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東京車展搶先亮相─TOYOTA概念車家族出籠∼PM ,Fine-N,NLSV共許未來!!
AUTONET記者:歐瑞明(10/15/2003星期三)
誰說性能與環保一定是背道而馳,在今年的東京車展上,TOYOTA將證明未來你不但可以極速飛馳,還不用擔心空氣污染問題,TOYOTA將發表數款概念車,標榜運用高科技的成果,而讓車子都能有幾近零污染的表現,也藉此宣示其將帶領新世紀的發展潮流。


第一款要帶給大家的是PM,也就是Personal Mobility,顧名思義也就是個人用車,而且名實相符,就是只能坐一個人,特別的是車子的操控並非是由方向盤控制,而是藉由二根槍把式的操縱進行控制,包括加速減速功能都在這上面,感覺上好像進入了電玩世界﹔動力則是來自一具後置電動馬達。更特別的是,PM與PM之間還能做資訊連結溝通,舉例來說當系統設定好,一輛PM就可以帶頭引導其他PM車輛,就像母鴨代小鴨一般,進行自動巡航,而且車子之間會自動保持間距。不但如此,座艙角度與車身軸距都是可以調整的,以因應每個人不同的乘坐姿勢,而且別看它車小,即使是高速巡航也不是問題﹔停車?絕對比SMART方便。

再來要帶給讀者的另一款概念車,就是Fine-N,它搭載了TOYOTA開發的最新氫燃料電池技術,體積只有150mm高,同時可以承受700大氣壓的壓縮氫燃料的壓力。在車身的設計上,是以讓乘客獲得最舒適的狀態為目標,方向盤,油門,煞車的位置都可依照駕駛者的需求調整。雖然只有Corolla左右的車身尺寸,乘坐空間卻比Camry還大。在動力上,每一個輪胎都有獨立的驅動馬達,可輸出34hp的馬力,合計就是共有136hp的馬力,續航能力更達到500km,已經達到一般市售車的水準。值得一提的是,Fine-N身上還裝置了一個讀臉系統,可以辨識駕駛者的身分,正確的話才可以啟動車子,同時會自動啟動所有的個人化設定,包含座椅位置,空調設定...等等,這對未來的偷車賊而言,也許又是另一項挑戰了。

接著要介紹給各位的是NLSV,這款車的設計可說是為了取代現有的MPV而生,底盤高度降低,方便乘客出入,同時室內地板都是全平設計,車頂挑高,乘客可在車室內隨意走動,更特別的設計是,車門是二邊各一片電動側滑門,不但開啟或前後座乘客出入都更方便﹔至於豐富的座椅變化,那當然是這類車型的拿手把戲。除了上述新車,在法蘭克服車展推出的概念小跑車CS&S,也會在這次的東京車展亮相。



 
 
10/1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