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效應大不同!日本車怕鬼,歐洲車打鬼?
AUTONET記者:Gilbert(09/06/2010星期一)
M-BENZ的「即刻賓士」專案,其廣告的手法相當受人矚目。
台灣從8月20日開始進入所謂的民俗月,通常這個時候的台灣汽車市場會出現交易較為冷淡的現象,消費者不僅往往會避開在此時進行購車的動作,甚至進一步避免在此時此刻進行交車、掛牌,畢竟在傳統的觀念下此時此刻幾乎是諸事不宜,買車這檔事對一般人來說可算是相當重大的投資或花費,自然是小心謹慎點較好。

BMW 5系列的銷售在國內始終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
然而從剛出爐的8月份台灣汽車市場的統計數據來看,卻可以看出十分不尋常的訊息,因為BMW、M-BENZ與VW三大歐洲車廠在8月間的掛牌量不僅沒有因為進入民俗月而有銷售遲滯的現象,反而分別開出較去年同期高達有8成以上的成長佳績,其中M-BENZ的成長幅度甚至突破9成以上,銷售成長接近一倍的演出也讓人感到市場火熱的情況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相反的,同樣在國內豪華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LEXUS,卻在同樣的背景條件下,僅交出368輛的掛牌成績而已,雖然仍然是僅次於TOYOTA(1211輛)、M-BENZ(797輛)、VW(771輛)與BMW(706輛)的進口車第五大品牌,但是銷售表現較去年同期卻是大幅滑落了四成左右,與前文所述的德國三大汽車品牌相比,旗下銷售業代所感受到的市場溫度,幾乎是天堂與地域的差別?

為何會這樣?

難道歐洲來只怕吸血鬼,而不怕台灣的民俗月?所以來自東瀛的LEXUS也才會因此而中箭落馬?

當然這也只是穿鑿附會的說法,不過卻也間接說明了不同品牌間消費族群的區隔。基本上,上述的三個歐系品牌在今年的銷售表現本來就非常亮眼,熱銷車款始終處於應接不暇、供不應求的狀態,再加以台灣的豪華車市場原本就是雙B為主的情況下,M-BENZ不僅相繼推出「即刻賓士」的促銷與「星願試乘」的行銷活動外,BMW也大舉針對旗下車款推出60期零利率的大手筆促銷,對於剛從金融風暴走出陰霾的國內多金買家來說,可是個出手購車的好時機。也因此只要有船期到港幾乎就是立即以最快速度將車輛交給等候已久的消費者手上,才會在八月間爆發出驚人的龐大掛牌量。

而LEXUS的處境就沒有雙B來的好運,不是說LEXUS受到國人的青睞不如雙B,而是因為受到日圓近來大幅升值的壓力影響,儘管建議售價並沒有明顯的變動,但是檯面下的議價空間卻是明顯受到壓縮,相反的歐元從年初以來就處於低檔的情況,雙B品牌雖然沒有因此調降車款價格,但是檯面下的折讓空間自然就有著較大的操作彈性,在彼此成本條件優勢一來一往的情況下,自然對於LEXUS的銷售就顯的較為不利。而且總代理「和泰」也表示LEXUS的車主傾向較為保守,所以民俗月的效應也比其它品牌要來的明顯一些。

事實上,也並非所有的歐系高級品牌都在八月間呈現出高度的成長,例如AUDI在今年八月交出133輛的掛牌成績,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20輛,成長幅度則只有10%而已,比進口車總市場平均14.2%的成長率還低。

CT200h將在2011年導入國內,以油電動力的訴求,卡入比IS250更低的入門位階。
IS-F將在9月14日發表上市,成為LEXUS繼LFA之後,再度於國內發表訴求性能化表現的車款。

 
 
09/0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