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1/2008星期五)
Lommel Proving Ground為了讓台灣媒體感受測試場地設備,準備兩輛全新Mondeo供試乘,一款為歐規2.5T旅行車型,另一為2.0TDCi國產四門車款。
經過多日的介紹後,相信讀者對於Lommel Proving Ground此試車場地有了初步的了解,而為了讓所有與會媒體體驗其中的Durability Testing與Corrosion Testing測試,Lommel Proving Ground中心商請兩位專業試車手,駕著兩款全新Mondeo進行試乘行程。

遠在比利時見到遠從台灣運送過來測試的全新Mondeo,當然要合影留念!
一汽一柴、一歐規一國產

在兩款全新Mondeo中,一款旅行車型的為2.5T頂級汽油車型,搭載與Focus ST相同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最大馬力調校為220hp/5000rpm,峰值扭力則為32.7kgm/1500rpm,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另一款則為福特六和生產,遠從台灣運至比利時的全新四門柴油車型,搭載著2.0TDCi柴油動力,最大馬力為140hp/4000rpm,峰值扭力則為32.7kgm/1750rpm,配置的為六速自排變速系統。

Durability Testing首先上場

首先筆者分配至歐洲生產的五門汽油車款,載著我們體驗的則為曾為賽車手的Luc;Luc已於歐洲FORD服務了26年,擔任Durability Testing工作也已有了8年的經歷,之後9年專門負責Durability Testing,旗下共帶領30位試車手;一開始Luc先帶著我們飆上高速周回跑道,包含Luc在內,車上共有五名成員呈現滿載情形,但只見Luc輕鬆穩健的加深油門,並依序的換檔,在強勁的加速力道體驗之後,不一會兒Mondeo 2.5T旅行車型已到達了230km/h的表速!此時車輛位於周回跑道的最上層,雖然以超過200km/h的時速巡航,但新世代Mondeo依舊呈現著四平八穩的行路性,底盤調校功力可見一斑。

由於此頂級汽油動力與手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下,產生的加速力道十分過癮,本身雖未親自坐上駕駛座駕駛,但透過乘坐時深陷椅背的感受,可肯定Mondeo 2.5T旅行車型的性能魅力;當結束高速周回道的體驗後,接下來為一聯串的模擬歐洲鄉間道路的測試跑道,藉由狹窄的路面寬度,與夾雜許多大角度彎道的設計,只見Luc以流暢的駕駛動作,Mondeo 2.5T旅行車型便輕鬆的劃過每個彎道,雖然輪胎不時發出抗議聲音,但卻不見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也就是所謂的「推頭」情形。

別忘了,當時車上可是全員滿載,但Mondeo 2.5T旅行車型紮實的車身剛性絲毫不受影響,且運動化的懸吊設定,讓彎中動態表現依舊沉穩,車身側傾幅度被有效抑制,展現Mondeo車型潛力無窮的操控實力。

傲視同級的操控實力

接下來則為高低起伏的彎道路線,雖然路面起伏落差大,且彎道依舊刁鑽,但Luc仍未降低車速,依舊以約莫80-90km/h的速度殺進殺出,坐在後座的我體驗較雲霄飛車更誇張的G力考驗,只見Mondeo不時騰空飛起、不時輪胎側滑,但依舊緊抓路面,此時雖然車身電子控制系統不時介入,但仍能保持車輛的順暢前進;值得一提的是,軸距長達2850mm的Mondeo,卻能擁有如此靈活的操控表現,FORD於其身上下的功夫,相當令人讚賞!

另外還有長陡坡、癲頗路面的測試,同時展現Mondeo的強勁動力與優異懸吊設定,坐在後座的我有著明顯感受,Q感十足的阻尼與彈簧搭配,乘坐時絲毫無任何的不適感,且最後Luc來的出人意外的繞錐體驗,只見他方向盤一甩,Mondeo車頭精準的轉向,車尾隨即跟上,雖然稍有側滑,但很快的便回歸原有路線,操控之靈活可說傲視同級。

而在結束此趟試乘體驗後,接下來則換另一位試車手Bob上場,體驗的為Corrosion Testing測試內容,有何精采內容、明天揭曉!

首先載著大家感受Durability Testing耐久測試路線的試車手為Luc。
Luc曾經為賽車手,退役後於歐洲FORD服務了26年,擔任Durability Testing工作也已有了8年的經歷,之後9年專門負責Durability Testing,旗下共帶領30為試車手。
首先試乘的為2.5T五門旅行車款,擁有220hp最大馬力,於高速周回跑道在全員滿載的情形中飆出了230km/h的速度!
由於無法於Lommel Proving Ground自行拍照,所以照片皆為原廠專屬攝影提供,湊巧無捕捉到旅行車款的奔馳英姿,僅有2.0TDCi的動態照片。

 
 
02/0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