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雙門驕傲:M-BENZ E-Class Coupe歷史傳承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01/2009星期一)
對於M-BENZ這樣具有悠久歷史的車廠而言,每每推出一款新作品,總能夠往回推敲其發展根源與脈絡。舉例而言,正如同M-BENZ 300SL鷗翼跑車驚豔世人半世紀之後,全新鷗翼跑車SLS AMG也將挾其科技魅力與性能丰采,振翅高飛。拉回正題,AutoNet試車組遠赴義大利佛羅倫斯,參加全新E-Class Coupe試駕活動,除了親身體驗此全新產品,在M-BENZ原廠安排下,更了解「雙門Coupe」是時代產物,也是M-BENZ車款一脈相傳的最佳實證。

在台灣,很少有機會見到狀況很好的「老賓士」,就算有機會見到,也只是驚鴻一瞥。此次,在義大利農莊改建而成的渡假旅館,不僅是生平第一次入住獨棟的歐洲農莊,也是第一次見到M-BENZ雙門Coupe的老祖宗-S 220(暱稱為Ponton Coupe),其最新傳人E-Class Coupe更伴隨在旁,各據一方,各有魅力。

暱稱Ponton Coupe的S 220於1955年問世,以其車側後方如同翅膀般的曲線聞名,證明在當時便有了M-BENZ雙門Coupe。

S 220是全新E-Class Coupe設計的歷史根據。

M-BENZ S 220與全新E-Class Coupe,車側曲線是不是很像?

M-BENZ雙門Coupe發展簡述

回顧歷史,暱稱Ponton Coupe的S 220於1955年問世,以其車側後方如同翅膀般的曲線聞名,我們了解在當時便有了M-BENZ雙門Coupe,奠定日後雙門Coupe在M-BENZ車系中的基石,也是全新E-Class Coupe設計的歷史根據。直到1968至1976年間,稱為Stroke 8家族的W115/ W114車系問世,M-BENZ雙門Coupe發展繼續演進。很快地,1976年至1985年間,W123車系問世,1987至1996年間,W124車系問世(1993年更名為E-Class),各個車系皆推出雙門Coupe,顯見隨著時代演進與經濟發展,不缺喜愛拉風雙門Coupe的個性買家。

W124車系問世之後,接著問世的W210車系與W211車系,都沒有推出衍生的雙門Coupe。然而,M-BENZ在2003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一款四門Coupe概念跑車-Vision CLS,也就是CLS的原型車,它結合了四門房車的車室使用機能與舒適性,以及雙門跑車的性能曲線與操控特性,無非是為了滿足擁有家庭卻又不願放棄內心奔馳渴望的層峰消費者,CLS-Class在全球大賣,卻開啟了四門Coupe新風潮,讓許多車廠起而效尤。

最新發展是,自M-BENZ推出全新E-Class後,全新豪華雙門轎跑E-Class Coupe於2009年日內瓦車展首演,同樣承襲M-BENZ品牌著名特色:魅力與效率,也確定引進台灣市場,提供個性買家最新鮮的M-BENZ雙門Coupe。

1968至1976年間,稱為Stroke 8家族的W115/ W114車系問世。

1976年至1985年間,W123車系問世。

1987至1996年間,W124車系問世,於1993年更名為E-Class,可謂正規E-Class Coupe的祖宗。

全新E-Class Coupe能否再創雙門Coupe新風潮?

M-BENZ雙門Coupe最新傳人-E-Class Coupe

E-Class Coupe設計專案經理Uwe Haller表示,Ponton Coupe具備強有力的腰身曲線,尤其是在後輪上方的車側鈑金曲線,可以讓人清楚地聯想,M-BEZN原廠設計師讓Ponton Coupe的設計元素,在全新E-Class Coupe身上重現。其實類似的車側曲線,較E-Class Coupe更早現身的全新E-Class也有,但是E-Class Coupe的車側曲線更為立體明顯,便是為了強調其動感元素。

Uwe Haller接著提到,全新E-Class與E-Class Coupe,或許在設計或視覺上,不難讓人看出這兩款車的相關性。但就在設計的本質上,兩款車可說是截然不同。E-Class仍然走向豪華中型房車路線,E-Class Coupe則是偏重性能與動感。從A柱開始衍生的圓滑曲線,俐落地掠過C柱直往車尾,搭配由葉子板開始的車側上方筆直鈑金折痕,以及車側下方的筆直鈑金折痕、造型側裙,由車側便可看出E-Class與E-Class Coupe不同的產品訴求。對消費者而言,E-Class Coupe與E-Class是截然不同的兩款車,車身套件或燈組,想要互通是不可能的。

E-Class Coupe取消了B柱設計,因此前車窗與後車窗完全降下時,形成更為開闊的車窗視覺感受,但很可惜的是,後車窗因為電動升降結構,無法讓整片車窗降下,只好讓部份的車窗固定,形成三角窗,但暇不掩瑜。此外,分離式車燈設計、引擎蓋鈑金折痕、水箱護罩、LED車頭定位燈、尾燈設計、車身空力套件等處,在陽光照耀之下,光影之間的變化,讓AutoNet試車組覺得,實車更照片更好看,某些車型在AMG Sport Package上身之後,殺氣更是其重無比。

雙門轎跑車的優美曲線,一向令人迷戀。屬於不同級距的CLK-Class暫時謝幕之後。更大器的E-Class Coupe設計有何特別與獨到之處?下篇文章將會接曉。

E-Class Coupe設計專案經理Uwe Haller,熱心地解說全新E-Class Coupe設計的歷史根源。

後窗設計可惜留有小型三角窗,無法整片落下。



全新E-Class Coupe以動感與性能為其訴求。

E-Class Coupe設計專案經理Uwe Haller,不厭其煩地介紹全新E-Class Coupe的設計面。

全新E-Class Coupe與S 220同台,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刻。



 
 
06/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