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機密大公開,一輛車成本多少算給你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1/2008星期五)
印度TATA Nano以10萬盧比(約新台幣8.4萬元)售價驚動全球,而台灣TOYOTA的Corolla Altis頂級款更以將近新台幣86萬元的價格創下1.8升國產車紀錄,不過你知道在售價裡車輛本身價值佔多少比例呢?據說只有40﹪!

看到TOYOTA年度獲利高達日幣2兆圓(將近新台幣6100億元),NISSAN大當家高恩年收入日幣6億圓(合新台幣約1.8億元),這可是讓人非常羨慕,原來賣車可以這麼賺錢,不過TATA Nano與台灣TOYOTA Corolla Altis這兩款國民車,卻呈現截然不同的身價,但令人比較好奇的是,為何一個可以壓得如此低,另一個則創下台灣車壇1.8升的天價呢?其實這裡頭頗有玄機。

根據日本某車廠具備工程研發經驗的主管表示,一輛車的成本,並非僅將原物料、廣宣費用、開發費用等加總,這中間含有幾項是一般消費者所沒想到的。一般來說車輛銷售成本可分為七大部分,詳情如下:

車廠利潤(5﹪):包含所有硬體設備投資。
經銷商利潤(15﹪):這就是消費者的殺價空間。
廣宣費用(10﹪):電視廣告、型錄、平面媒體、海報等廣告宣傳品製作費。
直接人事成本(15﹪):工廠員工、營業單位人事成本。
間接人事成本(10﹪):專業經理人、法務/人事等薪水。
車輛零組件費用(40﹪):一輛車約由2萬個零件所組成,這個部分與原物料價格最有關係。
開發費用(5﹪):設計師、工程師薪水,與車輛測試場地租用、新車開發模型模具費用等。

如果以上述的方式計算TATA Nano與台灣TOYOTA Corolla Altis的真正成本,前者只要新台幣3.7萬元,後者則是34萬元,不過這僅是參考值,實際如何誰也不知道,因為這可是車廠的最大機密!



 
 
02/0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