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臀影乍現!AUDI A5 Sportback局部身影伴初步規格曝光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8/2009星期四)
AUDI A5 Sportback無預警於AUDI官網上曝光,並宣佈將於今年9月開始導入市場,台灣則於明年第一季可望現身。
原先設定將於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AUDI全新車型A5 Sportback,無預警的於日前藉由原廠官網的曝光而搶先露臉。將成為A5車系第三成員的A5 Sportback(另兩款為Coupe與Cabriolet),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約莫9月的時候導入歐陸市場,至於台灣市場中,AUDI Taiwan則可能須等至明年第一季方會現身。

第一波資料僅有車尾照片與設計圖,未來將會有更詳盡的AUDI A5 Sportback消息露出。
A5車系新成員 命名定位解析

在第一波的資料曝光中,AUDI原廠相當客氣的僅曝光一設計圖與實車的車尾局部照片,但已清楚的展現A5 Sportback基本輪廓:五門與斜背設計,乃A5 Sportback的設計主軸。或許讀者會因此感到混淆,A5車系原先不皆為雙門設計,為何於車名後多加了一〝Sportback〞,便忽然增至五門設定?其實可從AUDI車輛命名法則中見端倪,目前AUDI旗下有掛上〝Sportback〞之名的,乃為A3 Sportback,同樣為五門設定,如果將Sportback之名取走,則為三門配置(若不計尾廂門,也可視為雙門),因此當原先雙門設定的A5加上Sportback 之名所打造而成的A5 Sportback,有著五門配置,應也有例可循,車迷也可就此區分A5 Sportback的車格定位。

從A3 Sportback可以得知,〝Sportback〞於AUDI原廠的規劃中乃為五門掀背設定,因此A5 Sportback的五門配置也就其來有自了。

分析命名法則後,結合A5與Sportback而生的A5 Sportback,原廠表示融合了Coupe、Saloon與Avant三種車型設計原意與優勢,與先前BMW所發表之五系列Gran Turismo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皆為中型房車級距、皆為過去不曾有的車型、皆為五門斜背車身配置,如此一來的關聯性,不禁讓人聯想,A5 Sportback的提前現身,是否受到五系列Gran Turismo的動作影響?

2008底特律車展推出的Sportback Concept。

Sportback Concept三視圖,與A5 Sportback有著高度關聯。

先前Sportback Concept的初步設計圖,是否與此次原廠公佈的相當近似?

熟悉動力成員再現

回歸正題,雖然A5 Sportback乃是AUDI品牌的全新嘗試,但在動力車型編成中,AUDI依舊沿用現有資源,將有著TFSI、FSI與TDI等汽柴油引擎選擇,而於今年9月打頭陣的,乃是A5 Sportback 2.0TDI車型,價格將從36,050歐元起跳,以當前匯率換算,約合新台幣164.5萬元左右;而AUDI也表示,於明年年中時,還將追加於價格面更吸引人的入門車型。

負責搶灘的A5 Sportback 2.0TDI車型,搭載熟悉的2.0L TDI柴油引擎,可輸出170hp最大馬力與35.7kgm峰值扭力,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系統與Start & Stop系統;此外,於A5 Sportback的柴油動力陣容中,還包含可輸出190hp最大馬力與40.8kgm峰值扭力的2.7L TDI柴油引擎、可輸出240hp最大馬力與51.0kgm峰值扭力的3.0L TDI此柴油引擎,且A5 Sportback 3.0TDI車型更將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汽油引擎陣容,則有雙種選擇,入門的為2.0L TFSI此增壓引擎,可輸出211hp最大馬力與35.7kgm峰值扭力,頂級汽油動力則為3.2L V6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265hp最大馬力與33.6kgm峰值扭力,A5 Sportback 3.2FSI V6車型也將quattro列為標準配備。

而在汽柴油的頂級車型中,包含A5 Sportback 3.2FSI V6與A5 Sportback 3.0TDI兩款車型,更將提供可調式阻尼主動式懸吊系統、可變齒比轉向機構等系統供車主選購,當然quattro也可一消費者的需求選擇配備與否。

科技升級

共計雙汽三柴的動力陣容中,皆為燃油直噴設計,且皆符合EU5歐盟五期排放法規;變速系統除了六速手排變速箱外,還具備S Tronic與Multitronic雙變速系統選擇,同時A5 Sportback還提供Technology Package供消費者選配,此科技套件中可針對油門反應、換檔邏輯等部份提供三種模式設定,同時也支援Servotronic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反應調整等。

A5 Sportback更搭載了全新設計的ESP系統,此尚未搭載於Coupe與Cabriolet車型上的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針對前軸調整出更佳的轉向反應與循跡表現,相信於A5 Sportback使用後,未來也將陸續的於AUDI旗下其他車款上搭載。

拉長軸距 空間更勝

雖然自A5基礎衍生,但經過重新修正後,A5 Sportback軸距拉長至2810mm,較一般A5車系多出59mm的長度,且由於Coupe的車身線條設計影響,車頂線條流暢且低矮化,車身高度更較一般A4低上了36mm,僅為1391mm,同時也盡量的縮短前後懸長度,展現更具運動感的風格。藉由車身軸鉅的拉長、斜背車尾造型與空間的充分利用,A5 Sportback具有達480L的後廂容積,如果將後座椅背摺疊,還可延伸至980L表現,幾乎與A4 Avant平起平坐的後廂空間,展現出A5 Sportback的空間優勢。

而在乘坐空間中,AUDI原廠表示與A4車型相較,雖然A5 Sportback看似車尾線條更為傾斜,但卻可擁有更出色的車室垂直高度與腿部空間,當然這全賴優異的空間配置與拉長的軸距。

身為A5車系、甚至是AUDI品牌中的全新車款,A5 Sportback於整體車身設計面有著嶄新的思維,不過從其規格數據中,也可發現與BMW五系列Gran Turismo相近似的研發角度,但從其宣佈的2.0TDI車型價格,可發現其市場的低價競爭優勢,雖然此場競爭尚未正式開打,勝負難以評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此特殊的全新物種級距,將會更趨熱鬧!

A5 Sportback的設定呈現,讓人不禁聯想到問世不久的BMW五系列Gran Turismo。

AUDI A5 Sportback車型動力陣容規格:

最大馬力(hp/rpm

峰值扭力(kgm/rpm

變速系統

A5 Sportback 2.0TFSI

211

35.7

六速手排/
S Tronic/
Multitronic

A5 Sportback 3.2FSI

265

33.6

A5 Sportback 2.0TDI

170

35.7

A5 Sportback 2.7TDI

190

40.8

A5 Sportback 3.0TDI

240

51.0


 
 
06/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