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與中國吉利在中國境內合資成立叫車服務公司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5/2018星期四)
西洋俗諺說,如果打不垮對手,何不加入他們。賓士所屬的戴姆勒(DAIMLER)今年曾因為被中國吉利控股的大老闆李書福,搶下戴姆勒的9.69%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這讓戴姆勒高層和德國官方感到震驚,事後還設法去防堵這種事情的發生。現在戴姆勒竟然再與吉利發展出「更不尋常的關係」,雙方在中國合資成立叫車服務公司。

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今年稍早取得戴姆勒公司的持股 9.69%,引起德國人擔憂其高科技與專業技術可能落入中國人之手,而戴姆勒起初對於和吉利的大規模的合作結盟,其實是猶豫不決的,主要是顧慮此舉會影響賓士和中國北汽之間的合作關係。而這家德國豪華車大廠,本周三表示他們將與吉利在中國的搭車服務的市場上進行深度合作,目前在中國市場,搭車服務最大的品牌是滴滴出行。

線上搭車服務大約占了全球計程車市場的30%業務量,高盛相信到 2030年, 它的成長可能會達到2850億美元的規模,這在中國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將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戴姆勒在聲明中表示,該合資企業未來將在中國幾個城市提供高級車輛叫車服務,但不會只侷限於賓士的車款。此一合資企業雙方持股50:50 ,企業總部設在中國杭州,並先採用賓士的S-Class、E-Class和 V-Class等車款,而合資的財務條款和投資計畫此次並未披露。

線上叫車服務的市場近年可說是風起雲湧,各方爭霸。2012年成立最初叫做滴滴打車的滴出行, 2016年曾收購 Uber在中國的業務,鞏固了他們在中國叫車市場的領導地位,正準備推出新的汽車共享和其他的租車服務。

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更加劇科技公司、搭車公司和傳統汽車製造廠之間的競爭,,競相推出智慧手機線上叫車的計程車車隊,或進行策略結盟。自2016年11月以來,著名的汽車租賃公司OLA正和蘋果公司進行合作,而UBER則和TOYOTA及GOOGLE合資推動線上叫車。

作為合資公司的一部分,吉利集團和戴姆勒提供的移動服務事業將在新的搭車服務公司配置人數相同的董事會代表,這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支援中國業務所需的軟體和基礎設施。


 
 
10/25/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