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告邁入純電時代,MINI Cooper SE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10/2019星期三)
MINI的出現,最初是為了因應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所帶來的能源緊縮,而時至今日的MINI,不但已經歸於BMW集團旗下,也成為一種英式文化象徵,而當時那種在危機之下做出各種妥協,但卻依舊保有極高實用性的味道,確實是淡了不少;不過隨著時下各國政府均對車輛的能源效率、排汙有所要求的情況下,反倒讓MINI擁有了「回歸初心」的機會,而MINI Cooper SE正式發表之後,更代表MINI也終於宣告踏足純電動車市場。

在外觀方面,MINI Cooper SE基本上延續了現行第三代車型的設計,整體來說幾乎是沒有什麼改變,不過從封閉式的水箱護罩設計,就可以看得出來MINI Cooper SE的特殊身分,再加上水箱護罩上與車外後視鏡蓋的黃色塗裝,這可是從概念車階段就一路延續下來的設計,更成為其不可錯認的特徵。其中充電孔的位置與傳統燃油動力車型的加油孔位置完全相同,相信會讓駕駛人在使用上更加熟悉。

MINI Cooper SE的整體設計與各項技術,可說是集結了英、德兩國的技術結晶,其中生產是位於MINI英國牛津的生產線,而電動車技術則是來自集團位於Dingolfing與Landshut兩地的電動車技術中心。由於電動車不需要進、排氣的設定,所以在少了排氣系統的情況下,車底不但得以採用封閉式設計來提升空力表現,車尾的設計也能夠更加符合降低空氣阻力的需求。

而在引擎蓋之下,一具擁有184hp最大馬力、27.6kgm峰值扭力的電動馬達,取代了原有的內燃機,由於這具電動馬達的重量,遠比原有的三缸或四缸引擎來得更輕,所以即便是在配置沉重的電池模組之下,MINI Cooper SE也僅比搭載三缸引擎的三門車型重145公斤而已。而MINI引以為傲那有如「卡丁車」般的駕馭感受,也將承襲到MINI Cooper SE上;在電池重心降低的情況下,不但重心比燃油版本更低30mm,在懸吊系統與全新專為電動車設計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加持下,MINI Cooper SE在彎道上也同樣會有相當犀利的表現。此外,MINI Cooper SE可於3.9秒完成0-60km/h起步加速,完成0-100km/h加速則需7.3秒,極速為150km/h。

同時MINI Cooper SE更搭載了具備包括標準、運動、綠能(GREEN)與綠能+(GREEN+)共四種駕馭模式的MINI Driving Modes系統,讓駕駛人能夠根據當下的行駛需求進行調整,其中運動模式自然是擁有更俐落的駕馭表現,而綠能與綠能+模式則是期望能夠實現最大的能源效率,其中在調整到綠能+模式模式的情況下,許多舒適取向的功能將會有所限制,例如空調、座椅加熱等,藉此獲取更強的續航力。

另一方面,MINI Cooper SE有成為BMW集團當中第一款擁有可調整式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車款,位於調整開關位於車輛啟動鈕的左側,並且提供高低兩段式的調整,而這項功能是不受MINI Driving Modes系統影響的,也就是說即便處於運動模式的情況下,駕駛人依舊能夠選擇較強烈的煞車動能回收系統,進一步加強減速的效果,並達到提升能源效率的功效。

值得一提的是,MINI Cooper SE的電池除了是擺在車底,原廠更將其分為12個模組,以T字的方式安裝,並擁有32.6 kWh的容量,最大續航距離可達235至270公里。而充電的方式也相當多元,包括一般家用插座、專用的MINI ELECTRIC Wallbox以及公共充電站皆可對車輛進行充電,同時最大負載可達50kw;使用11kw充電,最快2.5個小時可充滿80%,3.5個小時能將電池電力充滿,若改用50kw的直流快充進行充電,那麼只需要35分鐘即可將電力回充至80%。

至於各項配備方面,MINI Cooper SE標配5.5吋全彩數位儀表,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之下,將會顯示出不同的色彩,如運動模式是紅色,標準MID模式是白色而綠能與綠能+則是綠色,除此之外它也整合了所有駕駛人必須知道的資訊,並能夠與包括導航在內的車用多媒體資訊系統進行連動,另外其車用多媒體資訊系統則是標配6.5吋的螢幕,同時原廠也提供8.8吋觸控式螢幕的選配。

空間表現與內裝鋪陳,可說是幾乎與傳統燃油動力三門車型一模一樣,其中後廂空間更是在電池模組安裝的位置相當低的情況下,與傳統燃油動力三門車型同樣具備211公升的水準表現,後座椅背打平之後也可擴增至731公升。在強調個性化的品牌形象之下,原廠也為MINI Cooper SE內裝與外觀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個性化套件選擇。


 
 
07/10/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