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吞OPEL/VAUXHALL/SAAB?FIAT野心達成全球第二大!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06/2009星期三)
FIAT 現任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雖然飛出身汽車專業,但憑藉著嚴謹的管理態度讓FIAT集團營運狀況突飛猛進。
FIAT近日來動作可真不小,從藉由CHRYSLER宣布進入破產重整階段、並將與FIAT合作成立全新公司後,先前曾謠傳FIAT還有意收購GM所釋出的OPEL車廠,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原來FIAT野心不僅如此,除了OPEL之外,VAUXHALL、SAAB都有可能納入FIAT麾下,簡而言之,FIAT想要把目前GM擁有的歐洲品牌,一口氣全吃下!

如果此全新集團成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集團。
先前曾報導過,當GM確定將拋售SAAB品牌,而OPEL則在協商當中,當然,如果OPEL確定,VAUXHALL也將一併出走,不過OPEL與VAUXHALL要能成為FIAT的一份子,還需要OPEL工會的同意。由於此消息一傳出,就已受到OPEL工會強烈反彈,因為加拿大汽車零件廠MAGAN同時也有意收購OPEL,MAGNA的研發能力對OPEL比較有利,因此獲得OPEL員工的支持,不過GM高層與德國政府似乎傾向由FIAT來併購OPEL。其實OPEL工會之所以反對FIAT集團接手,主要是一旦義大利人入主,一定會進行裁員,若換成加拿大人,因隔行如隔山,動刀機會相較之下小很多。如果OPEL的工會群起抗爭,FIAT集團與GM之間的交易恐會發生變數。

另外,FIAT集團第一季虧損高達4.11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80億元, 且是2005年轉虧為盈後首度出現紅字,看在OPEL工會眼裡,都自身難保那麼併購後必會造成更多失業人口。

不過消息指出,FIAT目前計畫著如果OPEL、VAUXHALL、SAAB收購成功,將與現有FIAT集團整併,成立全新的汽車集團,旗下品牌還將包含FIAT、LANCIA、ALFA ROMEO、CHRYSLER等,預估集團一年銷售量可達六至七百萬輛,年營收更可達800億歐元,此舉將使此全新汽車集團一舉躍升全球第二大汽車集團,讓此由義大利主導的汽車集團,達到前所未有的榮景。

此消息能否成真?事關全球汽車產業的大幅變動,AutoNet將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時間詳盡報導!


 
 
05/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