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性能戰略亮起紅燈?多款車型面臨停產命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7/2005星期一)
火紅的廠徽加上「R」字樣,這就是HONDA Type R家族的基本要素,不過這回HONDA可壓錯寶,隨著休旅市場和GT房車成長加速,雙門跑車市場簡直就乏人問津,也因此原廠正醞釀全系列性能車開發到此為止,甚至現有車款將不再生產的計畫,若真如此,強調性能的HONDA未來走向到底是什麼?

去年日本車在北美市場獲得空前的勝利,不僅讓老美見識到小日本的厲害,就連美國最擅長的Pick up、SUV等車款也都賣輸給日系廠商,同時由日本首創的都會型SUV,更成功地獲得當地消費者青睞,但是對於HONDA而言卻非好事,因為在全球用車慣念大改變的情況下,雙門性能車吸引力直線下滑,以致於原廠正在傷腦筋是否要將旗下性能車款全部停產,甚至連醞釀許久的下一代NSX開發計畫,可能也因此胎死腹中。

據了解,原本購買ACURA RSX(即HONDA Integra)的顧客,在空間與便利性的考量下,紛紛轉購TOYOTA RAV4和HONDA CR-V等轎式都會SUV,其實這種狀況從TOYOTA將不再當地販售Celica與MR-S即可嗅出先兆,只是HONDA仗著ACURA RSX依舊有不錯銷售成績而持續耕耘,不料卻在休旅車性能大增,加上休旅跑車化的新概念崛起後,消費者必然會選擇「俗又大碗」的車款,拉風的雙門跑車自然就不再獲得青睞。根據國外訊息顯示,HONDA計畫停產的車款包含Civic Type R、Integra Type R、S2000,而下一代NSX開發,計畫則完全停擺。

至於該公司未來是否會推出性能車,基本上是從即將浮出檯面的XGA計畫可探出虛實,這個針對21世紀消費市場所做的性能車開發新計畫,重點將放在房車GT化和高性能休旅車兩項,而Type R這個神祖牌是否會復活,將視市場消費需求來決定。



 
 
01/17/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