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小旋風!HYUNDAI i10進口微型旗艦新台幣39.9-50.9萬進軍台灣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06/2009星期三)
我們曾經在不久前受到總代理之邀,在北海岸進行這款進口小車HYUNDAI i10的試駕,當時就對這款都會掀背五門新車擁有極佳的印象,日前三陽現代終於正式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款全新世代i10「微型旗艦」的新車發表會,除了進口新車正式進軍台灣市場外,也等於宣告HYUNDAI全新i家族也將陸續空降本地車市!

在日前舉刑的新車發表會上,總代理三陽現代宣布全車系建議售價。




為強調年輕化的產品特質,主辦單位更特地請來外籍DJ現場打碟,傳遞街頭年輕文化的不羈特質!


在記者會現場,主秀的HYUNDAI i10具備原廠精裝車身套件。

自從三陽現代引進HYUNDAI自動車於台灣市場經營後,近幾年便以非傳統乘用車的多元化產品陣容,提供台灣消費者更符合實際需求與生活風格的選擇,包括國產化歐風轎旅車Matrix-Lavita,到曾經拿下台灣市場柴油乘用車單一車系銷售冠軍的Tucson跨界休旅車,還有台灣國產車壇唯一汽油柴油兼備的頂級LSUV-Santa Fe豪華休旅旗艦,每每都掀起台灣市場的非傳統乘用新風潮,日前正式引進台灣銷售的全新HYUNDAI i10,更以微型旗艦之名要攻佔市場,當然網友一定會有兩大疑惑,首先就是i系列的原始概念,另外一個就是何謂「微型旗艦」,不過我先賣個小關子,還是先公布所有人最關心的售價!

根據南陽實業總經理何東盛在發表會上公布的車系編成與建議售價,全新引進的HYUNDAI i10進口掀背五門車系,共提供四大基本車型,包括手排款、經典款、豪華款與頂級旗艦款車型,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39.9萬元、44.9萬元、48.9萬元與50.9萬元,而在這四大車型的基礎上,經典與豪華款還依照配備等級不同各自分為A1-A4與B1-B4款式,而且在新車上市後也提供個性化的原廠車身套件讓消費者選配,外觀套件包括前下擾流、側裙、後下擾流、霧燈飾框、前下進氣口鍍鉻飾條、一體式擾流尾翼、倒車雷達、行李箱置物墊、門檻飾板,以及劇院式DVD全娛樂數位電視等等裝備;而建議售價僅新台幣39.9萬元更是台灣市場少見的手排基本款配置。

對於這款首度於台灣市場發售的新車,各大媒體也都睜大眼睛注意!



全球戰略微型旗艦

事實上已經成為全球第五大車廠的韓國HYUNDAI自動車,針對對於汽車整體表現與安全性等等要求最高的歐洲汽車市場,制訂了全新的i-Series的全球戰略,目前由歐洲市場開始,將新世代的戰略車款,都改以i字母加上數字命名,整車更完全由位於德國的法蘭克福設計中心主導產品研發設計,所以產品本身必須完全符合歐盟的所有規範與當地的市場需求,為了與各歐洲大廠同台競爭,當然強化HYUNDAI品牌新世代家族的首要任務,就是取一個響亮的名字,取名i-Series就包括四大元素:Inspiration(啟發)、Innovation(創新)、Intelligence(智慧)、Integration(整合)等等,除了剛剛引進的HYUNDAI i10小車外,不久之後三陽現代也將在台灣投產新世代跨界掀背生活車HYUNDAI i30 CW,以後還將有包括i40、i50等新車陸續問世,所以三陽現代進口i10銷售,同時也等於宣告HYUNDAI品牌正式在台掀起i-Series的新紀元。

此外,總代理三陽現代有鑑於台灣小型乘用車市場,過去一直都缺乏有力的產品適合當下的消費環境與發展趨勢,小尺碼乘用車以往幾乎都與陽春、平凡、單薄或不安全劃上等號,但在歐洲市場著重新世代環保節能減碳的新理性實用主義的影響下,一輛車身尺碼更符合高都會化地區日常使用的新車,雖然車身靈巧但卻必須在安全、設計、動能、實用、操控等方面都必須具備與較大尺碼車款相仿的水準,但又不可放棄任何有關於環保節能的前提與堅持,

當然在最近全球均瀰漫一股不景氣的低迷環境下,還要提供合理的售價與優異的產品性價比,這對於許多歐美日大廠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已經成為全球五大車廠的HYUNDAI自動車,決定挑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就像去年剛剛在台灣發售的日系小型車所訴求的一句話:Downsize BUT NOT Downgrade...

另外,根據三陽現代針對台灣汽車市場近幾年的發展趨勢推演,小型車的市場佔比,已經由2001年的14%提升至2008年的32%,在今年第一季的銷售數量中,小型車總市場佔比更提升至36%的水準,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景氣不彰促使消費者降低支出,但另外一方面則可以解讀成,台灣市場的消費已經全面邁向歐化的成熟思維,所以更適合現實環境使用的小型車也受到更多消費者的肯定,當然三陽現代也認為傳統平價小車已經不能夠滿足當下的消費者,而這款全新引進進口的HYUNDAI i10,更將成為台灣市場當前A-Segment的唯一產品。

當然,以3.5m左右的車身長度,融合RV化的半高頂設計以及更細膩的RV化收納機能,搭配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還有敢向歐系掀背車款下戰帖的底盤懸吊設定與動態行車表現,更成為三陽現代看重這款新車的主因之一。

在日前舉行的新車發表會中,三陽現代簡報顯示全新進口HYUNDAI i10車系主要瞄準三大目標客戶:首先就是25-34歲的社會新鮮人,之後就是新手駕駛與首度購車買家,其他則可以滿足包括新婚夫妻或小家庭的用車需求,當然也十分適合當成家裡的第二輛車來使用。

懸浮式的中控台搭配金屬紋路飾板,打造出與傳統小車截然不同的儀表設計風範。


全車系均標配(除DVD款式外)2DIN面板規格具備 Aux-in外接音源與iPod Menu功能的原廠CD音響。


另外在豪華型與經典款車型消費者可選配DVD數位電視全娛樂系統。


原廠更在手套箱內提供外接數位訊源的 USB介面。

i家族特徵打造新風貌

延續i系列家族的傳統,其實在2008年國產化轎旅新車HYUNDAI Lavita發表時,大家就已經見識到所謂HYUNDAI新世代微笑車頭的魅力與親和力,在這款剛剛引進銷售的i10車系,更結合包括已經在歐洲發售的i20與i30的設計血統,更導入了兼具高辨識度與提升動力組合進氣冷卻效率的超大型車頭進氣口設計,搭配貫串全車的腰線,以及具備肌力感的車身線條設計,也讓整體散發出所謂時尚精品小車的精神。

另外在車室內裝配置方面,這款全新HYUNDAI i10承襲了法蘭克福設計中心,完全以歐化簡約人性化為主要的設計概念,而且更以多種不同塑料壓花與金屬色調飾板來烘托整體質感,而靈感來自於跨界休旅車款的懸浮中控台設計,不但讓駕駛人換檔時操作更符合人體工學,而且在傳統中央鞍座部位騰出來的空間,更精心規劃雙飲料架與L型收納空間,另外更將空調與音響面板位置上提,讓駕駛人使用讀取各項功能與資訊更為集中,而且還具備降低駕駛人目光由路面移開的機率。

此外,在人車介面的部分這款新車更採用三環儀表,在最重要的車速顯示更具備白底冷光顯示,讓儀表資訊以更符合邏輯與駕駛習慣的方式陳列,雖然沒有全車系配置台灣市場主流價值必備的皮椅(僅有經典與豪華款A4/B4車型標配),但是歐化質感的不織布座椅與門飾板布料,不但在過彎時具備可提升摩擦係數的座椅支撐力表現,況且也因為材質比熱特性,無論是在高溫或是嚴寒氣候,都能夠維持一定的舒適性並且具備易於清理的優點。

車身外部尺碼雖小,但車室內卻能打造足敷四名大漢舒適就坐的空間。


全車系均標配原廠霧燈。


藉由多種不同壓花設計,儀表總成營造出歐化的簡約時尚感受。


因為懸浮中控台配置,所以在中央鞍座部位騰出空間給雙飲料架與置物空間。


椅背傾斜角度調整位於內側。


三圓儀表配置,將最重要的時速表採用高辨識性的白底冷光配置。


本車具備方向盤可調整高低裝置。


氣壓式的駕駛座椅墊高低調整,讓各種身形的駕駛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最佳駕駛坐姿。


豪華款車型均將駕駛座DePower氣囊列為標準配備。


頂級旗艦車型增列前助手席防護氣囊。

外小內大,顛覆傳統

以HYUNDAI i10車身尺碼僅有3565×1595×1540mm的規模,外觀上在歐洲市場屬於A-Segment的格局,卻藉由RV化半挑高車頂、座艙前移、機械空間極小化等等概念,搭配與B-Segment(譬如車長3900mm左右的SWift與Yaris)同等級的2380mm大軸距,打造甚至比部分B-Segment不相上下的寬廣車室空間,在空間規劃方面,HYUNDAI i10就是要告訴消費者「外面大不是大、裡面大才是王道!」,在日前我們受邀進行北海岸一日試駕時,也特別感受到HYUNDAI在空間規劃方面驚人的實力,基本上這款看起來很小的掀背新車,要坐進四名彪形大漢絕對不是問題!

當然遍布全車車的RV化收納概念,也讓有限車體外部尺碼內,榨出更多可用空間,除了基本上所有乘用車一定具備的車門下收納空間與前手套箱外,還在前助手席下方提供抽屜式置物盒,另外在旗艦型車款更具備多功能行李置物盒,除了可以完全拆卸當作多功能置物空間外,更具備活動隔板等等設計,當然搭配全車系均可放倒的後座椅背,可讓原本為225L的行李廂容量大幅擴增,馬上搖身一變成為容量超越中大型房車的多功能移動置物空間。

此外,針對各種身形的駕駛人,HYUNDAI i10更具備多向可調整駕駛座椅,可調整包括:頭枕上下、椅背傾斜角度、椅墊前後滑動,以及氣壓式高度可調整裝置,搭配可調整角度的方向盤,基本上各種性別年齡身材的駕駛人都可以容易地獲得最佳駕駛位置與視野,而且對於身長較高的成年男性,略為挑高的1540mm車身高度,也提供類似轎旅車的優異頭部空間表現,身處其中的空間感超越傳統房車。

針對HYNUNDAI i10車系所瞄準「心態年輕」的消費族群,全車系均將2DIN面板規格,前置式單片裝CD音響/調諧器主機列為標準配備,而且更可相容包括MP3、WMA與AAC格式,主機本體也具備多種音場與EQ等化模式調整,還具備Aux-in音源輸入端子,以及外接由手套箱接駁的USB讀取裝置,無論是各種新世代必備的數位音源都可以帶上車一起享受。

在經典款A4與豪華款B4車型上,更配置了劇院式DVD影音系統,並且具備全娛樂數位電視播放功能。



後座三點式安全帶在靠近車門邊緣具備安全帶扣收納孔,算是相當體貼細心的設計。


在中央鞍座位置,提供一個L形的置物空間。


達到2380mm的軸距,基本上提供後座相當不錯的乘員腿部空間。


後座提供三具獨立頭枕。


後座安全帶收置孔與椅背傾倒啟動鍵。


前助手席下方具備抽屜式收納空間。


在滿座乘員的情況下,行李廂具備225L的容積。

動態表現超規格

完全沒有傳統陽春小車在動力表現與行車方面的缺點,HYUNDAI i10提供與B級車並駕齊驅的性能表現與操安效能,而且就堅持環保節能概念,才能在小車強手林立的歐洲市場大受歡迎。

在先前我們試駕過的新車上,這款HYUNDAI i10搭載排氣量僅有1086c.c.的Epsilon系列高效能汽油直列四缸引擎,根據數據顯示最大馬力為67hp/5500rpm,峰值扭力為10.1kgm/2800rpm,兼顧中低轉速高原式扭力輸出,讓車輛行駛時無須頻頻拉高轉速,所以自然可以提升油耗表現,根據三陽現代送測經濟部能源局油耗實測結果顯示,這款新世代微型旗艦,在市區行車模式下,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15.25km的距離,在定速90km/h情況下還可跑出達19.87km的距離,平均混合模式下,每公升汽油可跑達17km,而且因為引擎排氣量低於1200c.c.的課稅級距,每年定額的賦稅僅需新台幣8640元,比起台灣市場排氣量介於1.3-1.6L車款的新台幣11920元可省下不少固定開銷!

如果您覺得這些數據並不突出,那也沒關係,但是首度在這款新車上搭載的Epsilon系列動力系統,除了具備低轉速的優點外,在引擎轉速2000-5000rpm更可保持90%以上的扭力輸出,原廠更採用15項創新科技,包括輕量化組件、塑鋼材質冷卻系統、輕量化進氣歧管、提升排氣效率等等,而且更導入全新開發的四速自排變速系統,除了具備OD Off鎖定開關外,更採用可變壓力閥體,讓變速系統具備學習功能,更可已降低動力傳輸損耗,節省油耗約20%以上,另外也強化整體變速系統的剛性,為了降低機械空間所佔比例,這具變速系統更採用小型化的扭力轉換器。

此外,HYUNDAI原廠更率先採用稱為MDPS的速度感應式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Motor Driven Power Steering),取代傳統油壓動力輔助轉向配置,這套全新系統會根據車速自動調整適當的回饋力道,另外系統更只在必要時才使用電力,這樣可以讓車輛行駛的電力需求降低,根據統計混合行車模式下可降低平均油耗約3%,效能相當於讓車身減重50kg。

採用電動馬達進行動力輔助,更可已有助於降低廢氣排放(因為降低平均油耗),而且也可以提升系統本身回收的可行性,所以也因為引擎不包含需要棄置的液體與橡膠等等材質,可以讓系統回收率由傳統液壓系統的85%提升至95%的目標。

當然,要擁有可以讓歐洲消費者接受並且肯定的動態表現,車輛必須在基礎設計與本質方面下過許多功夫,我們試駕過這款新車,也真的能感受到比美售價動輒接近新台幣80萬元的歐系進口掀背車款的優異水準,當然要成就這些令人驚喜的頂尖動態穩定與操控樂趣,基礎底盤懸吊結構配置也不在話下,在這款新車上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搭配i-Type副車架的設計,並且也具備防傾桿,除了可以讓駕駛人享受優異的操控性能外,更可以減緩路面傳達震動車體的幅度。

在後懸吊配置的部分,HYUNDAI i10採用雙扭力軸設計,而且更率先導入了圈簧分離的配置,不僅可以降低機械體積,讓後懸上方的後座乘坐空間與行李廂容積可以進一步擴展外,更讓結構強度大幅提昇,進一步提供後輪更為優異的穩定性與循跡表現,而且本車更採用同級對手唯一的氣壓懸吊系統,除了舒適性更佳而且強度與耐用度也高於傳統油壓減震筒。

當然,HYUNDAI車系一向在行車靜肅性方面擁有相當獨到的技術,連國產柴油休旅車都可以媲美進口超百萬高級歐系品牌,當然在這款喊出「微型旗艦」知名的HYUNDAI i10小車上也不例外,除了低達0.32的風阻Cd值表現外,更由基礎設計就配置了高強度的車體結構,並且在車體配置水平強化樑與垂直強化設計,減少車輛震動與噪音,並且屏蔽行車共振效應,而且也具備前後保桿內側的鈑見強化區,降低動態行車時的鈑件共鳴聲兼具提升被動安全防護。

在頂級旗艦車款標配可差卸具備活動隔位的收納空間,讓行李廂與備胎槽之間空間也被完善利用。


本車配置全尺碼備胎,與四具車輪同樣是165/60R14規格。


將後座椅背打平後可擴增驚人的置物空間。


尾門開關與Logo採用整合一體式設計。




HYUNDAI i10搭載Epsilon系列汽油1.1L直四引擎。


全車系主要以原廠新世代四速自排為主要配置。




採用多向全新設計概念與輕量化材質,讓引擎效率得以提升。


前懸吊採用麥花臣加防傾桿的結構配置。


後懸吊採用雙扭力桿結構,而且更導入圈簧分離設計可降低機械體積。




全車系標配預縮式安全帶。


前輪碟煞採用13吋大型通風碟煞(240×18mm)。


基礎結構RBS(Reiforced Body Structure)高剛性環狀強化車體結構示意。

EuroNCAP四星防護

顛覆小車在安全性的疑慮,這款獲得歐盟EuroNCAP安全評價四星級的新車,藉由基礎結構RBS(Reiforced Body Structure)高剛性環狀強化車體,採用超過30項整合主被動安全防護設計,原廠並且在小車最重要的側撞防護部位B與C柱採用高強度鋼材,有效降低側面撞擊的傷害,而且更在座艙周圍強化結構剛性與抗扭曲性表現,車側框架還採用一體成形配置,以及強化雙橫樑底盤,打造最強固的乘坐安全區域,並且加入包括儀表總成內襯的防火牆與側強化大樑等等,讓這款新車剛剛於2008年在歐洲上市時,歐規車型就獲得EuroNCAP高評價的安全評等。

除此之外,HYUNDAI i10更考量到環境與行人安全,引擎蓋採用可潰縮式設計,並且擴大引擎室機件與引擎蓋之間的距離,可以有效降低對於行人撞擊產生的傷害,並且在EuroNCAP歐盟實車撞擊測試中的行人防護項目取得三星級評等。

HYUNDAI i10在歐盟EuroNCAP實車撞擊獲得整體四星安全評等。


在小車最重要的側撞防護部位B與C柱採用高強度鋼材,有效降低側面撞擊的傷害,而且更在座艙周圍強化結構剛性與抗扭曲性表現。


在歐盟EuroNCAP實車撞擊測試方面,成人安全防護獲得四星級26分的成績。


歐盟EuroNCAP實車撞擊針對HYUNDAI i10給予四星級37分的優秀成績。



在頂級旗艦車款方面全面配置雙前座DePower防護氣囊,配置比照大型跨界休旅車款HYUNDAI Santa Fe,雖然做動時間與一般防護氣囊相同,但其爆發火藥量較低,以降低乘員在撞擊事故發生後的二度傷害,而且全車系更標準配置電子預縮式安全帶,在車輛發生撞擊啟動將駕駛與乘客向後固定在座位上避免二次傷害。

另外在豪華型車款以上列為標準配備的四迴路ABS+EBD+輪速感知器整合煞車系統,搭配13吋大型通風碟煞(240×18mm),讓HYUNDAI i10擁有歐洲同級車款最短的煞車距離,原廠以100km/h急煞停測試顯示煞車距離僅需41.2m。

在我們先前已經見證過驚人了產品實力之後,HYUNDAI i10以介於新台幣39.9-50.9萬元的價格帶,結合多樣化的車型配置與產品包裝,全方位提升的產品力,在車市普遍不景氣的今天,希望可以藉由消費意識與思維的改變,在逐步發展成熟的台灣汽車市場,獲得更多消費者的共鳴,畢竟在極高成熟度的歐日汽車市場,購買小型車不再僅只是一種經濟上妥協下的產物,而是一種更關心環境也更理性的新消費主義。











HYUNDAI i10基本規格表與車身各部尺碼。



 
 
05/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