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FCV雙燃料概念車量產上路!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6/2004星期三)
FORD最近針對Focus可說是動作不斷,除了最新發表的二代Focus之外,雖然舊款Focus即將走入歷史,FORD仍以前代Focus為基礎,研發出名為Focus FCV的氫燃料動力車,且在最近完成所有研發過程,正式量產上路!

其實此計畫早在前年的八月底,也就是2002年時,福特替代能源研究小組已經完成第三代Focus FCV(Fuel Cell Vehicle)的各項最終測試工作,儘管這輛測試車還不是確定的上市版本,但已經相當接近消費者所能購得的車型,與前幾代不同的是,這次福特為Focus FCV導入了雙動力系統。

以氫氣為燃料,取代傳統引擎的Focus FCV,從空氣中汲取氧氣與氫氣,將化學能轉變為電能以供車輛前進所需的動力,並採用獨步全球的氫核交換膜(PEM)科技,增加鎳金屬氫化物電池疊板和線傳電動液壓控制再生煞車系統,在此運作模式下,將不會有過去傳統引擎所產生的有毒廢氣,唯一的產物只有水蒸氣和熱。

除了原本BALLARD MARK902燃料電池之外,增加了由日本三洋電機所提供的三百伏特高輸出電瓶,藉由電瓶本身的動力輔助燃料電池單元的電源供應,由於燃料電池本身的動力輸出﹐並不足以供應車輛行駛全程所需,現在因為這套系統讓Focus FCV擁有117hp的最大馬力。

經過無數次測試與修正之後,這輛第三代的Focus FCV在道路上的表現已經極為優異(相較於先前的概念車),至少進步三成的動力表現,讓Focus FCV在滿載四名成年人的前提下,可擁有250-320公里的續航力,安全極速更可達到130km/h。

以上一代FORD Focus Sedan為基礎的Focus FCV,未來將在美、加、德等國生產,說不定有朝一日,當你開車在路上發現後方一台安靜無聲的Focus Sedan逼近時,正納悶為何如此安靜卻又有充沛的動力,沒錯,就是Focus FCV,兼顧環保與動力需求,同時也是FORD造車科技的卓越表徵。


 
 
10/0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