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大眾疑問!ARTC親上火線講清楚說明白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5/19/2011星期四)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或車輛中心)為經濟部依據1985年行政院通過之「汽車工業發展專案」,結合交通部、環保署與車輛業者的力量於1990年正式成立。ARTC成立至今已有21年的時間,從新竹湖口的實驗室群開始起步,並且於2000年遷至彰濱工業區內,其佔地129公頃搭配國際級試車場與多座全國獨一無二的實驗室,除了擁有完善的檢測場地與技術之外,更提供國內業者完整的研發測試服務,而在兩年前將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獨立出去後,更投入車輛週邊科技的研發與應用輔導業者成立量產聯盟,扶植國內業者發展技術,成為他們進軍國外市場的最佳後盾。

參訪行程由ARTC副總廖慶秋揭開序幕。


ARTC擁有全國屬一屬二的檢測研發技術,雖然在台灣汽車產業界算是人人皆知,但ARTC對於國內一般大眾來說就像是蒙了一層面紗讓人想看也看不透。在大部份的人都對這個單位執掌以及功能一知半解的情況之下,某些爭議性的問題,如檢測標準與相關法規等等,在經過以訛傳訛之之下造成許多人對於ARTC的誤解。即使最近也有電視媒體針對ARTC做介紹,但主要焦點皆是放在內部實驗室群的設施、檢測項目以及內部環境概略性的介紹。而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夠更深入了解ARTC在汽車相關產業以及法規上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此回更特別邀請了國內各大汽車專業媒體齊聚一堂,針對一般大眾的疑惑透過參訪行程逐一釋疑。

業務部經理黃品誠為所有人介紹國內車輛現行的法規與認證流程。

此回的參訪行程由ARTC副總經理廖慶秋帶領著各部門一級主管,並由業務部經理黃品誠針對台灣目前的車輛從開發到最後報廢的生命週期與管理措施、車輛管理制度、汽機車法規認證系統以及台灣車輛法規認證流程方面做全面性的介紹揭開序幕,接著就是ARTC整個場區的重點式參觀,包括耗能污染實驗室、撞擊測試實驗室以及試車場中首次對外公開的振動噪音測試道。而在最後則是由ARTC技術服務處協理崔金童對於國內各汽車媒體的提問做詳細的解答。對於一般大眾最想知而ARTC在國內整個汽車產業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AutoNet汽車日報就為各位讀者在這裡做個釐清。

實車碰撞實驗室。



首先,台灣汽機車法規認證系統分為安全、污染、噪音、耗能以及防竊五個部份,而車輛必須取得安全、污染、噪音與耗能四張認證證書才能至監理機關辦理領牌行駛;在安全的46項認證項目方面,政府主管機關為交通部,主要的審驗機關則是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ARTC則是全國41家檢測單位其中之一。也就是說一輛車在取得安全認證之前,會在ARTC或其他檢測單位進行檢測,並將檢測結果報告交由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進行審查審驗,最後才由交通部核發安全認證。

耗能污染實驗室。



利用車輛所排放的碳化合物來分析耗能,與一般所認知的計算方法相當不同。

在污染、噪音以及耗能方面,ARTC則是「重型柴油車污染法規檢測」與「機動車輛噪音法規檢測」的檢測兼審驗機構,而在「汽油車污染」、「機車污染」與「汽機車油耗法規檢測」方面,審驗機構則是工研院,ARTC同樣僅是許多檢測單位之一。如汽油車污染法規檢測除了ARTC以外,還包括工研院、春元、冠羿以及裕隆。所以ARTC在相關法規方面除了車輛的噪音與重型柴油車污染兩項具有審驗的資格外,其他都只是屬於受託的檢測單位。

首次在國人面前曝光的噪音測試道,總長760m。

為符合國際ISO規格,噪音測試道的瀝青路面為特別鋪設。

噪音測試設備。

除了檢測業務以外,ARTC對於扶植國內汽車週邊零配件相關產業貢獻相當大,由於ARTC擁有相當完整的研發以及檢測的各種設備以及實驗室群,並積極的與國際進行技術交流與取得國際認證,是帶領國內龐大的汽車零組件產業走向國際市場的最大關鍵,其中電磁相容性實驗室(ECM)更通過了美國GM、FORD以及CHRYSLER三大車廠的認證,更顯現出ARTC在技術領域的高度專業。另外ARTC佔地119公頃大型試車場當中,包含測試區兩側助跑道總長760m的噪音測試道也史無前例的開放給媒體參觀,為了能夠做出最公正且準確的測試數值,噪音測試路面更為了符合國際ISO標準所特地鋪設。

高速周回路,設計車速為160km/h。

而在本次的參訪行程的最後,也由ARTC技術服務處協理崔金童先生與其他部門主管跟在場所有汽車媒體進行問答式的交流與意見交換,在國內相關法規的研擬的問題上,ARTC會扮演輔助的角色,例如NCAP制度的推行雖然是國內許多人相當關心的議題,雖然目前ARTC已經具備執行NCAP評價之技術項目,並已在2009年對交通部提出研擬TNCAP的建議,但是在缺乏相關法條依據的狀況下似乎也是有志難伸。

下午的媒體問答時間由技術服務處協理崔金童主持。

不過ARTC在相關法規制定方面會難以施展或許與其出身及成立宗旨或許也有相對的關係,當初其成立主要的目的是就在於輔導國內汽車相關產業的發展,由今日許多設備的設置與擴張是以國內業者的市場需求為優先決定更可以看出來ARTC的設立是在於經濟方面的考量。

ARTC各部門主管對於媒體的提問一一回答。

透過與媒體的交流,ARTC將自己定位在台灣汽車產業中專業的檢測單位,更確立了ARTC在各種相關檢測以及審驗的相關業務皆會提供高水準的技術與設備,並以嚴謹公正的態度來進行檢測,更將發展重心放在輔助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研發測試、電動車的發展以及車輛高科技技術的研發,讓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能夠放眼國際。


 
 
05/1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