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個流暢愉快的休閒,AUDI Q3 Sportback S Line試駕(下)─性能操駕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30/2020星期二)
要到達旅遊的目的地,有人可能偏好激進式的加速和催油,有人可能喜歡流暢平順的駕乘感,如果你是後者,Q3 Sportback應該是很速配的車款。



台灣奧迪導入的 Q3 Sportback,僅只有單一動力的35 TFSI車型,為新世代的1.5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50 hp,最大扭力25.5 公斤米,並匹配 7 速 S Tronic 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時僅只有前輪驅動系統。同時,Q3 / Q3 Sportback皆配備同級唯一的48V MHEV 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提供額外的輔助動力,在低速起步時,提供動力輔助,讓起步加速更為平順,整個加速表現輕快活潑,而且十分流暢的,中高速也有很好的動力延展性,雖沒有太激情的加速,但Q3 Sportback就日常代步或旅行,是十分實用的動力配置。即使選擇動力駕馭模式,動力比較激進一些,但仍覺得它不慍不火,檔位變換與加速仍是十分滑順。

油耗應是Q3 Sportback的重要賣點,此次新增的48V 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透過48V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DC-DC 轉換器與48V鋰電池等元件,系統中的鋰電池可協助在引擎熄火滑行期間,供應電力至各個附屬裝置,不只有前述起步更為平順,更重要的是減輕引擎耗能,提升油耗表現,尤其全車配備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 (CoD) ,低負載時會自動關閉兩個汽缸,可帶來相當不錯的油耗,按官方數據一公升可跑15.4公里。



底盤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我們試駕的S Line車型更配備運動化的懸吊,對應路面的起伏變化,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總是保持十分出色的貼地性和乘坐的安定舒適,即使著速度過彎,也不會有明顯的側傾,加上電配備的Progressive Steering跑車化的轉向,指向性超好,雖然動力沒有那麼火爆,但整個行車節奏是教愉快的。全車系更標配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提供六種包含越野、節能、舒適、自動、動態與個人化等駕駛模式選擇,可依個人偏好,調整車輛到最適切的狀態。


在安全部分,AUDI總是出手大方的,除了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主動安全輔助科技方面,此次也有所提升,系統內含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車道變換輔助系統 (含盲點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以及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再加上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EDL電子式差速鎖定系統、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和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另如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電子式手煞車附 Auto hold 功能、前後停車警示系統、倒車攝影機等駕駛輔助設備均全數到位齊備。

在道路上體驗,AUDI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作動,總是十分循序漸進,像是車道維持,系統介入之後,總是很精準卻又和緩地作動和修正車頭的偏離,讓我們開起車來,不會有任何唐突錯愕感。

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汽油渦輪增壓
排氣量…………1498c.c.
最大馬力………150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驅動方式………後輪驅動
變速箱…………7速手自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



 
 
06/30/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