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派優雅穩重再多幾分安全,福特Mondeo Wagon小改款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02/2019星期一)
年底的購車旺季近了,也許你正在思考如何換購新車,才是聰明消費!近日台灣股市已上萬點,但景氣並沒有真正熱絡起來,所以年底前選購新車,你需要更斤斤計較車子的CP值,福特(FORD)品牌旗下的多款新車,其實都非常高CP值,而我們今日試駕的Mondeo Wagon旅行車,就是值力大推的高性能比車款。


FORD Mondeo Wagon原本擁有精緻與舒適沈穩的駕乘與行路品質,車價相對於同級車款比較親民,而安全規格與車內配備也優於大多數同級車,今年進行小改款,外型內裝做了修飾,更追加了主動安全輔助科技CoPilot 360 Technology, 對於事故風險的預防,還有降低駕駛開車的壓力與疲累,都有莫大的助益。


論外型,Mondeo Wagon帶著幾分歐系跑車風味的造型,吸睛度絕對夠強。此次小改款,外型再做了一些修飾,看似沒有甚麼變動,但外型似乎變得更華麗,而華麗其實藏在細節裡,Mondeo Wagon帶著英系跑車風味的馬丁頭的車頭設計,配上小改款面積加大結合鍍鉻外框的六角形水護罩,並沒有變動,但面積微微加大,下氣壩採用黑色材質與兩側霧燈連接,使得車頭變得看起來變得寬闊且更有質感。

LED智慧車頭燈也修飾得比較銳利修長,不變的是它的功能完整,整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AHB自動遠光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LED日行燈及LED序列式方向指示燈,照明範圍能依照車速及天候狀況自動調節適合的光形,確保夜間最佳照明度。




車側換上新設計的18吋多輻式鋁圈,使車側視覺變得更華麗,不變的是挑高而且十分立體的腰線,串接前後尾燈,讓車身視覺重心變低沈而貼地,車頂線條向車尾下拋構成優雅的動感。車尾比較沒有變動,主要是尾燈呼應頭燈的變動,變得比較細長,尾門中央金屬飾條加長,銜接左右尾燈,讓車尾視覺上變寬。左右尾燈嵌人後保桿下,讓車尾變得簡潔俐落。



內裝大致上和改款前相同,座艙採黑色為主色調,並呼應外觀的Kinetic Dsesign動感設計,結合一些銳利的線條,再加上大量採用軟質塑膠,搭配鋼琴烤漆飾板和類金屬的銀灰色飾板,呈現精緻內斂卻又有幾許動感的視覺效果。一些操控界面因為此次安全科技升級進化界因而有所變動。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皮革包覆加上縫線,質感頗佳,但方向盤握稍嫌單薄。方向盤左右按鍵有新的配置,並做了調整,右側是一般的行動通訊音響和聲控系統的控制按鍵,左側則因為CoPilot 360 Technology,所有除了限速和定速設計,還有ACC主動定速巡航設定按鍵,左前的燈光控制桿也整合車道偏離的設定功能。


原來雙環造型的數位儀表,也變得資訊顯示功能十分齊備完整,數位化轉速表和馬表,其實和中央10.1吋全彩的多功能顯示螢幕已整合,所有行車相關資訊全部都能清楚呈現,除了影音娛樂資訊、駕駛模式選擇等,連數位羅盤也具備,當然也包括LDW、ACC等各項主動安全輔助科技的顯示。





飛瀑式的中控台,嵌入8吋中控觸控螢幕,這樣的配置相較於現今新世代車款中控界面採懸浮式的設計,Modeo Wagon的設計可說是相對地比較「老派」,當然這並不是指它的功能不佳或是不好看,只是不夠花俏眩目。其實中控的功能是相當不錯的,結合SYNC 3娛樂通訊整系統,整合聲控、藍牙、衛星導航,以及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可說是功能完整,加上中控下方和手套箱內各有一個USB插槽,數位行動功能算是很齊備的。


中央鞍座除了排檔桿,右側則有新增的APA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可提供路邊含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與駛離停車位輔助等輔助功能,駕駛只需控制煞車與排檔,就能輕鬆停車與出車,便利性大增。



真皮座椅質感優而且包覆性是值得稱許的,座椅泡棉填充也夠厚實,乘坐時的背部和腿部支撐也有相當高的水準,雙前座都有10向電動可調功能和加熱功能,駕駛座另有實用的三組記憶功能。




其他各項便利性與舒適性配備也很齊全,比起許多同級車強,像前座雙區恆溫空調和後座空調出風口,還有可延伸到後座上方帶來開闊空間感的電動天窗。但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雖有2V電源,卻少了USB插槽。





至於乘坐空間和收納功能,Mondeo Wagon也是優等生,2850mm的軸距,讓前後座的腿部空間夠寬裕,車頭也沒有壓迫感。行李廂置物容量可達到500公升,放三只皮箱不是難事,透過4/6分離的後座椅背前傾,並且可完全打平,置物容量更擴增為1605公升,這樣的數字在同級車之中,會一些對手強很多,像是Mazda 6 Wagon。而全車系的行李廂也標配收納套件,有移動式隔架搭配行李廂底板滑軌,方便置物分類與固定。另外,車內有雙層式手套箱套和中央扶手置物箱,中控台下方有鏤空的置物空間。


此次Mondeo Wagon改款重點是搭載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含括前向安全防護輔助、雙側邊安全防護輔助、後方安全防護輔助等三大系統。內含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以及前面提過的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含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與駛離停車位輔助),並結合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附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等。再加上原有的前後六眼倒車雷達、7氣囊,安全規格在同級車中可說數一數二的。


動力系統仍維持原來小改2.0升EcoBoost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最大馬力240hp,直噴引擎,最大馬240PS(約等於236hp),最大馬35.2公斤米,搭配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系統,如此的組合帶來相當輕快流暢的加速表現,在山道多彎路段行駛,也始終能保有很不錯的檔位銜接,延續性不錯的動力奧援。

就一台車重1690公斤以上的大車來說,仍保有不錯的駕乘樂趣,而按官方測試,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按國外測試大7.8秒可完成。不過加速輕快的結果,它的油耗表現就稍稍遜色,平均油耗一公升跑10.9公里。

它的底盤沈穩貼地,搭載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在公路上能提供十分穩定而舒適的駕乘,尤其懸吊結合CCD可變式阻尼,在切入Sport駕駛模式,動力表現比較積極時,它的懸吊也能適合配備,而不會有太明顯的轉向不足的問題。以如此的動力操駕,還有舒適安穩的駕乘,加上車室有很不錯的靜肅性,機能性和安全性水準夠高,Mondeo Wagon可說是一台相當稱職而且CP值也夠高的家庭用車。


FORD Mondeo Wagon 2.0 Ecoboost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40PS/5300rpm
最大扭力…………35.2kgm/2300∼49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6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5R18
車長寬高…………4869 x 1852x 1506mm
軸距………………2850mm
車重………………1692公斤
售價………………132.9萬元



 
 
12/02/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