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教你防止暈車妙招!
AUTONET記者:Edison(07/08/2004星期四)
現代陸上交通工具以機動車輛為主,台灣地形以山區佔了絕大多數,山路迂迴彎曲,一般遊客未先享受山光水色之美,倒先受暈車之苦。暈車後全身無力,頭暈目眩,縱然有美食美景橫在眼前,恐也無福消受。一般人通常將暈車歸咎於暈車者本身的體質因素,才會逢車必暈。不過這樣的見解可能倒因為果,暈車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車輛或駕駛人所造成。本文由車輛及駕駛人三方面不同角度切入,讓暈車者對於暈車發生的原因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車輛懸吊系統的影響:
車輛懸吊系統在車輛設計之初即針對車輛質量分配、重心位置、行車特性等條件調配出合適的阻尼及彈簧係數,呈現該車特有的操控特性。一般而言這些物理特性無法隨行車環境而隨時改變。因此懸吊系統設計得較軟的車輛,行駛迂迴山路,車身左搖右晃,暈車現象只會更加提早及嚴重。相反的,懸吊系統設計如設計的太硬,行駛迂迴山路時固然車身左搖右晃減輕許多,但車身共振所引起的振動及噪音也讓行車舒適大打折扣,除非車輛配備設計精良的電子懸吊控制系統,否則車輛懸吊系統的軟硬可能是無法改變的。

進一步提到改裝工程,若沒有足夠的實際經驗及工程背景,擅自改裝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僅得不到應有的操控反應,更可能造成其他機構損壞,危及行車安全。與其花錢大肆改裝,倒不如平時多注意車輛懸吊系統各零件的保養,凡是像避震器漏油、防傾桿橡膠襯墊破裂等狀況,均會改變阻尼及彈簧係數並產生惱人的振動及噪音,雖然是不起眼的小細節,但這些對於暈車的成因可都是大關鍵!

二、車輛空調系統的影響:
車輛空調系統為提供車廂內合適的空氣流速及溫度,適時選用室外空氣循環功能更可讓車室內空氣常保新鮮。一般而言車輛緊閉門窗行駛可隔絕噪音、熱氣並降低行車風阻,但關窗之後車室內空氣循環必須依賴車輛空調系統來維持。如果駕駛人一昧控制空氣溫度高低而忽略空氣的流通,這樣一來車廂內的乘客恐要面臨暈車的煎熬。正確的使用方法應該先調整合適的溫度,並維持足夠的空氣流速,必要時可將出風口的位置改由腿部或儀表板頂部吹出,避免風量長時間正面吹拂引起身體不適。如果外部空氣品質許可,請切換到車外空氣循環的狀態,讓外界新鮮空氣可以進入車廂,此舉對於車廂內其他乘客而言,不必呼吸流速緩慢且漸漸污濁的車內空氣,暈車就不再如影隨形了。

三、 行車動態反應的影響:
國人在考取車輛駕照時並無針對山路駕駛進行路考,部份駕駛人視山路為畏途。不僅在山路會車或超車等駕駛技術上有待加強,彎道的行車動態反應好壞也間接影響行車舒適性。一般而言最常見到錯誤的行車動態反應便是逢彎必剎車,此舉不僅徒增油耗及剎車系統磨耗,同時對車廂內其他乘客及尾隨跟車者而言更是惡夢一場。改善山路行車動態反應的第一步便是選擇合適的變速箱檔位,手排車及自排車皆是。先找到合適的變速箱檔位,對應於合適的引擎扭力及轉速,再來便是合適的引擎剎車輔助。

第二步便是利用油門取代腳剎車來控制車速。入彎前先找到合適的變速箱檔位,稍微放鬆油門降低車速,出彎後再利用合適的引擎扭力踩下油門加速,行車速度不會忽快忽慢,當然也不容易暈車了。

第三步是轉向技術的練習。技術不正確的駕駛人會將身體重心放在方向盤上,隨著車輛轉彎而左右擺動。此舉使車輛轉向角度無法準確控制,車速也快不起來,狀況危急時更容易失控發生車禍。正確的方法是將駕駛人身體固定在座位上,左腳踩著固定點,右腳踩著油門或剎車踏板,雙手置放在方向盤上,輕巧而有餘裕地轉動方向盤,連續地輕微地修正方向盤角度代替突然地大角度轉動方向盤。

以上幾點建議希望能幫助您克服暈車的困擾,切記,暈車可不一定全是您個人的問題!


 
 
07/08/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