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Euro Carens真要國產化?誰代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9/2006星期三)
SKD、CKD,這些汽車生產的專業名詞,竟然會與在台灣的KIA劃上等號?這意思就是說要國產化嗎?

雖然KIA台灣總代理運通汽車高層曾對媒體表示有國產化的想法,但想法歸想法,真正要導入國產化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怎麼說呢?最基本的就是資金問題,想國產化必須將模具、台灣相關協力廠商等一次找齊,且產品競爭力能否有助銷售提升也必須列入考慮重點。

而根據AutoNet所掌握的資訊,傳聞KIA有意想以CKD方式國產化Euro Carens,放眼望去只有同屬韓國現代集團伙伴的三陽工業最有可能,但礙於三陽工業與HYUNDAI已有合作關係,因此不排除會找上慶眾汽車代工生產。

這下問題來了,一款車要導入國產化,必須耗費1-2年的時間,絕對不是今天說明天就能作,如CHRYSLER Town & Country委託中華汽車生產一事,多方協商就花了許多年;且組織更動、通路佈局均與進口車格局完全不同;再者Euro Carens在台灣上市已有一段時間,若依產品新鮮度與競爭力來看,要與國產同級車抗衡似乎有些困難,更何況是要面對TOYOTA Wish、MITSUBISHI Savrin之流。

所以就KIA要導入國產化一事,我個人是持非常保留的態度,尤其是目前逐漸回歸正常化的市場總數,國產化未必會是件好事。我比較不解的是,為什麼大家總希望能國產化呢?算一算不會比進口便宜多少。



 
 
07/1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