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創新奈米微粒塗裝技術
AUTONET記者:艾文(12/24/2003星期三)
經過四年的研發,M-BENZ於2003年底成功發展出一種新的透明塗料於,遠較傳統塗料更為耐用並具有更強的防刮效果。E、S、CL、SL和SLK系列將是世界上最先使用這種塗料的車款,M-BENZ的車款將於2004年春天開始使用這種具有特殊防刮性質的最新奈米塗料。

這項新研發的透明塗料包含陶瓷微粒,在塗漆硬化時可形成廣泛的交錯連結網絡,經過這種塗料處理後的汽車,更能有效防止機械洗車的刮傷。這種奈米微粒塗料可提供三層防刮保護並能長時間的維持亮度﹔經過在實驗室的洗車測試,M-BENZ工程師發現新的奈米塗料較傳統烤漆可增加約40%的亮度。


工程師也將奈米微粒的塗裝在實驗室和日常生活可能發生的情況下做更廣泛與長時間的測試。實驗證明經過數年的使用之後,超過150輛以奈米微粒塗裝的實驗車能夠較傳統塗裝的車輛表現出更佳的防刮保護和亮度﹔同時這種新研發的塗料也能滿足M-BENZ對於化學製品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嚴格要求。

卓越的奈米科技已經允許將細小的陶瓷微粒—其微粒的長度小於百萬分之一公厘—整合在塗裝漆料接著的分子結構中,這些微粒懸浮於第一層液體塗層,在漆料風乾的過程中交錯連結,並在漆料表面互相連結形成濃稠的與平滑的網絡結構。如此一來,便可在漆料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使新的奈米微粒塗裝能較傳統塗裝擁有更加的防刮性。

此項新科技的效果乃是產生於在實驗室中以DIN標準執行的洗車測試結果。用來測試的水含有被精確計算過的細小微粒,並且在清洗車輛時,由旋轉的洗車刷將其均勻分布於塗裝上,且無產生刮痕。

M-BENZ是世界上第一個提供此一擁有更強化防刮保護之透明塗料的車廠。奈米微粒塗裝將成為奈米科技在未來具有無可限量潛力的先期指標,而技術已經可以讓科學家進入並改變物質的原子排列結構﹔奈米科技也可能賦予物質在汽車發展與其他領域其他新的特性,允許它們具有特別的功用。奈米科技一詞來自於希臘文’nanos’,譯為“dwarf”矮小之物。科學家通常使用這個詞來描述十億分之一的單位,一個奈米長度相當於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



 
 
12/24/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