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an Larsson:VOLVO台灣市場表現名列前茅!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8/2009星期四)
日前,VOLVO Cars宣布擔任台灣富豪汽車總裁的Goran Larsson,即將升任VOLVO Cars亞太區總裁,而原任台灣富豪行銷處長陳立哲,即將接任台灣富豪總裁,也成為VOLVO Cars在台灣設立原廠分公司以來第一位本土籍總裁。

Goran Larsson(左)希望即將繼任總裁的現任行銷處長陳立哲(右),可以延續這個團隊過去三年的美好傳統向前邁進。

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部在Goran Larsson離台前,特地前往為桃園中壢的台灣富豪汽車總部進行專訪,談談擔任台灣富豪總裁這三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過去這幾年為VOLVO Cars於台灣市場所締造的優異表現。Goran Larsson特別提出,在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下,因為過去三年台灣富豪汽車團隊通力合作,並且進行品牌再造與經銷體系體質健全計畫的初步成果逐漸展現的同時,他很驕傲的表示,儘管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台灣可是全球VOLVO Cars極少數還可以維持銷售成長的市場。

Goran Larsson表示,台灣是他第一個任職的華人市場,與以往曾經任職的俄羅斯、亞塞拜然、非洲、斯里蘭卡等等各地市場的特性有別,加上台灣市場的高成熟度與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對於他即將接任 VOLVO Cars亞太地區總裁,將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在Goran Larsson三年前接任台灣富豪總裁時,正好是XC90運動休旅車在全球銷售表現衝上顛峰的時候,但相較之下其他傳統乘用車產品銷售表現則有相當改進的空間,但對於瑞典原廠來說,深度經營各地區市場最重要的就是要傳遞品牌的核心價值,甫一接任現職,他就決心要與台灣富豪團隊共同由基礎開始進行品牌再造、企業再造與通路在造的三大動作,這也為VOLVO Cars接下來在台灣市場的優異表現,奠定更為穩固的基礎。

忠實地利用在地化的語彙與尊重文化的概念,忠實傳遞VOLVO Cars的核心價值,一直都是Goran Larsson擔任台灣富豪總裁十分注重的關鍵。

他提及,在全球各大汽車市場,各汽車品牌都會面臨所謂的庫存管理與通路管理的問題,他率先提出設立VOLVO University的構想,由精簡總部到重整經銷體系,時時根據本地市場的發展現況,在與瑞典原廠溝通的同時,也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他指出因為VOLVO Cars原本就不是以SUV起家的專業品牌,而是一家綜合性的高級乘用車品牌,當然因為各地市場消費特性不同,會有各類型產品銷售佔比差異的狀況,但三年前XC90銷售佔比過高的情況,加上當時各大競爭品牌也大筆投資在同類產品上,短期看來雖然可以用最低的行銷廣宣資源,就可以達到宏大的銷售促進效果,但長久來說對於VOLVO Cars深耕本地市場絕對不是正途。

當然遇上了台灣汽車市場與全球金融海嘯所帶來的不景氣,Goran Larsson更自豪的是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富豪團隊與各經銷商,在建立品牌形象與產品管理戰略上獨到的眼光,過去VOLVO Cars品牌形象較為沈穩,也連帶影響到在高級車市場的發展走向,藉由各種具創意而且可以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的方式,他更注重尊重在地文化背景的重要性,因為瑞典原廠所提出的核心議題,可必須要切合在地消費者的需求,而且更要能夠在各地用當地的語言引起更多的共鳴,在過去三年以來,由設計、科技、安全與生活等等各項具備領導性特質的議題設定與廣宣活動,台灣富豪都遵守著尊重在地的原則來進行,這也的確讓近兩年推出的產品,在台灣市場吸引了更高比例的年輕車主加入這個VOLVO Cars這個大家庭,而每多出一個車主,本身對於VOLVO Cars來說就是一種無形的資產。

如今,台灣富豪已經具備完善的銷售與服務體系,而更多元化的產品吸引更多年輕的新消費者加入,也證明台灣富豪的品牌再造工程正邁向成功之路。

Goran Larsson說,擔任由瑞典原廠派駐本地的專業經理人,領導台灣富豪汽車是一個美好的經驗,他說他所任職過的每一個市場,他本身都抱持著以「教練」的角色來輔導專業團隊、通路與各個參與協助的組織,而且透過聆聽才能夠瞭解各市場所面臨的問題與可能切入機會的關鍵,充分授權與尊重專業人才的地位與職能,透過不斷地溝通協調,才能夠讓原廠所希望傳遞給各地的核心價值,透過最適切也最能夠引起共鳴的語彙傳遞才更有意義。

其實,Goran Larsson是很捨不得離開台灣這個可愛的地方,這裡不僅是他第一個任職的華人市場,而在過去與台灣富豪團隊共同走過艱苦歲月並且重新建立品牌價值,甚至吸引更多消費者加入這個一向以For Life為創辦宗旨的瑞典汽車品牌,就等於是他在這裡交到了無數個好朋友,他尤其對於台灣多元化的文化與生活便利性十分推崇,當然面對即將接掌的新職,他還是不免要說,在帶領台灣富豪汽車走過的三年歲月,更將對於將來面對領導亞太地區的艱鉅挑戰,充滿了更多的信心,也希望即將繼任總裁的現任行銷處長陳立哲,可以延續這個團隊過去三年的美好傳統向前邁進。


 
 
06/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