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GT-R專任開發車手鈴木利男、NISSAN跑車商品開發經理永井曉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4/2011星期三)
GT-R專任開發車手鈴木利男
一個是從事賽車活動超過30年,一個是從事跑車開發長達27年,兩人碰在一起不僅成就東瀛戰神GT-R,更屢屢創造驚人紀錄,他們就是GT-R專任開發車手鈴木利男與NISSAN跑車商品開發經理永井曉。

NISSAN跑車商品開發經理永井曉
隨著2012年式進化版的GT-R在台灣發表,於德國扭柏林賽道不斷打破紀錄的GT-R專任車手鈴木利男,以及NISSAN跑車商品開發經理永井曉也一同出席,兩人對於GT-R,似乎與負責整個開發計畫、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進行訪談的水野敏和相同,就是不斷地進化…。

鈴木利男:GT-R的安全很重要
在1975、1976年連續獲得日本選手權冠軍,1979年又拿下第一個F3冠軍車手,同時也參與LeMans、NASCA、F1等賽事,鈴木利男這一路走來幾乎與賽車劃下等號,就他表示:「從兒時就非常熱愛引擎,對於速度有著一種夢想,長大後第一輛車就是NISSAN Fairlady 240Z,也因此一頭栽進賽車運動,奪冠雖然是目標,但不斷自我挑戰才是賽車活動最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要常保一顆年輕的心、以愉快心情面對賽車,得失心千萬別太重,否則會陷入嚴重的失落感,到最後會對賽車運動感到失望。」

對於參與GT-R的開發測試,且GT-R每年都能達成目標並刷新紐柏林最快單圈紀錄,鈴木利男表示相信對於GT-R的強大的性能大家是有目共睹!其實我個人只是保持著能在安全範圍之內發揮車輛100%的性能,加上工作團隊的努力,成績也自然節節攀升。然而,以市場角度來看GT-R是款式市售的超跑,除了在性能表現上努力之外,如果讓消費者了解GT-R本身的安全性能也是首要的課題之一。

至於NISSAN英國NTC-E與RML所開發的Juke-R,雖然與鈴木利男所參與的團隊屬於分開的兩種類型,AutoNet汽車日報詢問倘若未來該團隊未來想邀請他參與測試,是否有意願駕駛Juke-R挑戰紐柏林賽道的單圈紀錄,他露出一絲笑容地說:「我想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但是坦白說我對於測試Juke-R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畢竟它不是一輛完整的市售車,單純只是為了測試而去創造話題對於公司未來的營運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而日後想要參與車運動者,鈴木利男建議:「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必須要先學會遵守交通規則!因為在賽道上也是有規則的。」好個簡潔有力的答案。

永井曉:若GT-R銷售亮眼消費者有需求,就考慮讓Spec.V來台
1984年進入NISSAN任職於跑車商品開發部門,至今已經27年的產品經理永井曉,舉凡NISSAN旗下跑車的開發都與他有關,諸如差點量產的MID4、Skyline R32到R35、Fairlady Z系列等,幾乎都可見到永井曉的身影。當然2012年式GT-R也少不了他。

以GT-R進化的腳步已趨近完美,相較於其他超級跑車都追加了ECO節能裝置,對此永井曉表示,GT-R對於NISSAN整體商品列而言是極具代表性的產品,未來符合時代的趨勢演變,我們並不排除採取複合式動力的可能。若是能夠成功整合複合性動力技術也可算是一種進化的挑戰,但是現階段暫無計畫。

而近來TOYOTA、HONDA等都決定以Hybrid車輛參與SUPER GT等賽事,站在跑車商品開發的角度來看,永井曉不諱言地說:「採用新能源是環境變遷的趨勢,站在汽車商品開發的角度來看也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旗下商品參與賽事不但可以打響品牌知名度,也有助於確認商品的機能極限我本身是採樂觀的角度。」從這裡不難猜測NISSAN應該有這方面的打算,至於是以什麼車款、什麼型態出賽,或者何時會出賽,永井曉一如他的上司水野敏和,同樣守口如瓶。

另外,相較於日本,台灣並沒有那麼好的賽場環境。但現在已有大鵬灣賽車場,單助於GT-R在商品上的推廣,是否會考慮讓日本限定GT-R Spec V來台展示?還是有機會在台灣販售?就此永井曉說:「GT-R Spec V本身因為屬於日本限定的版本,法規式樣並沒有針對台灣設計。單純提供Spec V套件應該比較符合台灣消費市場需求。但是,若未來GT-R在台灣市場達到一定的販售實績,且消費者有強烈的需求,或許可考慮以一年限量25輛的限定特製版方式引進台灣,我相信應該是可行的。」


 
 
12/1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