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線性、好休閒!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P250 R-Dynamic S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30/2020星期二)
如果你是豪華入門休旅的買家,你有許多選項,包括雙B的GLC和X3,AUDI的Q5,還有北歐VOLVO的XC60等等,但是如果你要選一台兼具時尚和人文深度的豪華休旅,那麼Discovery Sport也許是唯一或唯二的選擇。


Discovery Sport是目前LAND ROVER品牌旗下的主力產品,自2004年推出,取代原來的Freelander,此後它就一直是品牌全球最暢銷的車款,單是2018年全球銷售量就達到10萬多台,說起來Disovery Sport也可以說是全球入門豪華休旅的流行開創者,但面對各方後起之秀的挑戰,這一代Disovery Sport產品力略有不足,2019年全球銷售已呈現下滑,原廠趕在在2019年中推出中期改款新車型。

雖然只是小改款,不過為搶回市占,LAND ROVER可說是用了近乎大改款的規格,來重新打造2020年式Disovery Sport,它的的造型有全新的風貌,同時也採用LAND ROVER JAGUAR集團新的平台,還結合MHEV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內裝也經過改造升, 主動安全科技也做了進化,而不變的是英式的優雅設計與精緻的造車工藝。

不過Disovery Sport遲至今年元月台北車展才導入,並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3月,才在台灣正式上市。雖然晚到,不過它在台灣的報價相較於雙B同級車,可說是具有高度親和力,雙B同級車在台灣的報價接近240萬,相形之下,有近40萬價差,2020年式的Discovery Sport的就顯得具有超高的CP值。

Discovery Sport來台共導入兩套2.0升渦輪增壓汽柴油動力,共三個車型,入門汽油版Discovery Sport P200 SE,報價199萬起,柴油版Discovery Sport D180 SE報價211萬,高階汽油性能版Discovery Sport P250 R-Dynamic SE報價233萬,全車系都採5+2座配置,第三排座椅為選配。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頂規的P250車型,並且追加運動風格強烈的D-Dynamic套件。

改款Discovery Sport車身尺碼和原來舊車型相仿,沒有太大變動,車長 4597mm, 僅縮短2mm,車高增加3mm,來到1727mm,車寬新舊相同,皆為2173mm,軸距2741mm也維持不變。




外型雖然僅做局部修飾,卻有著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時尚感與擀科技感倍增。而猛然一看,會誤以為是Evoque或是Velar,主要是因為Discovery Sport外觀擷取Velar一些設計元素,並更換全新設計的前後保桿,保桿兩側也換上直列式進氣口。另外詭也配備全新的車頭水箱護罩格柵,水箱護罩蜂巢式網格還有凹凸變化,視覺上更為立體而且帶著跑車風味,更重要的全新的車頭燈組,燈形和日行燈光條採前後交疊,會比起原來圓形頭燈更有科技感,而且全車系都換上全LED燈組。



車側主要變化在於更換新的輪圈,全車系都升級19吋輪圈,而P200跟D180為銀色塗裝,P250則因為D-Dynamic套件,為緞光灰色塗裝,而我們試駕的P250R-Dynamic SE旗艦車型,配備的特別的高亮度黑色塗裝的20吋鋁圈,再搭配倍耐力Scorpion Zero 235/50 R20的寬胎。車側不變的是它的車頂線,C柱之後向下收斂,加上車尾下擺上揚,呈現轎跑車的動感身形,另外有穿過車門把並串連頭尾燈的立體腰線,如馬甲束腰,讓車子下盤的視覺更穩重,後視鏡則採全黑塗裝,製造隱形效果。




車尾變化也不小,尾燈比照頭燈,換上和車頭燈燈形相似的光條,並光條構成兩個外框,讓尾燈看起來更整潔,同時車牌照框的面板採全黑的面板,上方並有黑色飾條連接左右尾燈,使得整個車尾格外俐落。







座艙的改變幅度比外觀來得更大,基本上,設計大抵上和改款前差不多,仍以軟質塑料構成儀表台上蓋,讓前方像是個屋簷一般,再搭配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以及金屬飾板和飾條,組裝工藝十分細緻,但皮革材質比舊車型更細緻,方向盤則是改採和旗艦Range Rover設計相同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右各有大塊的鋼琴烤漆飾板,左方配置音響、行動通訊與聲控系統等多功能式的控制按鍵,右方則是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定速與限速設定,比起前一代,它的質感好很多,也很有時尚感。





另外最大變化就是全新的儀表與中控台,方向盤前的配置高畫質、視覺效果相當好的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儀表,可依個人需求設定顯示內容,功能相當齊備,而且透過方向盤上按鍵操控切換,十分直覺。








中控台標配LAND ROVER最新的Touch Pro娛樂資訊系統,內含10吋觸控螢幕,內建導航藍牙和影音功能,並且支援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智慧手機互連,觸控操作十分靈敏,面板圖形界面操控很直覺簡單而精準,不過可惜的是不同於Velar和Evoque,它並沒有配置上下雙螢幕,下方是只是空調座椅通風加熱,以及Terrain Response 2 System自動化全地形反應系統等的操控界面,越野相關資訊,則是顯示在儀表板左方顯示區內。但基本上,這些系統的操作也十分就手。這也說明了,在同級車之中,Discovery Sport的操控是最具人性化和最直覺式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馬上上手。


此外,車內還有多項超讚的駕駛輔助配備,我們試駕的P250 R-Dynamic SE旗艦車型標配的360度環景顯示,內含ClearSight Ground View對地視野與水深偵測系統,可以透過設置於車輛的多組環景攝影鏡頭,結合擴增實境的技術,在車速低於30公里以下,透視引擎蓋下方廣達180度的精準虛擬視角,另有新增透過車頂天線之隱藏式攝影鏡頭呈現完整車後景物的 ClearSight 後視鏡。



採用觸感相當好的Grained Leather真皮打造的座椅,版型很有時尚傢飾的設計感,並合紅色縫線,座椅包覆性和支撐性俱佳,雙前座具有12向電動可調,並加上前述的通風加熱功能。而車內一些行動數位功能和舒適性配備,也很充足,包括中控台最下方有一USB插槽,但少了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中央扶手內也有雙USB插槽和12V電源孔與SIM卡插槽。全車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和UISB插槽。另外旗艦車型也配備全景式大天窗,連後座也有不錯的採光。



Discovery Sport由於採用JAGUAR LAND ROVER集團最新世代和全新二代Evoque相同的 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台,取代原有的D8平台,不但提升車體剛性,也讓車室空間極大化,前後座都有相當寬容的頭部腿和膝部空間,座椅採高支點設計,也有不錯的視野,另外有5+2人座的第三排座椅的配置做為選配,是同級車中唯一5+2座的車款,但比較適合幼童乘坐。
5+2人座配置







4/2/4配置的第二排座椅還具有前後滑移與椅背傾斜功能,結合最大可達963升(標準5人座)的行李廂容積,座椅傾倒可擴增為1,794 公升,空間機能可說是同級車中數一數二 的,同級車中,(AUDI Q5為550公升至1500公升,賓士GLC則為550至1700公升,BMW X3為550公升至1600公升),另外Discovery Sport全車系也標配方便置物的電動啟閉尾門,行李廂兩側有置物格和置物籃等收納功能,同時有座椅快速前傾扳手。


此次改款另一重點就是導入和Evoque相同的48V的MHEV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全車系都是採用集團自家開發的Ingenium高效能汽油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皆為2.0升,包含D180柴油 (最大馬力180PS, 最大扭力430Nm)、P200汽油 (最大馬力200PS,最大扭力 320Nm) 與P250汽油 (最大馬力249PS,最大扭力 365Nm) 三款四缸的動力,全都結合MHEV微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該系統結合皮帶驅動的引擎整合啟動馬達,並在底板下方配置鋰電池模組,此系統能輸出最高140Nm的額外的扭力,在減輕引擎負擔同時,也提升車輛效能,三款動力均是搭配ZF九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而我們試駕的P250汽油版,馬力和扭力值小幅增加,卻因為有這48V輕油電的加持,加速感變得格外順暢,尤其是低速起步時,更抑制渦輪的遲滯,而高速時有不錯的動力延展性,整體加速感可說是十分線性,帶來一種十分優雅的運動風,而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7.6秒即可完成,比改款前快了一秒多,而其平均油耗更達到一公升14.48公里的水準。


新的底盤帶來舒適服貼的路感,懸吊也具有相當的韌性,橫向運動不會有太過輕浮晃動的問題,整個行路性超好,此一底盤和輕油電動力系統做了相當好的搭配,全車系都採用彈簧式避震,並且有主動式調整系統,結合可變阻力的懸吊。對側傾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在彎路上實際體驗,可以感受支撐性大提升,車身的安定性比以往好很多,而路感和路面回饋也很清晰。



此外,大家可忽略了LAND ROVER在越野運動上的技術本位,Discovery Sport仍保有家族一貫相當強的越野運動能力,它和Evoque一樣,配備了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最新版本的LAND ROVER 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Terrain Response 2 System,它具有自動測實際行車狀況,它能視狀況主動關閉動力連結,只採前輪驅動,如此可提升燃油消耗的表現,在真實的越野運動中,它也能適時提調整各輪扭力輸出,發揮出色的脫困戰鬥力。我們嘗試在非鋪裝道路上行進,它的四驅反應十分快速靈敏,讓我們在爛路上也能開得十分輕鬆自在。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P250 R-Dynamic S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48V輕油電
排氣量…………1997c.c.
最大馬力………249ps/5500rpm
最大扭力………365Nm/45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9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35R20
車長寬高………4597x2069x1727mm
軸距…………….2741mm
車重…………….1864公斤
售價…………….233萬




 
 
06/30/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