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車展搶先報--全新一代FORD Focus歐洲版正式全球同步發表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3/2004星期五)
歷經 6 年,全球銷售 4 百萬輛後,第一代的 Focus 仍是歐洲最暢銷的車種之一,也是同型車中品質與車主評價的標竿,但天下沒有不散之宴席,自先前全新一代FORD Focus原型車於北京車展亮相後,第一代的 Focus也將功成身退,而新一代FORD Focus在各界引領期盼、千呼萬喚下,FORD 終於首度正式揭露全新一代FORD Focus歐洲版第一波相關資料,並宣布將於9月23日,假「巴黎國際汽車大展」為全球媒體及法國大眾介紹這部全新的 FORD Focus。

今年巴黎國際汽車大展中,FORD為了全新的 FORD Focus,特別設立了以「La Collection Focus」為主題的展覽會場,在 La Collection Focus 展覽中,FORD Focus 車種的全新樣式將首次與世人見面,集動感與造型時尚於一身的新一代 Focus 家族,除了擁有 3 門、5 門車型外,旅行車款也一併入列,屆時將展現出新一代 Focus 家族的多功能性。

FORD所公佈全新一代FORD Focus歐洲版第一波相關資料中,將由外觀設計、內裝技術、新世代先進功能、駕馭品質、車身結構、安全性及動力等七大方面深入剖析,讓世人一窺全新一代FORD Focus的獨門絕技。

一、外觀設計:嶄新特殊外型在運動風格、性能與實用性之間找到完美平衡
新一代 Focus的造型雖然與眾不同,但仍保留該車型中原始的個性精神,擁有流線、雙門造型外觀的 3 門、5 門車款,以及帶跑車風格的新一代旅行車,讓各車款無論車體造型如何,都保有共通的設計血統。

新一代 Focus 的車身比上一代稍大,具備更堅實的基底,外擴式輪拱使外型更加突出,並且更符合整體設計。水箱護罩、車頭燈和氣壩上 Ford家族粗體字樣,則承襲自 Focus C-MAX,在新一代的 Focus 上更別具意義。
坐落在其他所有 FORD 車種設計中最低的位置,車頭前端的斜角特別大,並由此朝車尾延伸出車身結構的主線,創造出弧形的跑車外觀。從寬低的字樣前端,一道強有力的曲線從水箱護罩回到 A 柱,形成所有 Focus 車種特有的「顴骨」。

歐洲 FORD 設計總監 Chris Bird 表示:「這台車的外觀有兩條特殊的線。第一條是從前輪拱附近橫越全車身的鮮明界線,我認為它給人『以堅固金屬製造』的感覺。第二條則是從車頭中央折回,跨越全車身的超清晰線條,凸顯 A 柱和 C 柱的高速線條。」

將前柱向前斜角移動 100mm 產生了空間並增加了撞擊保護力,而外型上則允許設計師賦予全新 Focus 家族獨特的輪廓。而事實上,Focus 和其競爭對手最大、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尾端。透過精巧地包裝其零組件缺點,Ford 在車尾創新設計了高速形象,讓這輛 3 門車款看來就像附有 5 個座位的雙門小車。旅行車款則展現了跑車造型,全新精緻、特殊用途的底座,仍保有實用與節省空間的設計。

前後柱鮮明、動感的線條對新一代 Focus 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在保留前一代流線型車身的同時,呈現更精緻、前後呼應的外型。這些線條賦予駕駛環境賽車質感,同時提供駕駛人和乘客更大的實際空間。

二、內裝技術:強烈的『賽車感』設計,讓駕馭達到真正人車一體!
新一代 Focus 的內部環境依舊色彩鮮明,就如同為乘客座位注入色彩般,並將內外配色做了最佳調配,Focus 內外的色彩緊密結合,確保色彩在顧客選擇與系列車款間的一致性,本車款共分為 5 種:Ambiente、Trend、Sport、Ghia 與 Titanium。如鮮豔、明亮的藍色,是 Sport 與 Titanium 兩種車款的內裝環境特色。內裝下半部結合淺色的石材色彩,偏藍色調使 Focus 內部感覺溫暖與舒暢。此外 Focus 各車款也保留黑色讓顧客選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新一代 Focus 的內部零件,均符合嚴格的 TUV (Toxproof) 抗過敏測試標準,和 Focus C-MAX 相同。

三、新世代先進功能:以合理價格掌握最先進科技
Focus 也引進 FORD 系列多項新研發的技術,強調提供顧客適宜且經濟的產品,包括:
* 免鑰匙系統:直接解除車鎖,毋須繁複手續。
* 反光擋風玻璃:可比一般有色玻璃多阻絕將近五倍的太陽輻射,明顯改善空調的效能。
* 主動式轉向頭燈:因應前輪方向自動調整車頭燈的技術。FORD 主動式轉向頭燈使用鹵素燈發揮最佳效能,而不使用氙氣燈,是顧客物美實惠的最佳選擇。
* Blue Tooth(tm) 免持電話:藍芽無線技術,可連接行動電話而沒有相容性問題。
* 語音控制:以語音控制音響、電話、空調、車內娛樂及導航系統,毋需動手。
* 車內娛樂:此系列提供最佳的 Ford 系統,配備 Sony 的高優質音響系統,可選擇內置式的 6 片 CD 換片機或可播放 MP3 的單片 CD 播放機,而 4 個 20 瓦的高音質喇叭,同時給您「Sony 品質」的絕佳音效。
* 後座娛樂:獨立式 MP3 音響系統,以及旅行車款附有高置式螢幕,可觀賞 DVD 或玩遊戲。

四、 駕馭品質:以成功為基礎操控性更臻極致

新一代 Focus 的設計以原來 Focus 的行動力為藍圖,沿用傳統的超剛性車殼,但增加了 Control Blade 後懸吊和更堅固的全新前副車架,並強調舒適和精緻,車體噪音減少,讓您在寬敞的車內享受更優質的音效。

較上一代更長的軸距 (25mm) 和更寬的輪距 (40mm),使新一代 Focus 具有穩固的定位與改良的內裝。膝蓋和肩膀的活動空間更寬;雖然新一代 Focus 的車頂輪廓線和後行李廂蓋強調流線造型,但絕無損後座的頭部活動空間,且 38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要比舊款增加將近了 10%左右。

從高品質的儀表板到中控台,正是內部設計的一大賣點,人體工學設計讓新一代 Focus 給駕駛者賓至如歸的感受。車子內部設計創造出「賽車質感」,即車身感覺緊包著乘員,並隨手可找到想使用的物品。

Focus工程師努力排除來自於風切聲和道路噪音的惱人干擾。緊隨在結實的關門聲之後就是全然的肅靜駕駛環境,結合了厚度增加百分之二十的前車門窗玻璃、雙層車門隔音膠條、阻隔引擎室噪音的輕量化泡沬塑料、以及後方的車體凹槽設計隔開環境的噪音。行車時的風切聲減少了百分之二十,特別是在惡劣風勢情況下,其表現為同級車之冠。

從引擎發動的那一刻起,不論使用 Duratec 汽油引擎或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從座位、方向盤和排檔桿都感受不到一絲震動。這台車經過先進的隔音,並調整排氣管、通風口和引擎座的聲音,很快就只發出低速時的沈音。更加堅固的懸吊系統、精密研發的車體和底盤,讓駕駛人在行車時感受到精緻的操控性能,即使在崎嶇或有碎石的的路面上行駛,也只有引擎聲和幾乎聽不見的路面噪音。

操控特性一開始便成為 Focus 的註冊商標。新一代 Focus 更延伸這一點,強化了全面的操控體驗。車身的強化是採用累積七年經驗而來的獨立多連桿後懸吊結構,加上堅硬的全新前副車架而成的車身底盤。這個車身底盤已經做過密集的調校。

Focus 的車身結構在駕駛車輛的品質上也扮演重要角色。此款車種的設計比原有的出色車種更增加了 10 % 的抗扭強度;駕駛人將感受到新一代 Focus 帶來的舒適感,同時保有敏捷、穩定及對操蹤的精確反應。新的車身底盤設計,提供避震及穩定性,極具自信的車身控制,即使在粗糙的路面上舒適度絲毫不減。

除了 1.4 及 1.6 ,所有配備 Duratec 汽油引擎的車款都具備電動全油壓動力轉向系統 (EHPAS),在公路上於低速行進更加容易操控。更大的煞車盤提供更強「觸感」,可增強緊急煞車的動力與延長煞車來令片的壽命。

五、車身結構:最新精密技術打造優質車身結構
Focus C-MAX 堅固的製造品質、擁有 Focus C-MAX 經認可的特點,也正是整個 Focus 汽車家族都有的雕刻般設計。新一代 FORD 不但提高安全性,其優質打造品質,與特別強調的頂級活力動能,正是客戶所引頸期盼的。雖然顧客從外表看不出 Ford 承諾提升的多項品質標準,其實車體結構中隱藏了多項細部改良,其中包括以堅固的車身結構提供穩定性及安全性在內。不論是數位或實體的分析改良,都讓設計師在未來能進一步地改善細節。

透過雷射瞄準及焊接、先進的結實車身結構、專門及最新技術 (如 X 光焊接檢查),讓新一代 Focus 的優異品質堪稱模範:全車的飾條縫隙減少到 3.5mm,公差減少 1/3 變成只有 1mm。

六、安全性:絕不妥協
新一代 Focus 的車體設計著重在保護乘客的安全,並提供簡單、高效能的駕駛環境。車體由厚度變化、雷射焊接的高強度鋼板所組成。前後座與衝撞區環繞氣囊吸收的能量,都經過虛擬和實體的嚴格測試,且經過業界中功能最強大的電腦認證,並在瑞典最先進的 Volvo 安全中心 (Volvo Safety Centre) 中進行測試。

車身結構設計了最佳的撞擊承載路徑,提供乘客空間最大的能量吸收,無論是直接正面撞擊堅硬的障礙物或側邊撞擊,都安全無虞。可控制分離的硬式底盤組件,也讓撞擊空間更大,允許撞擊力道由堅硬的乘客座下方通過,減少乘客的承受的減速值,並避免底盤結構變形。

車身結構更具備了另外的新科技,作為車門細窄部分的新壓縮功能,以減少 A 柱和儀表板柱變形。A 柱間也增加了一道橫樑,可穩定車身的側邊結構,並使方向盤和踏板的入侵降到最低。

Focus 在 A 柱到 C 柱之間配備有標準正面氣囊、可選購的胸部側邊氣囊及膨脹側簾,在駕駛人遭受側面衝擊時提供保護。

七、動力:節省費用的最佳選擇
新一代 Focus 是 FORD 新 115 hp、1.6 公升 Duratec Ti-VCT 引擎的先驅,配備雙獨立可變凸輪軸技術,屬多功能動力系統的一部份。

Twin Independent Variable Camshaft Timing (Ti-VCT) 透過引擎與傳遞更多扭力,改善了氣流,同時可降低平均油耗的 5%。新的 Duratec Ti-VCT 強化了一般 Focus 家族使用的各種汽油引擎種類,並包括 16 汽缸引擎,且可替換為 1.4 公升 (80 hp)、1.6 公升 (100 hp) 與 2.0 公升 (145 hp)。

Focus 也擁有更先進的 Duratorq TDCi 高壓燃油共軌柴油引擎。此引擎有 1.6 公升 (109 hp) 與 2.0 公升 (135 hp) Duratorq TDCi 兩種選擇,在 Focus C-MAX 推出時即首次亮相。

輕巧、低摩擦的引擎在強大扭力間擁有極佳平衡力,並以低引擎轉速反應駕駛的樂趣,而 FORD 6 速手排 2.0 公升車款的低油耗,正說明此引擎的絕佳功能。兩種可使用柴油顆粒過濾器的柴油引擎,均符合並遠勝於一般噴射引擎的需求。

FORD 的全新 Durashift CVT (無段自動變速) 是 1.6 公升 Duratorq TDCi 引擎車款的特點之一。Durashift 無段自動變速由FORD 與 ZF Transmissions 共同研發,可切換為全自動與 7 段手動變速。此外 Focus 的油耗比傳統 5 速或 4 速自排車低 8%。Focus 也擁有 Durashift 5 速與 6 速手排車款,以及 Durashift 4 速自排車款。


 
 
09/03/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