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身手矯健,韓系轎跑KIA Stinger大鵬灣賽道極限體驗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26/2018星期五)
最近在台灣政壇上,「韓」這個字是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而在今年以來,台灣的車界,「韓」車的聲量也愈來愈強大,而其中KIA的Stinger可說是人氣指數最高的性能車之一,今年初曾在台北車展發表,但台灣一直無車可交,就因為Stinger的全球訂單滿載,產能根本不足應付全球的市場需求。

千呼萬喚,原廠最近終於把第一批Stinger配給台灣市場,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試駕到這台討論度頗高的性能車款。台灣總代理森那美起亞上周末包下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透過賽道艱鉅的彎道考驗,想找出Stinger之所以風靡歐美市場的原因。

我們試乘的是頂規的3.3升V6的KIA Stinger GT AWD車型,而這次是一場很特別的體驗,和過往我們在大鵬灣賽道體驗新車的經驗很不一樣,並不是由教練領頭車帶著全場跑,而是把賽道截取三段,由專業教練安排了三個關卡:繞錐運動、濕地過彎、0到100直線加速,來測試Stinger的性能極限。其中繞錐還不同於以往,一般都是在一直線上擺上錐筒,但此次試駕繞錐是比照考賽車執照,錐筒排列的後1/3段是深入彎道,這樣的繞錐讓Stinger承受更強大G力,更能測出車子的車身平衡性和支撐性。而在濕地測試中,利用大鵬灣最後連續彎道進行測試,同時派出灑水車來回灑水,以製造更濕滑的路面,以測出這台車的循跡性能。

關於Stiger的外觀設計和內裝鋪陳,我們就不再贅言,直接談談我們在這三關卡的體驗中,Stinger給我們最直接的感受。

KIA Stinger有著4米8的車長,身形修長優雅,但能夠有如何敏捷的身手呢?事實上,不管是繞錐或在濕地過彎,Stinger車身在激烈的彎道運動中,多半能保持不錯的支撐性,而且底盤剛中帶著Q彈,也同時提供很高的乘坐舒適性,在繞錐時,車身並沒有太大的側傾,而且轉向精準,路面回饋也很清晰,開起來十分有趣,但我們試車配置輪胎是馬牌的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比較著重舒適性表現,在激烈的橫向移動中,總有一點軟腳現象,讓Stinger的激烈操駕表現打了一些折扣,如果換上硬一點的性能胎,有更剛硬的輪胎壁,駕乘樂趣可以再加許多分數。

事實上,在濕地過彎的關卡中,Stinger進彎也因這個胎,而不免出現轉向不足和推頭,只不過Stinger的底盤和車身剛性都很不錯,加上全時四輪驅動,讓車子從100%的後輪驅動力,依路況和各車輪抓地,能達到前輪50%的扭力分配,而它的全四輪驅動系統,也抑制了車子可能出現的打滑失控,提升出彎時的循跡性。

最後是Stinger與BMW的640i同場較勁,利用P-BOX儀器測試0到100公里的加速,按官方數據,我們試駕的3.3 V6 GT AWD車型,最大馬力370ps,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4.9秒,極速270公里/小時,從數字看,Stinger確實撼動人心,這比起一些豪華品牌的同級車,Stinger顯然略勝一籌,而在賽道上,Stinger確實具備矯健的身手,硬是比同場的BMW 640i起步加速犀利一點,更快一點達到時速100公里。若從性能再比對車價,KIA Stinger真的是具備頗高的性價比。


 
 
10/26/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