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機密文件曝光,VW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AUTONET記者:衛清風(11/28/2019星期四)
中國這一陣子可說是全球媒體的焦點,除了已經延續大半年、至今仍餘波盪漾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外,始終被全球媒體盯得相當緊的新疆再教育營,日前又爆出高達403頁的機密文件,揭露北京政權在新疆的暴行。然而這文件曝光後,除了中共遭受國際輿論的抨擊,在新疆有設廠的VW也再度成為德國媒體批判的對象。

不過,VW認為自身不應該因為在新疆設立生產線而受到批評,並且表示在新疆建廠的決定「純粹出於經濟考量」。VW表示,上汽大眾乃是VW集團與上汽集團合資成立的公司,同時也是在中國最早成立的合資企業之一,所有在新疆廠工作的員工都與上汽大眾簽有合約。而VW相信:「在新疆廠沒有任何一名員工是被強迫工作的。」同時這座工廠對於VW在中國西北地區發揮重要的作用,而根據集團本身判斷,這個地區的經濟地位在未來的數年內將會繼續提升。

即便先前有德國媒體指出,VW是為了交換能夠在中國東南沿海多設立幾個廠區,所以與北京政府交換條件,在烏魯木齊設立了一個不賺錢的工廠;甚至還直指上海大眾與新疆當地的武警部隊保持著某種合作關係。但VW集團對此也提出反駁,表示新疆烏魯木齊廠的年產能為「50000」輛,目前產線已經滿載的狀態,且有鑒於中國西部的經濟未來將會持續增長,集團甚至有擴廠提高產能的計畫。

VW進一步表示新疆廠650名員工當中有25%屬於少數民族,而這一比例基本符合烏魯木齊市居民的組成比例,而集團設定的目標是,以就業機會來為烏魯木齊當地所有的民族改善社會環境。

然而,德國政界也已經開始有敦促在中國的德國企業負起道德責任的聲音,德國聯邦意願當中的Johannes Vogel就提到在中國對國內少數民族的打壓已成事實的情況下,在中國的德國企業應該承擔起應盡的義務,並且「應該劃出一條紅線」,如果有事實證明,VW有從新疆再教育營或者從強迫勞動中受益,就應該關閉當地的生產線。他也要求歐洲政界應該對中國施加更多壓力。他表示,若涉及中國人權議題,歐洲應該有一致的態度,並且應該推動在這一地區與其它國家間的貿易往來,不要陷入對中共政權的依賴。

只是除非真的中共政權「太過火」,以目前歐洲企業仍需要中國「財源」的情況下,要德國企業做出等於是抵制的動作幾乎不可能,對照幾天前VW集團執行長對於土耳其的態度,就可以完全明白VW對於中共與土耳其兩者間的「道德標準」完全不同;而且目前德國總理梅克爾對於中共政權仍是採取較為「柔軟」的態度,VW集團自然不可能會有太多的「實際行動」。


 
 
11/28/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