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成為全球電動車試運行最快地區,台灣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1/2010星期三)
面積不大的香港島,可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地狹人稠完全沒有天然資源,對於車廠來說可是電動車最佳的測試場所,因為電動車續航力有限,充電設備的建置也是一大問題,小小的香港有山區道路、高速公路、市區道路,點到點之間距離不長,可算是相當適合電動車試運行的地方。

繼MITSUBISHI i-MiEV、TESLA Roadster在市場上市後,NISSAN與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達成共識,提早讓當地消費者有機會購買電動車Leaf。為促進電動車的應用,香港政府計劃逐步拓展電動車的充電網絡。同時香港更是日本以外第一個同時擁有MITSUBISHI i-MiEV、TESLA Roadster與NISAN Leaf的城市。

所以隨著電動車在香港的數量越來越多,設立充電基礎設施對推動電動車普及化頗為重要。為此香港督導委員會會成立工作小組,以拓展電動車充電設施,尤其是在商業及住宅的停車場。而這個工作小組可為相關政府部門及持份者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共同努力以促進電動車充電設施的發展。

該工作小組的成員會包括電力公司,物業發展及管理業界,停車場營辦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工作小組會就獲關注事項提出解決方案,尋求各產業支持及為設立電動車充電設施訂定法規標準。

反觀台灣,發展電動車條件比香港更具優勢(高速公路休息站多、路網建置完備、點對點距離恰到好處),納智捷和必翔已經成功開發出電動車,中華汽車也推出電動機車,且政府也喊出要在地方進行試運行,然而至今卻沒有半點成績,尤其在建置充電設備,牽扯到台電、中油等這些國營大怪獸,再加上年底爭地盤、顧政權的五都選舉即將到來,除了有心經營的車廠和相關研發單位持續努力外,實在看不出政府在電動車推動出上有多用心?


 
 
07/21/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