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以創新的技術和性能提昇,滿足消費者的期望
AUTONET記者:李承儒(06/05/2003星期四)
在各類型輪胎市場扮演領導地位的Michelin輪胎,除了精益求精的一流品質之外,也以創新的技術和性能提昇,滿足消費者和商業客戶的需求和期望。畢竟,人類和貨物運輸量的8成,是借助輪胎的六種功能,包括承載、牽引、傳送、吸震、滾動和耐久。

米其林仔細地將輪胎性能的提昇,區分成六個領域,包括舒適、耐久、操控、滾動摩擦阻抗、磨耗里程壽命、乾地和溼地抓地能力。其中有三項性能指標,直接影響到行車成本控制,包括耐久、摩擦阻抗、磨耗里程。其餘3項性能指標,決定安全舒適和駕駛樂趣。

Michelin集團持續以4﹪營收投入技術研發,以4,000名技術團隊,每年針對3,500種產品,在全球進行道路性能測試和追蹤超過18億公里。同時每年利用參加280場多元化的賽車活動,將賽車場上性能數據和實戰經驗,調校輪胎的胎體結構,胎面花紋及排水溝槽設計,橡膠成分配方比例,標準胎壓與性能表現的偵測及控制。

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s 輪胎氣壓偵測系統MICHELIN將創新和多元化的輪胎效能提昇方向,增加了TPMS胎壓偵測系統的發展,這項創新的技術,滿足了消費者和商業客戶,對安全和輪胎性能的關切和需求。在美國的道路安全協會NHTSA為了利用TPMS系統,提昇道路安全,計畫在2003年11月起,到2006年10月間,立法規範車身毛重在4,500公斤以下的卡車、巴士、轎車、休旅車,必須裝配TPMS胎壓偵測系統。有兩類系統:

- Direct TPMS 直接式胎壓偵測系統,其作用原理分析如下:
1.以感知器Sensor衡量每顆輪胎在行駛中的溫度和氣壓。
2.當輪胎氣壓低於建議標準胎壓值的25﹪時,提醒駕駛。

- Indirect TPMS 間接式胎壓偵測系統,其作用原理分析如下:
1.偵測胎壓並同時比較每顆輪胎的轉動速度。
2.當輪胎氣壓低於建議的標準胎壓值30﹪時,提醒駕駛。

Michelin發展直接式胎壓偵測系統TPMS,技術和商品化的活動,結合TRW車輛設計公司,是EnTire Solution,並已在2002年9月的巴黎車展中公開發表。第一批與數家汽車製造廠的商業產量,自2003年起問世。北美汽車市場因為NHTSA制度的TREAD Act道路安全法規,將是主要的使用者,預估將在2007年全面普及。在歐洲市場中,TPMS系統被頂及車型選用作為產品的性能區隔工具。

世界上發展TPMS胎壓偵測系統的主力企業,簡介如下:
1.直接式TPMS:有成本較經濟,容易普及的優勢。有 TRW/Michelin,Johnson Control,Schrader。
2間接式TPMS:有Delphi-Delco,Toyota,TRW。

Michelin提昇TPMS胎壓偵測系統的功能,未來將利用RFID無線通訊的技術,將植入輪胎內的Sensor感知器蒐集和偵測到的多元化數據,傳輸到行車電腦中的EUC,經過軟體分析和數據分析後,經由駕駛者的儀表介面,提昇駕駛對性能和安全的車況掌控,防範意外和不便的行車狀況。

TPMS胎壓偵測系統,已被Michelin積極地使用在賽車輪胎上,相同的原理和功能,也可在PAX系統的輪胎上找到,這是創新的Michelin,為人類和貨物的運輸效益和安全的提昇,做出具體的貢獻。



 
 
06/0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