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脫歐迫使NISSAN將Juke和Qashqai休旅車生產移到英國以外生產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04/2019星期五)
英國硬脫歐的風暴才剛要開始,不過各汽車大廠早被搞得焦頭爛額,不過進行暫時的停工,就是把生產工廠外移。先前NISSAN曾表示硬脫歐將可能關掉生產工廠,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英國在歐盟失去雙邊貿易協定,NISSAN將會離開,而本周傳出NISSAN可能會將一些SUV的生產轉移到英國境外,包括了Qashqai小型SUV休旅車,可能遷到西班牙,而先前台灣曾引進的Juke,原本只在國英國生產,現在也在考慮搬到另一個海外生產基地。

NISSAN位於英國東北部Sunderland的旗艦工廠,是英國境內最大的汽車工廠,此一撤離勢必會將對英國製造業造成重大打擊。這座工廠的現代化和實務經驗,曾經對英國2016年創下汽車生產量與銷售量創新歷新高,居功厥偉。去年以來,人們對英國脫歐公投的擔憂,以及英國政府帶頭反對柴油車的運動開始,對汽車需求造成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本周二曾報導指稱,如果英國未達成協議就退出歐盟,NISSAN將審查Sunderland的Qashqai生產,這將損害汽車工業的供應鏈。該報導指稱,這可能也會促使工廠最終走向關閉的命運。

英國前首相特梅伊(Theresa May)與NISSAN在2016年達成協議,以確保該汽車製造商繼續在Sunderland工廠製造Qashqai,這對英國政府產生了巨大的維繫作用。當時有消息人士指出,英國政府已承諾向NISSAN提供額外支持,並以書面保證英國脫歐不會損害該工廠的競爭力,該工廠有55%的汽車外銷到歐洲。

參與NISSAN該決策的是前執行長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而Sunderland工廠同時也生產日產的Leaf電動車。NISSAN今年稍早就已取消在Sunderland繼續生產新款X-Trail SUV的計劃,稱英國脫歐後英國與歐盟之間未來關係的不確定性,將使計劃未來變得更加困難。



 
 
10/0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