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徵件起跑,總獎金兩百萬元老將新秀同台較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1/2009星期一)
評審貝馬丁(左)與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和全新設計的木雕獎座
台灣的木雕文化是相當有特色的傳統藝術,只是缺乏轉型的機制,「裕隆木雕創新獎」多年來強調「從傳統中求創新」的精神,造就台灣的木雕藝術逐漸展現更創新的風貌,這也是裕隆汽車舉辦「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原意。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與2008年金質獎得主劉彥均
裕隆汽車宣佈「第十三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徵件正式開始,徵件期間為時三個月,截止日期至2009年8月31日止。為了廣納參賽者更多元的創意,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將以不限定創作主題的方式進行評選,獎項包括金、銀、銅質獎各乙名,可各別獲得獎金80萬元、50萬元及30萬元;「薪傳工藝獎」及「校園新銳獎」各乙名、獎金各15萬元,上述獎項並將分別獲得裕隆汽車去年公開甄選設計的「裕隆木雕創新獎」專屬獎座乙座,裕隆特聘木雕名師以純手工打造獎座,極具珍藏價值。此外,今年另新增「網路人氣獎」乙名、獎金5萬元,上網參加「網路人氣獎」票選的民眾也有機會贏取總獎金5萬元,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仍維持兩百萬元的總獎金,裕隆汽車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的堅持可見一斑。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大環境景氣復甦緩慢,各行各業受到的衝擊既深且廣,許多企業因此縮減了對藝文團體或社福公益的資助金額,但是裕隆汽車認為,愈在這個時候,企業愈要投入資源,持續回饋社會,才能真正彰顯企業公民的價值。雖然過去一年車市面臨的挑戰非常艱鉅,裕隆汽車對台灣木雕藝術的推廣與支持卻絲毫不打折扣。事實上,裕隆汽車能連續十三年投注心力和資源關注同樣的議題實屬難能可貴,不僅代表企業的真正用心,也象徵企業已將實踐企業公民的責任內化成為企業的經營理念。陳總經理因此期望國內的木雕創作者更踴躍參賽,回應裕隆汽車的用心。

為了吸引更多的木雕創作前輩與校園新秀踴躍參賽,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特別增設「薪傳工藝獎」乙名,希望在獎勵創新之餘,也傳達對傳統木雕工藝技法的尊重。評審們將在金、銀、銅質獎之外,另外遴選出技法出眾且富人文意涵的作品頒予此項榮譽。

同時,有感於近年來參加裕隆木雕創新獎競賽的學生族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許多參賽學生除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之外,創作理念與表現手法也令國際評審刮目相看。為鼓勵更多學生加入木雕創作行列,傳承台灣的木雕藝術。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另增設「校園新銳獎」乙名,同樣將在選出金、銀、銅質獎之後,於其他參賽作品中選出最優秀的學生創作;裕隆期望藉由老幹與新枝的融合,帶動本土木雕藝術的傳承。

除了增加獎項希望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外,裕隆更強化原有的「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網站功能,藉由新增「木雕交流道」,鼓勵更多年輕朋友們上網發表自己的木雕創作,或交流對木雕藝術的看法。裕隆汽車意識到年輕朋友是網路的愛好者,要讓這些新世代族群接觸木雕藝術,網路無疑是最好的媒介與管道。因此裕隆汽車持續強化「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網站功能,今年更透過此網站請網友們從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參賽作品中票選出心目中最佳的作品,最後獲得最高票數的作品即為本屆「網路人氣獎」得主,可獨得5萬元獎金;而票選選中此件「網路人氣獎」作品的民眾,則可參加抽獎,總獎金共計5萬元,屆時歡迎大家上網參加投票,詳細辦法裕隆汽車將另行公佈。

第十三屆裕隆木雕創新獎自即日起開始初選徵件。初選採書面評審,請報名參賽者於「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網站參考詳細的徵件辦法並下載相關表格,完成報名手續,收件截止日期為2009年8月31日止。相關資訊請洽裕隆汽車公關科或逕至裕隆汽車官方網站http://www.yulon-motor.com.tw或「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網站http://www.yulon-woodsculpture.com.tw參考。

劉彥均現場木雕創作(1)
劉彥均現場木雕創作(2)

 
 
06/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