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國內新車市場掛牌數據分析(一)總市場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03/2021星期四)
大家以為風華不再的Corolla Altis可拿下5月暢銷十大車系乘用車中跌幅最小紀錄。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國內新車總市場掛牌數量為34403輛,比去年同期微幅成長2.6%,比4月份下滑9.2%,國產車掛牌16567輛,進口車掛牌17836輛,累積1-5月份掛牌新車為193879輛,比去年同期成長15.1%。


Tiguan以662輛的成績拿下5月份歐系進口運動休旅級距冠軍。

疫情急轉直下成為新變數

5月15日全國宣布進入三及防疫警戒,先前雙北因為爆發疫情先行進入三級,形成了一國兩制的特殊現象,而雙北市長也喊出可能進入四級封城階段,除拉高民眾防疫警覺外,對於車市銷售來說,當然增添新變數,接下來在原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狀態至少持續至5/28止,但因為持續追蹤各傳播途徑未果,加上各界也進入自主半封城(類似日本自肅型態),當然對於傳統上以到店賞車簽約為主的國內汽車消費市場,形成相當大的衝擊,雖然各業者陸續推出包括線上賞車、線上簽約等等服務,希望能夠維持買氣,但在防疫至上、高於一切的情況下,對欲接下來第二季的車市表現將增添諸多變數。


得益於2008大量交車,PEUGEOT在5月份掛牌達142輛,差點擠進總市場車商排名Top 20之列。


進口車佔比今年首度翻盤

此外,根據統計,5月份國產車新車掛牌,出現了2021年首度低於進口車的情況,國產/進口比首度來到48.2%:51.2%的局面,與去年相比,今年並無如Hyundai Venue、Toyota Corolla Cross 等新增走量車型,所以接下來可以看出若疫情未能明顯緩和下來,國產車要面對的勁敵與挑戰,必定比去年更多,是否可能因此終結國產車好不容易翻盤的局面,就如同每天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佈的確診數據一般,仍不容太過樂觀,國人如何適應調整更嚴苛的防疫新生活,對於2021年下半年的車市充滿挑戰,而累積1-5月份,雖比去年同期仍有高達15.1%的成長,但別忘了這些都主要以進口車與高級車為主,之前國產車守住1/2市佔率門檻,多數功勞可都是新神車Corolla Cross所獨霸,儘管當今SUV已經成為車市新主流,但在疫情衝擊下,消費者是否會緊縮購車預算,回到傳統乘用車仍有待觀察。
得利卡可說是暢銷十大車系中,與4月相比創下成長率最高紀錄(5.1%)車款。


暢銷車款抗疫強度將受關注

綜觀5月份國內新車市場,暢銷十大車系中,仍由SUV佔據五個排位,但若仔細與4月份上榜車型相較,不難發現,市場最主流的SUV車款對比前月掛牌下滑幅度,卻遠遠超過其他車種,跌幅最大的為Nissan Kicks(-44.8%),當然也因為傳聞已久的小改款新車上市尚未確認,比起競爭對手來說話題性較低,不過最令人訝異的就是新任國產神車Corolla Cross,居然出現了暢銷十大車款榜上第二高的前月下滑幅度(40.6%),掛牌數量不但跌破二千大關,更僅為1892輛,成為2021年以來單月最差成績,接下來是否會續跌還有待觀察,即使是新神車,都還要面對疫情嚴峻且多變的考驗。

另外,已經不被各方看好的資深神車Corolla Altis(1260輛),比4月份下滑約3.5%,居然是上榜乘用車款跌幅最小的產品,而逆勢翻揚的國產車,唯有中華菱利(CMC Veryca)、中華得利卡,還能維持不小的成長幅度。

HYUNDAI今年1-5月創下比去年同期成長39.9%亮眼成績,小霸王(326輛)絕對是最強國產商車代表與最大功臣。


比起其他品牌,賓士電動車的銷售表現似乎不見起色。


電動車或成市場另類新潛力

在5月份的新車掛牌數據中,最吸引人眼球的當然就是一到港就爆交車潮的純電神車Tesla Model 3,不但以986輛的成績直接攻進暢銷十大榜上,也持續成為國內除了Corolla Altis之外最暢銷的高級三廂房車與高級乘用車,一口氣就拿下好幾個單月冠軍,我想即使是原廠分公司成立多年、水貨佔比還是壓不下來的M-Benz肯定十分眼紅,而且EQC累積1-5月份在甚至還輸給包括Audi、Jaguar、Porsche等高級品牌。

如果6月份Model 3還能維持交車正常狀態,2021年上半年除了持續成為台灣最暢銷電動神車,還可能向上挑戰半年掛牌三千輛的新紀錄,這對於競爭對手絕對是一大威脅,當然Audi、Porsche可不是省油的燈,除下半年新車輩出,BMW也在5月份宣布iX、i4線上預購起跑,儘管S-Class還是在5月份持續成為大老闆座駕銷售冠軍(175輛),但別忘了在傳統燃油豪華座駕領域,Lexus LM(164輛)絕對是追兵在後,而且1-5月份這輛LMPV累積掛牌(782輛)更完全屌打S-Class(578輛)。
大老闆座駕風潮已經與過去完全不同,今年1-5月份LEXUS LM掛牌數量就遠超賓士S-Class。


只能說,疫情每天讓國人心理七上八下,未來車市變化顯然也是。




 
 
06/03/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