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新貿易協議達成第一階段協商,汽車產業關稅問題繼續擱置
AUTONET記者:衛清風(09/27/2019星期五)
在全球各地點起貿易戰火的美國總統川普,總算是將其中一處的火勢給控制下來了。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與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聯合國大會中的場邊會談,針對已經協商一整年的美日新貿易協議,正是達成協議,並且簽署共同聲明文件。而第一階段的協議最主要是在農產品方面,而日本最重視的汽車產業關稅問題,則是得到美方不會加稅的保證。

在目前達成的貿易協定當中,日本對美國大麥跟小麥的採購加成利潤降低,同時也將低了牛、豬等價值70億美元美國外銷農產品的關稅。至於美國方面,則是同意對價值4000萬美元日本農產品降低關稅,並允許日本在美國市場爭取較大占比。協議當眾一部份也涵蓋了400億美元的數位貿易,數位傳送的影音、軟體將不課稅,並禁止對跨境資料傳輸設限。

不過,在這次達成的協議當中,日本最在意的汽車產業關稅部分,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但是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已經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證,並不會對汽車產業進行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日局部貿易協議不包含汽車問題,日本希望此議題再另做進一步討論。但他也提到,美國無意援引所謂的「232條款」對日本車和車輛零件加徵國家安全稅。美日希望明年4月展開第二階段的貿易協商。

不過在日本方面,人民與媒體對於這個結果並不是相當滿意,因為在在做出大幅度讓步後,美國方面依舊不打算完全放棄對日本汽車產業加徵關稅,這樣的結果對於日本汽車產業來說,幾乎可說是毫無進展。


 
 
09/27/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