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像極了SUV、動力操控安全強化升級、荒野或都會皆宜,TOYOTA Hilux小改款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17/2020星期一)
如果你坐過皮卡,你一定忘不了皮卡為了負重,而十分剛硬的後懸吊,在碰到坑洞路面時,底盤會有強烈的回彈,總難免教人有一點點不適感。不過我們試駕2021年式小改款的Hilux皮卡,它可是顛覆了我們對皮卡的刻板印象,在坑洞路面上,依然保有QQ的舒適性,不止如此,它的車室比改款前更為寧靜。而此次改款,Hilux的動力和操駕都有大幅度的進化,戰鬥力指數上升不少,產品魅力倍增,也證明皮卡休旅可以很好看,也十分好用。


2019年7月,TOYOTA中型皮卡Hilux登陸台灣,讓這個一向小眾的皮卡保旅市場變得熱鬧滾滾,主要因為Hilux除了擁有皮卡的硬底子,它的裡裡外外設計時尚,而如同SUV一般的精緻,既好用又好看,因此吸引許多SUV的買家,到今年第一季,累計售台數超過1200台以,市占率超過58%,成為台灣皮卡休旅市占第一的車款。

事實上,Hilux到2019年為止,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暢銷的中型皮卡,而此次改款,雖然是小改,但車商宣稱它有23項變革,而重點是它的動力和底盤懸吊都做了精進,外型和內裝也有變化,安全科技同步升級,因此這般小改款,其實變動程度超乎一般的小改款。而我們特別選擇和去年8月試駕Hilux相同的場地和路線,西濱快速道路和北海岸著名的越野場「水牛坑」,來感受Hilux改款前後的差異。

在外型上,Hilux在原型時尚亮眼的造型上,多了霸氣和越野休旅車的專業形象,讓人望之便有想要上山下海的衝動,設計師更運用Black Shadow的時尚設計裝飾手法,讓外型變得更有動感。小改款的Hilux,基本構型與設計不變,微整型之後,視覺上具備更強大的張力。


Hilux小改款如同鋼彈勇士一般的車頭,加了仿如鎧甲的飾板與框架,水箱護罩採用新的整合式進氣壩與水箱護罩設計,水箱護罩的鍍鉻外框也加粗,使車頭更為突出,而新增的梯形且加大面積的下護板,前氣壩原來蜂巢式網格變為四方的格柵,更讓車頭呈現一如專業越野休旅的風貌。

與水箱護罩相連的車頭燈組,進化為Bi-Beam LED遠近燈照明,具有更為銳利的全新燈形,而上緣的LED日行燈也從原來一顆顆LED燈排列,改為一道光條,讓整個車頭變得更具有侵略性。全新設計的霧燈組,就在前保桿上做了一個內凹的底盤,霧燈鑲嵌在一塊由前輪拱延伸而來的護板之上,這塊飾板就和武士頭盔上的護罩相仿。






車側部分則採用時尚化的Black Shadow的設計手法,車門把手、後視鏡與車斗飾桿等重點部位,全部都採用消光霧黑的塗裝,並搭配暗黑塗裝的全新五輻雙爪式樣18吋曜黑鋁圈。事實上,黑影的設計既可以創造深邃的視覺效果,搭配其他的色調,也有增色和顯色的效果。另外,全車另追加皮卡改裝部品鄉,輪拱新增的防刮霧黑飾板,比擬越野休的配置,也有強化車身線條的結實視覺效果。



車尾也有不少變化,尾燈升級LED雙C形光條式尾燈,提升夜間辨識。另外新增LED車斗照明燈,大幅提升夜間取物的實用與便利性。盾形尾門把手也改採暗銀色後保桿。貨斗尾門的門把也採用新的六角形飾整合煞車燈,只造型也和車頭水箱罩相互呼應,C形尾燈也進化為LED照明。另外,因應車主的用車經驗回饋,它的尾門右側加了一枝液壓桿,開尾門時,尾門會緩緩開啟,尾門不再像過往那般重手而容易傷到手腕。而貨斗的護架原來是與車身同色烤漆,現在也比照越野休旅車,同樣採Black Shadow,改成黑色霧面防刮處理。

而我們試駕的車款,車身也搭載加了TRD改裝套件的特裝車型,車身裡外多一些實用的部件,包括後輪擋泥板TRD的排檔桿頭和門側踏板等。



至於貨斗的置物容量沒有改變,容積為810公斤,貨斗平台面積2.34平方公尺,貨斗底盤左右輪拱之間的距離約1130mm,適用歐規一級的小棧板,比對手稍窄一點,商務功能比較入門,貨斗鋪上防刮塑料面板,並有兩組固定掛勾,休閒功能齊備而實用。而貨斗的護架上也內建新的LED照明,夜間置物或上下貨會更便利。



原本Hilux就具備比較轎式的精緻化內裝鋪陳,改款之後,內裝視覺上再做強化,除了原有的鋼琴烤漆飾板和塑料搭配之外,車側和儀表台換裝新的消光類金屬髮絲紋與燻黑鍍鉻飾板材質,搭配冷光的氣氛燈,強化座艙的時尚與質感。而配備的部分也再做升級。




結合縫線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和一般轎式車款或休旅車配置同,不同於一般商業導向的皮卡,輪輻較粗,盤徑略小,手感不錯,質感細緻。方向盤左為音響通訊控制鍵,右方則是ACC與車道偏離警示的按鍵,方向盤右前則有ACC定速系統撥桿,操作順手。而高置的座椅和略窄的A柱,讓Hilux前方有比其他多數同級車更為寬闊的視野。





結合中央多功顯示螢幕的雙環儀表,設計沒有改變,但變得比較色彩豐富,同時原本中央顯示螢幕為英文顯示,也進化為繁體中文化顯示,而儀表顯示指計和數據也改為藍光顯示,判讀效果比先前的白底設計會更好,中央顯示螢幕可顯示完整的行車資訊,包括瞬間油耗與DPF柴油碳微粒濾清的狀況等,以及ACC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除了入門為7吋規格,Hilux的中控台螢幕皆搭載Drive+ Connect 4G版9吋主機,內建中文化衛星導航(含即時路況、即時停車位功能)、多媒體播放、4G聯網等功能,相當好用,中控主機也支援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智慧手機互連功能 另外,它也具備彩色倒車顯影、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和行車紀錄器。




中控螢幕下方是全車系標配的單區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空調出風口。中控空調下方則有越野運動控制列,包括四輪驅動鎖定與DAC陡坡緩降,而左右各有一12V電源插孔,右側則有一個USB插槽。最左則是電子式加力箱的旋鈕,提供「H2」/「H4」/「L4」等驅動模式依不同的越野需求而加以選定。另外,中央扶手內有220V的電源插孔,但仍少了USB插槽的配置。




座椅的部分設計不變,包覆性較一般,但背部和腿部支撐性頗強,改款後,改為雙色皮質座椅,並且升級雙前座通風座椅,提升乘坐的舒適性。此外,駕駛座配置6向電動可調,但前乘客座仍是手動調整。後座可上掀收摺,中央附有扶手並內置杯架,B柱上有上下車的省力把手。前後座腿部空間和頭部空間都很寬敞,後座中央傳動軸突起並不會太高,因此後座仍很適合三人乘坐。


此外,車內也有一些不錯的收納設計,像是手套箱有上下分格式的設計,前座椅背有收納用掛勾,但門側置物格的收納空間則比較有限。


動力與操控應是本次改款的重點,尤其是動力,Hilux相對於同級競爭車款,是稍弱了一些,而此次改款就在動力上做了調校,基本上,仍它仍是原來的2.8升直列6缸柴油引擎,引擎本體沒有更動,但是按官方說改用直徑加大的渦輪,還改良引擎周邊相關機件,使它的最大馬力從原來的 177PS/3400rpm,提升至204ps/3,400rpm,而最大扭力也從原本的45.9kgm/1600-2400rpm,提升為51.0kgm/1,600~2,800rpm,同時也加了Ad Blue尿素觸媒媒還原系統,降低氮氫化物排放。而變速箱仍為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標配四輪傳動系統與電子式加力箱。



動力系統經過優化,在on-road一般鋪裝道路上的表現,可以明顯改受到動力的變化,讓起步變得格外輕快,加速也變得流暢線性,借用一句流行語:開起來像極了SUV,但不是愛情。而額外增加的扭力,在off-road上表現,並不是那麼突出,主要是原來扭力低轉就十分充沛,對於我們在水牛坑的越野運動,可說是游刃有餘,而更大的動輸出,在落差較大的駝峰地形蠕行,就能感受車子攻克惡地的能力明顯提升。

而Hilux本身具備剛性頗高的車體,搭配非乘載式的底盤,有獨立大梁,再藉由四輪驅動與加力箱,同時擁有還不錯的越野幾何,前進角31度、穿越角23度、離去角26度,此次改款之後,扭力的增加之後也讓越野的戰鬥力也提升不少。此外,原有的四驅系統配上可協助判讀車輛動向的前輪舵角監測系統以及提升脫困能力的Auto LSD自動限滑差速器模態。

在乘坐舒適性的提升。最值得一提,一般皮卡的葉片式彈簧後懸吊雖有很好的承重能力,但行路時的震動彈跳會比較明顯,尤其像是我們試駕的西濱公路,在高架路段上高速行駛,一碰到橋墩銜接處,車身就會明顯震盪,Hilux懸吊改款,採用新的Super Flex後葉片彈簧懸吊,透過葉片彈簧與減震筒的舒適化調校,按官方說法,它的避震阻尼回彈的力道最多可減少約50%,大幅減輕彈跳的不適感。




事實上,在西濱的高速行駛,確實舒適性大幅精進,加上車室擁有相當高的靜肅性,在此我們不得不再套用那句話:Hilux開起來像極了SUV,但不是愛情。相信這也是Hilux能吸引原本不少SUV買家,因為駕乘起來和SUV的舒適性差多,但它比SUV更能越野,而且還多了一個可以放許多大型休閒配備和行李的貨斗。

而在安全配備方面,此次Hilux也做了精進,業者號稱它有30項安全配備,包括全車系標配7氣囊。其中改款後,它的前座升級雙腔式椅側安全氣囊,可以完整包覆上半身,減少側撞的傷害。另外,全車系也搭載TSS(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科技,內含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並配備「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可透過即時影像360度監控車子四周狀況。

TOYOTA Hilux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柴油渦輪
排氣量……………2755c.c.
最大馬力…………204ps/3400rpm
最大扭力…………51.0kgm/1600∼28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葉片彈簧
輪胎規格…………265/60R18
車長寬高…………5325 x 1900 x 1815mm
軸距………………3085mm
車重………………總重2910kg
最大前進角………31度
最大離去角………26度
最大穿越角………25度
最大涉水深度……700mm
底盤離地高度……217mm
售價………………145萬



 
 
08/17/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