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要做「霹靂車」? VOLKSWAGEN研發新一代安全暨輔助系統
AUTONET記者:曾祥杰(01/28/2004星期三)
小時候看過影集「霹靂遊俠」的車迷,應該都很羨慕人性化科技的「霹靂車」吧?向來以固若金湯的安全防護著稱的VOLKSWAGEN汽車,在新世紀為了達到全面高級化的目標,除了車系朝向豪華與精緻邁進外,VOLKSWAGEN也意識到安全防護與駕駛人輔助科技更是高級車主重視的部分,因此,目前VOLKSWAGEN已全面投入測試足以媲美「霹靂車」的新一代駕駛人安全暨輔助系統,希望在2006年後逐步配置在集團旗下的產品,讓「德國第一」的名號真正落實。

這套由VOLKSWAGEN集團下科技部門所主導的新世紀汽車安全暨輔助系統,目前定名為「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駕駛人輔助系統,主要目的是以車載裝置與衛星無線通訊科技來協助駕駛人在開車的過程中更便利也更安全,其中的功能有創新也有改良,而最令人矚目的則是一項稱為「Traffic signs recognition」和「Attention control」的設計,這兩項功能除了可以在沿途提醒駕駛人速限、號誌等各項交通資訊,讓駕駛者隨時因應外;還能防止駕駛人因為疲倦而偏離行駛路線,並且在駕駛人偏離路線時發出警告,甚至強行介入車輛控制,避免意外發生。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駕駛人輔助系統的主要功能共有以下九項:
一、Automatic emergency brake assist 緊急煞車控制
可協助駕駛人在意外發生時,車輛自動介入煞車控制,讓車輛在最短距離及時間內停止。

二、Lane departure warning 路線偏離警告
可維持車輛行進路線,當發現路線偏離時,車輛會發出警示。

三、Attention control 駕駛人提醒控制
當車內裝置的感測系統發現駕駛人過於疲勞或注意力不集中時,車輛會自動提醒駕駛人「打起精神來」!

四、Traffic signs recognition 交通號誌提醒
透過衛星導航與無線通訊科技,車上儲存有道路的號誌資訊,可隨時告知駕駛人下一個交通號誌,以便因應,有點類似國人愛用的「雷達測速」,祇是資訊更豐富而已。

五、ADC with Follow to Stop 前車車距控制
可經過車前的攝影機與雷達主動保持車距,在車距過近的時候減低車速甚至停車。

六、Integral handling control 整合操駕系統
在激烈操駕時介入,讓車輛以最安全而順暢的表現回應駕駛者。

七、Assisted / automatic parking 自動停車輔助
類似BMW與TOYOTA的自動停車系統,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在停車時主動輔助(當然是指信號和前後車距提示),讓駕駛人更便利的完成停車動作。

八、Perception of vehicle surroundings 尾隨車距控制
當後方車輛或周圍車輛距離太近,會主動提高車速,或發出警示,避免Kiss的機會。

九、Enhanced night vision 紅外線夜視裝置
車前的紅外線攝影機可顯示前方障礙物,提高夜間行車的安全性。
(以上翻譯名詞為概述)

以上的九項安全暨輔助系統,全都必須仰賴車前攝影機、衛星與無線通訊科技,以及車內外各項感知元件來協助,未來也不排除將加入更人性化的語音互動控制,讓車輛更接近「霹靂車」的境界,就請大家給VOLKSWAGEN多加油吧!



 
 
01/28/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