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趨勢要跟上!BRIDGESTONE為自駕車設計免充氣輪胎
AUTONET記者:Ginny(10/29/2019星期二)
日系輪胎大廠BRIDGESTONE看到自駕車不斷發展的趨勢,近日也宣布了已研發出一款不需要空氣的「免充氣」輪胎,讓車主未來將不用再煩惱爆胎問題。

公司指出,近年來自駕車研發腳步加快,許多車廠都朝著最終能夠成功推行無人計程車的理想前進,就意味著這款免充氣輪胎需求將會愈來愈高;公司也點出,在過去,一台車在路上行駛的時間大約只有20%,剩下的80%全部都是在車庫裡面或只是單純停著、沒有在使用,但在共享、自駕等概念盛行之後,車輛在路上「出任務」的時間會愈來愈多,這時候能不能盡量避免爆胎就是個議題了。

同樣為輪胎大廠的MICHELIN其實早在2005年就有將此概念應用到輪椅設計上面,更在2012年甚至推出相關產品,不過,當時的產品僅限於割草機、高爾夫球車、或是建築用的機械等等這種爆胎機率比較高的產品上面;另外,MICHELIN也宣布過將與GM合作,目標放在於2024年之前、在乘用車上應用這種免充氣輪胎,測試的車輛則為Bolt電動車款,將在美國密西根州於今年就開始測試。

像是TOYOTA集團旗下的卡車製造商HINO,在這次的東京車展也展示了未來願景,期望在電動化的未來當中,不管是人員或包裹的運送工作都可使用特別設計的免充氣輪胎;而TOYOTA在去年車展中,也有展示過配備住友橡膠工業(Sumitomo Rubber Industries)輪胎的氫動力概念車。

尤其對電動車來說,輪胎設計方面是以橡膠為胎面、輪胎內圈則以特別設計過的結構來代替空氣,如此一來,車身設計方面可運用的空間還能再度增加,讓車廠能夠選擇加寬駕駛座的空間、或擴大後車廂的容量。

不過,免充氣輪胎還是有很多方面需要調整,像是重量,到目前為止,想要讓這種輪胎變得更輕其實是件難事,雖然許多車廠都期待免充氣輪胎重量會比傳統的輪胎還要輕許多、才能讓電動車延長行駛距離,不過住友橡膠就表示,他們已可通過改變輪胎內部的線條稍微減輕一點重量,但橡膠胎面仍使其比傳統輪胎重了一些。

另外,輪胎的結構上其實也是有挑戰性的,如果要運用到商用車型上面,目前的輪胎尺寸、承重能力等等都還不足以應用到公車或卡車上;而且製造成本也會比充氣輪胎高,不過BRIDGESTONE則與住友橡膠想法相同,都希望在最後進入大量生產之前能夠解決成本問題。


 
 
10/29/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