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全球唯一三方合資模式成形,中華汽車成為業界新典範!
AUTONET記者:J.K.(12/24/2003星期三)
日前中華汽車發布中國大陸中央正式審批通過台灣中華汽車、德國DAIMLER-CHRYSLER戴姆勒克萊斯勒股份公司及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產銷M-BENZ輕型客車案消息,據了解,這種由台灣、德國及大陸三方合資的合作模式是戴姆勒克萊斯勒首見,其對中華汽車的重視也可見一斑。

戴姆勒克萊斯勒過去在全球各地投資生產M-BENZ品牌產品時,皆以獨資為原則,除非當地法令限制或其他考量,才可能會與當地業者合資合作,且以股權比例大於50%為原則。

然而,在大陸中央外資股權比例不得超過50%的限制下,戴姆勒克萊斯勒為了能讓中華汽車參與本合作案,首次破例接受股權比例低於50%的安排(由中華汽車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共同設立的香港控股公司共同持有50%股權,其中中華汽車持有該香港控股公司32.45%股權),並同意三方合資的合作模式,這是戴姆勒克萊斯勒在全球唯一的例子,證明中華汽車在此合作案具有關鍵性的地位,亦充分顯示戴姆勒克萊斯勒希望結合中華汽車大陸發展成功經驗,借重中華在生產及經營大陸市場之實力。


在合作案確認之後,日前戴姆勒克萊斯勒立即派遣德國總部海外生產技術部主管、輕客車部門熔組技術負責人、塗裝技術負責人及該公司在中國的投資公司生產組負責人前來中華汽車,就未來新合資公司建廠的具體規格、生產線布置、設備的安排等具體事項進行討論。

在與中華汽車檢討後,戴姆勒克萊斯勒對中華汽車原有良好的能力更是讚譽有加,給予高度肯定,對於未來把新合資公司建廠的重任全部委由中華汽車來擔當,更是深信成功可期。據了解,目前雙方除就建廠的步驟、時程等進行討論外,並計劃在明年1、2月時再更進一步地進行其他細節的討論。

在股權安排之外,由於中華汽車擁有台灣的經營優勢及東南汽車的成功經驗,在M-BENZ輕型客車合作案中,中華汽車將在新公司的經營上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尤其在新合資公司的採購、生產及銷售等重要組織功能中,將由中華汽車派遣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擔任主管,以確保經營的成功。

藉由M-BENZ輕型客車合作案,中華汽車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已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未來很有可能繼續擴大合作範疇。中華汽車從早期的技術引進,到十年前已有能力技術輸出,到現在更成為國際大廠倚重的合作夥伴,已成為台灣汽車業的成功典範!



 
 
12/24/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