、距離與範圍發射警示聲響,能降低噪音污染並提高駕駛安全。

在未來除了節能環保的運輸交通工具,外型也要夠酷夠炫才行,因此日本(KOD)KEN OKUYAMA Design的創辦人奧山清行(本身涉略家具、眼鏡、汽車工業設計、電車飛機內裝設計等),就設計出如同F1的跑車K.O 7 Spider,限量生產200輛僅提供給少數具環保意識精英購買,3635×1850×1100mm尺碼搭載直列四缸2.0L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200-240hp/8300rpm馬力和21.0kgm/7000rpm扭力;同時KOD還有一款名為K.O8 Coupe的電動車,3710×1860×1100mm車身採用18Kwh功率電池,可發揮136hp馬力,續航力為160km,但現階段尚未量產。
KEN OKUYAMA Design設計的O.K7 Spider

KEN OKUYAMA Design的O.K8 Coupe

因此想了解更多關於台灣LUXGEN、日本KOD、新加坡Greenlot、南韓網上電動車,請鎖定12/26晚間10點Discovery頻道首播的「新亞洲:未來運輸」,絕對會讓你對這場高達數十億元亞洲國際競賽有更充分認識。


 
 
12/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