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運結合減碳與無人自駕,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始測試自動駕駛船隻
AUTONET記者:Ginny(06/08/2021星期二)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在早期汽車尚未普及之時,運河就被用於運輸的主要工具之一,而這長達約100多公里的水道,也將開始看到小型全自動駕駛電動船,而這些船隻更將擔任像是運送乘客、撿拾垃圾等等各種任務。

這個研究主要由阿姆斯特丹都市解決方案研究所(Amsterdam Institute for Advanced Metropolitan Solutions)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稱為「Roboat」專案,旨在開發船隻可在沒有人操縱之下,也能自動在水道中航行,同時減少碳排放。

阿姆斯特丹研究所方面指出,這項技術與複雜的港口營運相關,在許多碼頭與船隻之下,將能夠提高自動駕駛系統的安全性,同時,也能夠提高效率、甚至達到全天候的營運;只是,船隻必須在阿姆斯特丹運河的複雜交通之中行動,還要避開供遊客使用的私人船隻。

至於Roboat船隻上面,則裝有螺旋槳與四個電池供電的推進系統,時速約為6公里,可運行的時間取決於貨物載重程度,介於12至24小時之間;而船將由電腦遠程控制,並由電腦處理船隻攝像頭掃描的周圍區域及感應器數據、檢測靜止與移動物體,可在未來應用到運送貨物或人等不同的服務。

不過,開發人員表示,他們還需要兩到四年的時間,才能開發完畢自動駕駛轉向技術,並確保船隻能夠應付各種狀況;另外,在這些自動駕駛船隻投入應用之前,開發商也必須克服立法障礙等等議題。


 
 
06/08/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