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 W型引擎 革命突破 獨領風騷
AUTONET記者:Quattro(11/11/2002星期一)
全世界各個角落正掀起一場新世代的引擎革命,全球第四大、德國第一大車廠的Volkswagen集團成功領先車壇,將全新的W型引擎設計正式導入量產。W型引擎設計的理念,簡單說就是將兩個V型引擎並列成為一個W字母型的引擎設計。V型引擎一向以其超越直列引擎運轉的細緻動力,在豪華車款中獨霸天下。

但是W型引擎的概念更是兼顧引擎效能和節省車室空間的最佳做法,數十年來許多頂尖的人才和技術競相投資在W型引擎設計,以製造出在運轉順暢和肅靜性上遠遠超越V型引擎的革命性代替品。

直列引擎的設計先天上受到長度的限制,因為每個汽缸按照順序排列。傳統V型引擎的設計在汽缸體之間仍須要60度至120度的V型夾角,需要佔用引擎室相當的寬度空間。而搭配於Volkswagen Golf R32與Sharan車上的創新V型引擎,則在汽缸體之間只需要15度V型窄夾角的完美配置。

Volkswagen全新的W型引擎正是建立在創新的V型窄夾角引擎上,讓W型引擎達到比同級傳統V型引擎體積更為輕巧,重量更加降低的優勢。減少的重量讓車子的操控更加靈活,W型引擎所省下來引擎室空間,也讓設計師能提供Volkswagen車主更多安全和操控的配備,以及更寬裕的室內乘坐空間。

與競爭者比較,W型引擎優勢可歸納如下:
1. 引擎體積簡潔緊湊及輕量化
2. 車室空間大小不受到動力系統影響
3. 優越的動力性能
4. 絕佳的靜肅性
5. 與4Motion全輪傳動系統完美的整合

Volkswagen抱持著對先進引擎科技的熱情,在耗資超越新台幣15億元的巨額研發投資後,匠心獨具地設計了兩支獨一無二的反向平衡軸,徹底解決兩具V型引擎同時作用時產生的反作動力,造就了現在W型引擎超乎想像的平順運轉!

而率先搭載6000c.c. 十二氣缸W型引擎,由擁有名設計師喬治亞羅領軍設計工作室Italdesign負責,打造出具迷人外表的Volkswagen W12概念跑車。亮麗曜眼的Volkswagen W12概念跑車擁有600匹德制馬力,能在3.5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的實力。

2001年10月14日在FIA國際賽事組織的見證下,一舉打破了三項世界記錄和六項量產車的速度記錄。創下全新世界記錄的W引擎並不就此滿足。2002年2月23、24日於義大利的Nardo賽車場上,W12概念跑車再度挑戰24小時世界紀錄,以平均時速322.89km/h的高速成功於24小時中飆完7,749.4公里,(等於台北高雄來回12次只用了25小時!!!),又一次驗證世界最快跑車實非Volkswagen W12莫屬。Volkswagen W12概念跑車目前擁有6項在速度和耐力上的世界記錄和12項國際記錄。

Volkswagen不但在賽車場上追求極速的榮耀,更將勝利的果實轉化為車主的享受。 W12引擎繼在概念跑車身上證明W型引擎的實力之後,隨即於新世代的豪華旗艦Volkswagen Phaeton W12上現身。

大量運用鎂合金和鋁合金的W12引擎重量只有約245公斤,體積只有一般傳統V8引擎的大小,卻擁有420匹德制馬力和超越想像的平順運轉。精巧的W型引擎設計,讓Phaeton車主能夠同時擁有在任何路況下都能依然安心享受駕駛樂趣的4Motion全輪傳動系統。國內媒體在德國的無限制高速公路上就曾輕易的將Volkswagen Phaeton W12帶到270km/h的高速而渾然不覺。

Volkswagen Passat在歷經30年的芮變和全球市場銷售的肯定後,也將成為台灣消費者即將親身體驗W型引擎魅力的第一個車款。Volkswagen Passat W8即將搭配4000CC的8缸W型引擎於明年第一季在台灣上市。

Volkswagen的8缸W型引擎長度僅有42公分,約和一般的電腦鍵盤大小相似,淨重只有190公斤。在工程師的巧思之下,這具W8引擎可輕易容納於原設計給一般六汽缸引擎的空間,不僅擁有節省引擎室空間的特性,尚可營造出更佳出色的動力表現!Volkswagen Passat W8不但擁有五速手自排和隨傳隨到的275匹強大馬力,更是同級車中同時擁有W8動力和4Motion全輪傳動系統的唯一選擇。

科技巨輪永不停息的向前推進,當一般車廠依然埋首於改良20世紀的傳統V型引擎時,Volkswagen的W型引擎已飛快的用實力改寫世界,開創頂級跑車和豪華旗艦房車嶄新的一頁。


 
 
11/11/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