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實多告訴您 冬季健檢大撇步
AUTONET記者:Huther(12/06/2002星期五)
又到了歲末年終除舊佈新的時候,您是否已經開始在規劃春節假期何處去?在興奮期待開著愛車回家團圓或是來趟南台灣之旅時,別忘了先為愛車作個年前健康檢查;以免屆時愛車向你抗議,臨時罷工於路旁。鑒於今年景氣低迷,世界知名潤滑油品牌嘉實多在此特別與車主分享聰明省錢絕招、健檢須知,讓你一樣可以輕輕鬆鬆開心渡過壞年冬!

省錢第一招:冬季健檢不可省,意外花費自然少
台灣冬季氣候陰冷、潮濕、多霧以及日夜溫差大的特性,更容易加重引擎的負荷,尤其是寒冬早晨或是一天的第一次發動車子,常常會發生火星塞點火不良、電瓶沒水沒電、發電機皮帶裂痕等問題。再加上假期長途行駛,更增加車輛及引擎機件磨損、輪胎磨耗的機會,造成愛車突發狀況增多,所以冬季健檢的花費不可少,以免壞了渡假心情更瘦了荷包。

省錢第二招:挑選優良保修廠,花得實在又安心
嘉實多提醒所有消費者一個重要的保養觀念─「換油不等於保養」,意即切勿因為保養廠提供廉價的換油服務而影響你的選擇。一般說來,信譽良好的保修中心或原廠保養廠均較有保障;例如「嘉實多汽車保修連鎖站」具有的專業品牌形象、整潔明亮的工作環境、經驗豐富的專業技師,以及標示清楚的標準化服務流程和收費,均是消費者評估優良保修廠的面向。挑選一家優良的保養廠,可以讓你的荷包效益變大唷!

省錢第三招:避免被坑多煩惱,保養常識不可少
擔心車子送修離開視線後,隨之而來的是一些莫名的零件更換及一張巨額的帳單嗎?嘉實多技術服務經理韓志陽表示,對於車主權益的保障,車主與保養技師間的溝通相當重要。比較了解自己車況的車主,最好主動並明確告知問題點與異狀,以利技師對症下藥,避免不必要的花費。若車主不了解車況,則可請技師陪同試車,以查明問題所在,達成維修方向的共識。

另外,車主更可主動告知保養廠若需要更換單價較高(例2000元以上)的零組件,必須先致電取得同意,並將更換下的舊品留予車主,以利維修費用的掌控及維修品質的確保。領取愛車時,更可依據保修廠的檢查項目清單,逐一確認紀錄上的項目是否確實執行、技師是否已簽名;若更換了定期常用耗材外的零件,更可主動請技師說明原因,作為日後駕駛與保養的參考,確保自己的權益。嘉實多提醒您,不妨多花一些時間與技師聊聊,此舉將使你更了解愛車,還可以增加一些保養專業常識,日後不再擔心坑錢問題找上你唷!

有些特定的保修項目更需借重技師的專業判斷,才得以確保愛車於正常的狀況下運作。
l 如一般冬季健檢需著重的火星塞保養或更換
l 發電機皮帶是否有裂痕、發電量是否充足、電壓是否在標準值內
l 檢查電瓶使用壽命是否已超過兩年(建議每次更換新電瓶時可加註更換日期)
l 徹底更換冷卻液、並注意水箱精與水的混合比例,以確保暖氣循環及輸出正常
l 輪胎鋼圈氣密度、氣壓嘴接縫處是否會造成漏氣,並同時檢查備胎的胎壓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灣高速公路行經山區,常會有溫差大、起大霧的情況。因此,透霧燈、後霧燈的亮度是否足夠,位於後擋風玻璃上的除霧線是否可於40~60秒間迅速除霧,及沒有斷路現象,均是車主常常忽略但卻攸關行車安全的重點保養項目!

省錢第四招:省錢絕招大公開,輕鬆省油自己來
嘉實多技術服務經理韓志陽表示,消費者若要輕鬆省錢,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從自身駕駛習慣做起。意即遵守交通規則,不闖紅燈、不緊急煞車、不超速,因為超速會讓引擎的轉速瞬間拉高,增加零件磨損,堪稱耗油頭號殺手!另外,在氣溫較低的冬天使用較低黏度的潤滑油,因其流動性高,從引擎啟動的瞬間開始,即可迅速到達引擎各零組件,立即發揮潤滑保護功效、減少引擎磨損,更是省油的一大秘器。

年節返家前夕,嘉實多提醒車主除了完成愛車健檢外,上路前更別忘了檢查五油三水、備胎置放處、備胎胎壓、拆胎工具置放處、指示燈顯示,以及大燈左右高度,讓您可以享受平安無虞的年節假期。嘉實多預祝車主快快樂樂過年去、平平安安全家來!



 
 
12/06/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