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未來還看得到紅色雙層巴士?製造商Wrightbus面臨生存危機
AUTONET記者:Ginny(09/27/2019星期五)
不管有沒有去過倫敦,都一定知道倫敦最有名的特色之一,也就是紅色的雙層觀光巴士!不過,這個雙層巴士的製造商—同時是北愛爾蘭最大的製造商之一的Wrightbus,卻似乎已面臨火燒眉毛的危機,旗下總共1,250名員工,就有1,200被裁員,等於說是幾乎全部員工都面臨失業。

公司方面表示,雖然近幾個月來,都有積極去尋找有意願接手經營公司業務的買家,但目前仍未有下文,也期望有興趣的各方能與他們連絡。

因此,在管理階層與員工、工會會面之後,便在週三宣布裁員決定,英國與愛爾蘭的團結聯盟(Unite)工會同時表示,這將重重打擊旗下員工,更指出,現在便是英國政府應該介入的時間點,並要求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要進行干預、設法將公司國有化。

至於特別向英國首相呼籲的原因,工會方面表示,除了首相Boris Johnson常站在英國工業產業這一方以外,在他身為倫敦市長之時,也有於2012年向Wrightbus購買多達600輛的公車,期望首相能夠藉由國有化與國家的投資,確保英國公共汽車製造產業。

從公司的財務缺口看來,母公司Cornerstone Group原本在2016年利潤還有1,090萬英鎊(約台幣4億2000萬),但在2017年卻反而虧損170萬英鎊(約台幣6550萬);而在去年所公布的財務報告當中,指出由於英鎊疲軟,不但導致材料價格上漲,而且也讓英國新公車市場充滿了不確定性。

至於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硬脫歐議題,之前在2016年,Wrightbus創辦人William Wright也是北愛爾蘭第一位公開支持英國脫歐的商界領袖;不過,在公司宣布裁員隨後,也有議員否認英國脫歐有影響到Wrightbus,更指出公司最大的客戶仍是英國。

Wrightbus於2012年在倫敦推出了具有新外觀的「Routemaster」公車,但後來引起了一些客訴;像是在2016年,倫敦市長Sadiq Khan針對有關公車相關議題表示,倫敦居民值得擁有環保、價格負擔得起、且功能齊全的公車,並且拒絕購買Routemaster;後來,公車更被指出電池以及承載量方面的一些不足之處。

不過,今年5月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曾宣布已向Wrightbus訂了20輛新的零碳排氫動力公車,另外,公司在愛爾蘭、新加坡、墨西哥等地都有客戶;到底公司財務問題出在哪裡,或許就要看下一個東家有沒有辦法解決。


 
 
09/27/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